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积成电子八位实控人“散伙” 举牌国资成第一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5 19:55

    在山东国投举牌的背景下,积成电子实际控制人却主动“散伙”,这一进一退,也给市场留下了遐想。记者3月15日致电积成电子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实际控制人解除一致行动并没有构成让位,事情对公司经营没有影响。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合体”多年的积成电子(002339,SZ)实际控制人宣告散伙。公司于3月15日下午收盘后公告称,其八名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协议到期并不再续签。

    随着上述协议到期,积成电子将进入“无主”状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今年1月举牌的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国投)有望成为主要的股东势力。

    部分实控人此前已大举减持

    据积成电子公告,公司收到股东杨志强、王浩、严中华、王良、冯东、孙合友、张志伟和耿生民共同出具的《告知函》。《告知函》内容称,前述八位股东于2018年3月15日签署的《一致行动协议之续签协议》已到期,到期后自动终止,不再续签。

    积成电子于2010年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彼时,公司便存在股权较为分散的问题,发行前单一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仅为7.01%(杨志强、王浩并列)。上市公司当时称,各股东之间亦不存在投资关系、协议或者其他安排,因此公司不存在实际控制人。

    到2015年3月,杨志强等八人宣布签署了一份为期三年的《一致行动协议》,抱成一团。当时,这八名股东合计持股达1.08亿股,持股比例为28.59%。2018年3月,上述《一致行动协议》到期后,八人续签了了协议,但有效期只有一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杨志强等八人的持股数量在不断减少。在续签协议之时,八人合计持股为9878.23万股,持股比例为25.09%。而截至目前,八人合计持有积成电子股票8899.34万股,持股比例为22.60%。

    在此前的6个月内,孙合友持股从575.14万股减少至82.59万股,王浩持股数由1153.3万股减少至1023.3万股。目前,八人中持股比例最高的为杨志强(4.15%),其次是严中华和王良(均为3.98%)。   

    上市公司称对经营无影响

    实际控制人“散伙”,积成电子又回归到上市初期“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但不同之处在于,公司十大股东里多了一个实力派。

    1月末,山东国投举牌公司。截至3月11日,山东国投持有积成电子股票1968.49万股,持股比例为5%,为公司单一第一大股东。排在山东国投身后的是杨志强(持股4.15%)、张跃飞(持股4.14%)等。山东国投由山东省国资委实际控制,控股中通客车(000957,SZ)和浪潮信息(000977,SZ)等上市公司。 

    山东国投在1月份发布的权益变动书中表示,增持积成电子股票的决定是“基于对积成电子价值分析及前景的预测而做出”,其还表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加在积成电子中拥有的权益股份的可能。

    在山东国投举牌的背景下,积成电子实际控制人却主动“散伙”,这一进一退,也给市场留下了遐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3月15日致电积成电子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实际控制人解除一致行动并没有构成让位。其表示,以前是为了原始股东管理层稳定签订的一致行动协议。实际上,公司目前也是这些人在管理。公司现在是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状态,事情对公司经营没有影响。

    杨志强等八人中有五人在积成电子担任高管。其中,杨志强为公司董事长,严中华为公司副董事长,王良担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冯东担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王浩则是积成电子监事会主席。(实习生杜晴对本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想走?没那么简单!券商“热情挽留”超出你的想象

    下一篇

    外婆家上“3.15”黑榜 创始人吴国平致歉:所有门店彻底自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