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增强控制权 北控禹阳拟要约收购金宇车城部分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5 23:43

    金宇车城股东北控光伏控制的主体北控禹阳,拟向除北控光伏及其一致行动人以外的金宇车城股东发出部分要约,要约收购股份数量为226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74%。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何建川    

    图片来源:摄图网

    停牌4个交易日后,金宇车城(000803.SZ)抛出股东要约收购方案,股价应声涨停!

    为了增强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促进上市公司稳定发展,金宇车城股东北控光伏控制的主体北控禹阳,拟向除北控光伏及其一致行动人以外的金宇车城股东发出部分要约,要约收购股份数量为2266万股。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金宇车城控制权之争较为明显,此次重要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发起要约收购,有助于公司稳定发展。

    溢价8.8%发起要约收购

    3月14日晚间,金宇车城发布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根据报告书显示,公司股东北控光伏控制的主体北控禹阳,拟以15.08元/股的价格,要约收购公司股份226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74%。本次要约收购所需最高资金总额为3.42亿元,所涉及的要约收购股份为除北京北控光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以外的其他股东所持的股份。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要约收购主体北控禹阳此前并未持有金宇车城股份,不过其一致行动人北京北控光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清清洁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天津富驿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天津富桦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天津富欢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南充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合计持有金宇车城3814.25万股股份,占金宇车城总股本的 29.86%。

    此次要约收购,北控禹阳欲增强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通过优化法人治理与管理效率,促进上市公司稳定发展,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提升对社会公众股东的投资回报。

    由于此次要约收购价格高于金宇车城停牌前价格8.8%,因此,今日复牌的金宇车城股价“一字”涨停,以15.25元/股报收。

    资本“对战”金宇车城

    近4个月以来,资本围绕金宇车城的争夺似乎越发激烈。

    2018年12月底,金宇车城定增方案因到期而失效,这背后的原因要追溯到两大股东之间的争议,双方博弈多轮,最终无果。

    资料显示,2017年12月,金宇车城披露定增方案,拟分别向北控光伏和南充国投发行2240万股和310万股,募集资金5.6亿元,用于上市公司偿还银行贷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定增不仅能给金宇车城带来充足的流动性,还能让“北控系”加强对金宇车城的掌控,毕竟在2017年上半年,“北控系”曾在一个月内先后15次增持金宇车城,并将持股比例增至17.72%,随后在11月又与南充国投缔结为一致行动人,两方合计持股比例29.39%。

    不过,在定增方案发布的一年时间里,金宇车城两大重要股东争执不下,去年12月24日晚间,金宇车城更是发布公告称上市公司3位股东要求增加临时股东大会提案。其中,北控光伏以及南充国投要求延长定增方案有效期、延长授权董事会全权办理定增事宜,而金宇车城控股股东金宇控股则要求终止此次非公开发行。

    最终结果是显而易见的,此次定增未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根据有关规定,定增方案到期“流产”。

    有市场人士指出,定增的“流产”,可能让“北控系”引出新的方案,通过要约收购的方式增强控制权,这场资本斗争的硝烟,或许只有“北控系”控制权越发稳固才会分出结果。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央视3·15晚会曝光:7000元网贷变成50万 “714高炮” 要钱更要命

    下一篇

    认房又认贷 国管公积金新政下周或出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