每日经济新闻

    业绩再上台阶 蓝光发展2018年净利润突破2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8 20:25

    蓝光发展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收308.21亿元,突破300亿大关;实现净利润22.24亿元,同比增长62.91%。2019年,公司地产业务将逐步回归新一线、二线及强三线的战略布局,全年计划土地投资总额500亿元。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何建川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从三年前的不足10亿,到2017年的13.7亿,再到2018年的22.24亿元!蓝光发展的业绩又上一个台阶。

    3月17日晚间,蓝光发展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收308.21亿元,突破300亿大关;实现净利润22.24亿元,同比增长62.91%。公司表示,未来将坚持和秉承“人居蓝光+生命蓝光”双擎驱动顶层战略架构设计,提供从生活到生命的创新解决方案,为大众创造美好生活。

    22亿净利润 迈上新台阶

    西南地产公司蓝光发展交出一份优秀的业绩“答卷”。

    根据蓝光发展刚刚发布的年报显示,该公司2018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08.21亿元,同比增长25.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24亿元,同比增长62.91%;并且,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6元(含税)。

    在主业房地产开发方面,蓝光发展房地产业务实现了规模化的发展,全年实现销售面积802万平方米,销售金额855亿元,分别同比上升32%和47%;全年累计新开工1077万平方米,同比上升103%;累计竣工337万平方米,同比上升23%;物业服务方面,嘉宝股份管理规模快速增长,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99亿元,同比增长43.95%,实现净利润2.89亿元,同比增长49.15%。

    而在土地储备上,蓝光发展2018年新增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约1496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55%,新增货值约1800亿元。拿地金额占当年销售金额的54.2%,平均楼面价约3100元/平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7.4个百分点。从拿地方式来看,公司延续多元化拓展资源的方式。根据中泰证券跟踪,2018年全年新增土地储备中,非直接招拍挂方式获取的资源占比超八成(按建筑面积)。

    中泰证券表示,蓝光发展近几年积极进行全国化布局,销售结构更趋均衡,随着公司深耕布局城市,东部区域有望成为公司销售新的增长点。展望2019年,公司可售货值充裕,全年有望向千亿元大关发起冲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蓝光发展董事长杨铿看来,2018年是蓝光发展的突破之年,2019年将是求变之年。杨铿强调了"以变应变"和"以变迎变"的区别:应变是被动应对,迎变是主动出击。而要做到"以变迎变",核心就是要具有新经济思维和逻辑,充分激发团队的企业家精神。

    2019年预期保持高增长

    对于2019年,蓝光发展提出新的经营计划,全年力争实现营业收入35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3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33亿净利润的经营目标,预示着蓝光发展将继续保持高增长。

    蓝光发展称,2019年,公司地产业务将逐步回归新一线、二线及强三线的战略布局,全年计划土地投资总额500亿元;自有房地产项目计划开工面积1800万平方米,竣工面积400万平方米。

    中泰证券分析指出,蓝光发展扩张迅速,2018年销售继续维持高增长,而现代服务业、医疗器械和3D生物打印三项业务均为具备较大发展潜力的蓝海行业。公司土地储备丰富,积极进行全国布局。大力度的股权激励及相对市场化的跟投机制有效提升公司获取项目的质量和项目运营效率,为公司高增长的持续性打下基础。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蓝光发展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公司还在全力推进嘉宝股份、成都迪康药业境外上市(H股),助推产业加速发展。

    资料显示,蓝光发展下属控股子公司嘉宝股份、成都迪康药业拟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股票并申请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2018年,迪康药业已完成股份制改造。而2019年3月,嘉宝股份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

    截至2018年末,嘉宝股份进驻60余个城市,在管项目超400个,外拓管理面积超56%,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99亿元,同比增长43.95%,实现净利润2.89亿元,同比增长49.15%。物业板块分拆上市后,自主经营带来的发展潜力将获得进一步释放。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毅达:目前尚未获返还印章证照、财务会计资料或各类公司财产

    下一篇

    女子感冒不就医,喝如新果汁离世 公司:已成立专案小组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