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堂问题调查情况

    成都商报 2019-03-17 12:03

    图片来源:成都商报

    17日上午10点30分,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堂管理问题成都市联合调查组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相关调查情况进行了通报。

    近期,因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堂问题引发了学生家长到学校集中反映,质疑食堂的管理,担忧孩子的健康,影响了很多孩子和家长的正常学习生活,也引发了社会不安,造成了重大不良社会影响。

    发布会上,成都市温江区区长马烈红首先介绍了事件总体调查情况。

    成都七中实验学校由成都高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举办,位于成都市温江区光华大道三段281号。学校设有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国际课程中心,现有140个教学班,在校学生5600余人,教职员工800余人。食堂管理方德羽后勤公司和投资方于2018年6月签约,8月入驻。

    2019年3月10日下午学生返校时,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小学部四年级1班6名学生家长送学生返校后,向学校反映学生在3月8日下午出现过肠胃不适的情况,要求前往食堂查看,并对食堂有关情况进行拍摄,将部分图片发到网上。

    3月12日13时30分,校方小学部负责人召集食堂管理人员、小学部家委会及膳食委员会部分成员共10余人,在小学部月亮湾二楼会议室召开沟通协调会,就网络上部分传播的图片作解释说明,并就前期家长反映的学校食堂使用速冻和油炸食品、使用勾兑饮料,以及食材采购、食堂监管等问题与家长代表进行协商。参会家长要求停用冷冻食品和复合调味料、更换部分食材品牌。15时左右,又有30余名家长通过网络联络并赶往学校,部分前往会议现场,部分前往小学部食堂查看,并再次就冷冻食品、复合调味料、更换部分食材品牌等问题提出要求。校方,管理方和学生家长经过沟通,校方承诺,将支持学生家长参与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更换部分食材品牌、减少冷冻食品和复合调味品,并于次日形成整改方案,征求学生家长意见。在此过程中,部分参会家长将沟通视频选择性地截取发布到家长微信群,闻讯家长陆续赶来。

    3月12日11时许、13时许,成都市温江区市场监管局两次接到群众关于七中实验学校食堂食品问题的投诉。15时30分,成都市温江区市场监管局、区教育局第一批工作人员分别到达现场开展工作。17时,第三方检测机构四川源坤国科质量检验有限公司2名工作人员到达,依规对库房内5个批次食品进行抽样。后因部分家长认为没有家长参与的抽样过程不会予以认同,不能送检,故未检测。

    3月12日17时至18时,学校小学部学生放学,学生家长因看到网上家长群截取的信息,逐渐在校内外聚集。19时许,校方在阶梯教室继续就学校食品安全问题进行解答。同时,另一批约40余名家长在学校门口聚集,集中反映同样问题,21时,这部分家长从校外自行前往食堂查看,看到四川德优康农副产品配送有限公司配送员正对食材装车搬运。部分家长认为是准备转移食材,遂阻止配送员装车,情绪激动,将车上、堆放在地上以及食堂内和冻库内存放的粮食、蔬菜、肉类、调味品等食材拆封拆袋、扔掷抛洒、照相摄像,也与校方工作人员及配送员发生肢体冲突。这一情节是关键转折点,这些车上,地上,冻库内的食物照片被发布网上,开始快速发酵,特别是微信群中’引起家长情绪无法冷静判断,认为孩子收到了伤害。但这些视频照片是在特定的环境和灯光下拍摄的。

    3月12日21时许,成都市温江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幼红、教育局局长黄晓东分别带队到达现场开展工作。22时30分、23时,成都市温江区分管教育的副区长邹华、分管市场质量监管的成都市温江区副区长景仁志和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陶旭东先后到达现场开展沟通协调工作。期间,正值学校中学部部分班级学生放学,400余名家长接孩子放学,也逐渐在现场围观。23时10分,成都市温江区委书记王道明,区委副书记、区长马烈红到现场组织开展工作。

    3月13日凌晨,经反复沟通,在部分现场家长指定和见证下,成都市温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三方检测机构四川源坤国科质量检验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开始对车内及库内食品进行取样送检(19批次),但现场这一过程较为混乱,其余材料连夜就地封存。区公安分局依法对8名食堂责任人开展全面深入调查,家长随后陆续散去。

    13日凌晨3时,成都市温江区委书记王道明主持召开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都温江区委区政府成立工作组入驻学校开展工作,成都市温江区政府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接管学校食堂,保证在校师生正常安全就餐,召开学校各年级班主任会议,通过老师开展家长的沟通疏导等相关工作,通过温江官方微博对事件情况进行通报。

    从13日开始至今,已组织相关方面采取多种方式和渠道与家长进行沟通协调,相关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但工作开展十分困难,关键点在于照片流传,检测结果不出,无法解释清楚,家长也无法接受。在沟通过程中,也有非家长的校外人员参与其中,工作开展十分困难。

    针对本次事件暴露出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目前就加强成都七中实验学校管理,主要采取了以下八条措施。

    一、依法对学校举办者成都高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学校法定代表人履行办学主体责任不到位进行立案调查。

    二、鉴于成都七中实验学校管理制度不健全、责任落实不到位、化解调处矛盾不力,江宏作为校长,应承担领导责任。成都七中实验学校董事会已解聘江宏的成都七中实验学校校长职务;成都七中已免去江宏的成都七中校长助理职务,并已确定新选派到实验学校的校长人选,选优配强学校管理团队,全面加强学校日常教学和后勤管理工作。

    三、已责令成都高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依法重组学校董事会,学校董事会由举办者代表、校长、教职工代表组成,其中三分之一以上须有五年以上教育教学经验。学校董事长、董事名单报审批机关备案。

    四、已责令成都高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落实学校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确保校长充分行使教育教学和行政管理职权,依法依规修订学校章程并向社会公告。

    五、督促成都高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兑现对教师的承诺,稳定教师队伍。

    六、已责令学校开展全面的工作作风整顿,并指导学校完善落实教职工代表大会、家委会参与重大事务决策、校务公开等民主治校制度。

    七、已责令学校尽快建立完善食堂食品安全监管机制,认真落实校长陪餐制度,确保每餐有学校管理团队人员陪餐,启动升级明厨亮灶和食品溯源系统。改组膳食委员会,建立家长陪餐制度,确保家长参与校园食品安全监管。

    八、成都市教科院、成都市教育学会选派专家对学校开展教育教学视导,确保教育质量稳定。

    成都市温江区区长马烈红表示,下一步将切实履行好政府监管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学校的教育和安全管理的监管工作,诚恳地欢迎社会大众和各位媒体朋友进行监督。

    成都传媒集团特别报道组记者 于遵素

    摄影记者 陶轲

    上一篇

    参股公司涉及电子烟相关产品生产销售 深交所对亿纬锂能下发问询函

    下一篇

    冰火两重天!旧经济遍地黄金,新经济却亏损继续,这些数据透露出不一样的新旧经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