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财神爷”频现,“壕”派红包时代来了?业内争论不休

    华尔街见闻 2019-03-16 11:24

    近日A股上市公司频现大手笔派现金分红,一改往年遍地“铁公鸡”的局面。在分析师高呼“A股高分红投资时代拉开序幕”的同时,业内也不乏“小心驶得万年船”的声音。

    近日,加快投资者心脏跳动频率的,除了是阴晴不定市场的走势,还有A股“财神爷”频现的新气象。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的密集披露,大手笔派现金的公司也越来越多。华宝股份、兰州民百、方大特钢和小天鹅A等上市公司纷纷喊出要派大额现金“红包”。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高分红的形式回报投资者及股东,可以显示上市公司持续经营的信心和投资价值,但也存在一定的隐患。公司的长期发展和基本面、现金流的状况不容忽视。和成熟的资本市场相比,A股的现金分红还存在改善空间。

    高分红公司频现

    大额现金“红包”一浪接一浪。

    3月14日,小天鹅A公告称,美的集团换股吸收合并公司事项已于3月12日获证监会核准,根据美的集团的提议函,公司董事会同意实施中期利润分配:拟以公司2018年末总股本为基数,每10股派现40元,共派发现金25.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小天鹅A此番推出的是2018年中期利润分配方案,并非年度利润分配方案。

    财务报表显示,小天鹅A的可供分配利润为28.9亿元。小天鹅A此次利润分配共派发现金25.3亿元,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以后年度。

    在此之前,已有多家公司发布了高分红预案,其中关注度最高的莫过于是华宝股份。

    3月12日,华宝股份公告称拟10派40元,共计派送现金24.64亿元。其中,华烽国际华宝股份第一大股东,持有81%的股份。这意味着分红方案若能成功实施,华烽国际将分得19.98亿(含税)。2018年华宝股份净利润为11.76亿元,现金分红相当于净利润的两倍。次日,深交所发关注函,要求华宝股份说明此次利润分配预案的确定依据。

    华尔街见闻留意到,在目前已发布2018年年度业绩的上市公司中,派现比例越大、股息率越高的上市公司,往往实控人持股比例很高。比如,2018年计划现金“10股派16元”、股息率高达28.07%的的兰州民百,大股东持股占比达55.6%;计划现金“10股派17元”股息率为17.02%的方大特钢,实际控制人方威及他控制的两家公司共持股50.81%。

    另外,在股利支付率较高的公司中,也不乏实控人持股比例高的情况。比如,去年股利支付率达208.68%的焦点科技,其总经理便持股52.77%,是焦点科技的单一大股东。

    表:2018年A股的股利支付率排名(截至3月15日)

    业内争论不休

    而在A股历史上,鲜见有企业大额分红,往年更是有“铁公鸡”公司因为连续10年没有分红,而收到了深交所关注函。近日A股频现的巨额现金分红,引起了各路人马关注。

    在业内看来,通过高分红的形式回报投资者及股东,可以显示企业持续经营的信心和投资价值,更有分析师感叹“A股高分红投资时代拉开序幕”。同时,另外一种声音是,对于高分红情况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并要主要分析,公司的长期发展和基本面、现金流的状况值得关注。

    东方证券王骏飞在研报中表示,A股高分红投资时代拉开序幕。在他看来,高分红投资策略的优势在于,分红可以弥补公司业绩增长率不足的问题。在高分红且公司估值在小于等于1倍市净率时,其分红越多越好,分红再买入不影响投资回报,即使公司零成长或者成长性不高。此外,在股市大跌期间能提供安全垫。统计结果显示2007年、2015年以及2018年初三个市场下跌时期,高分红组合的抗跌性比较强。

    但乾明资产研究员周至劭提醒,突然间大幅分红很可能不是一个好消息。

    一方面高分红使得公司现金大幅减少对公司未来的成长可能是不利的,也可能是由于管理层预判公司未来成长受限而选择将盈利都分给股东。另一方面,大幅分红使得市场判断公司价值的难度加大,而且在A股市场卖出股票赚的钱不需要收税,但是分红反而需要收税,对于投资者来说在分红前卖出,除权后再买回反而更加有利。

    此外,对于一次性的高分红,周至劭认为,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周至劭表示,在最近的几个高分红案例中,小天鹅的高分红与其即将与美的集团换股合并有关,有一定的特殊性;华宝股份过去在港股市场分红比较稳定,突然的高分红一方面吸引市场的目光,另一方面也可能存在控股控股股东缺钱而限售股尚未解禁无法减持,因此通过高分红来变相减持的情况。

    “建议更多关注公司的长期发展和基本面、现金流的状况。”多名业内人士表示。

    图片来源:摄图网

    A股现金分红仍有改善空间

    和成熟的海外资本市场相比,由于A股市场起步较晚,目前在分红上仍有改善空间。华尔街见闻经过和多名业内人士交流后,总结出目前A股现金分红存在以下几点问题:

    第一,由于大部分A股公司处于成长期,绝大多数公司尚未形成规范的“分红政策”。

    “A股公司现金分红目前仍缺乏规律性,当缺乏财务驾驭能力的公司进行高额现金分红后,或有不可控的风险。”富昌证券研究员曾子明表示。

    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表示,目前A股市场整体分红率较低,很多公司的分红总额的增长速度低于净利润的增长速度,股东回报率较低;另外不同的行业以及板块的现金分红的水平存在较大的差异。

    第二,目前A股的大股东、高管主要以资产证券化圈钱套现为诉求,而中小股东又以股票价格的短期博弈为目标,失去了公开资本市场以共担风险、共享收益为设计初衷的意义。

    “因此A股从未表现出成熟市场长牛的走势,一直以‘牛短熊长’周期波动呈现。要根本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要从根源入手,使市场具备真正投资的意义而非博弈,从而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市场进行长期的价值投资,使市场逐步成熟。”周志勋表示。

    第三,A股市场免征资本利得税率,与股票分红税率差异巨大。

    周志勋进一步解释称,由于A股市场免征资本利得税率,与股票分红税率差异巨大,使得分红需要承担更多的成本,因此会促使股东更愿意接受资本利得收益,使“炒股价”成为主要手段,会刺激上市公司夸大利润而非实打实现金分红,从而造成股价大幅波动、周期循环。

    华尔街见闻 张雨娜 封面及文中概念图均来自摄图网

    上一篇

    太平人寿拿下这家全球200强银行4.78%股权,成前十大股东

    下一篇

    资本补充债密集获批 险企新一轮“补血”提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