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学校食堂“明厨亮灶”比例要达到70% 立即对校园周边“辣条”开展全覆盖检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6 19:28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实习编辑 易启江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316日,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在京召开全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主任、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表示,近年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在制度建设、加强管理、隐患排查、督促检查、监管执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校园食品安全状况不断好转。但当前学校食品安全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食品安全管理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仍有较大差距。 

    张茅强调,2019年要完成三项硬任务:全年校园食物中毒事故控制在万分之二以内,并比2018年有所下降;学校食堂推行明厨亮灶的比例要达到70%,让群众随时可以进行看得见的监督;415日之前,各地食品安全办等部门要组织全面排查校园食堂及周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排查情况由各地食安办负责人签字上报。 

    会议要求,做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必须贯彻四个最严要求,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教育行政部门的管理责任、市场监管等部门的监管责任、地方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等落到实处,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会议提出,教育部门要落实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切实规范食堂管理,加强学生食品安全教育,强化学校食品安全督导检查,严肃食品安全管理问责。卫生健康部门要加强学校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做好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调查和医疗救治,强化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会议强调,各级食安办要发挥协调牵头作用,加强部门协同、社会共治,加大监管力度,推动监管创新,实施校园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探索校园食品安全信用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努力使校园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显著提升。近期,国务院食安办将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守护好校园食品安全,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 

    会议还对央视3·15晚会报道的辣条生产经营问题作出工作部署,要求相关地区立即对涉事企业开展调查,对校园周边销售网点开展全覆盖检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工信部严查3·15晚会曝光的信息通信领域违规行为

    下一篇

    李克强:加快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