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平安“新雁阵”首秀

    2019-03-15 12:41

    每经记者 胡琳

    3月13日下午,上海陆家嘴酒店现场,中国平安2018年度业绩发布会召开在即。屏幕另一端连接着香港会场,两方嘉宾屏息凝神,等候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开场致辞。

    “定心丸”

    马明哲带领高管团队缓步走入会场,没有按惯例登台致辞,而是直接将开场交给CFO姚波和三位联席CEO,李源祥、谢永林、陈心颖。

    “2018年,中国平安整体业绩实现稳健增长,营运利润和新业务价值增长超越市场预期。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1125.73亿元,同比增长18.9%;净利润1204.52亿元,同比增长0.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4.04亿元,同比增长20.6%。”随着姚波开场,一连串振奋人心的数字跃上大屏幕。

    “稳健增长,超越市场预期”,经过前一天的发酵,所有人都已笃信这两个短语的分量。前一天傍晚,平安甫一发布年报,它们就成为舆论聚焦的高频词。“业绩指标非常强,保障型产品的贡献提升了新业务价值率”。“所有数据高于预期,非常惊艳!”平安这份成绩单“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

    随之流行的,是一则“平安式段子”——“每天纳税3个亿、赔付4个亿,日均申请科技专利33项,‘三村’投入日均帮助1个扶贫村脱贫,”朗朗上口,让人过目难忘。

    姚波之后,李源祥、谢永林、陈心颖三位联席CEO陆续登场,分别介绍保险、银行、科技版块的业绩情况。个人业务表现亮眼,保险、银行等核心金融核心业务稳健增长,科技赋能生态成效渐显,“三村”工程相当于每天帮助一个扶贫村脱贫。这些“金句”随即出现在各家媒体的报道中,并被加粗作为小标题。

    平安“新雁阵”

    之后是问答环节,主角是三位联席CEO。三人对答如流,如若不是偶然夹带一两个词的异域口音,在座者或许完全忘了李、陈二人的外籍身份。两人已全身心融入了平安文化和中国市场的语境中。

    去年12月,平安宣布在现行“执行官负责制”基础上,增设三个联席CEO岗位。这是平安深化以客户为导向的综合金融运营模式,持续践行“集体决策、分工负责、矩阵式管理”的决策机制,并持续健全人才梯队培养机制的重要举措。以马明哲为首,李源祥、谢永林、陈心颖三个联席CEO及其他集团职能执行官一起,构成平安核心管理团队的新“雁阵模式”。

    何为“雁阵模式”?《秦朔朋友圈》曾如是解析:雁群飞翔,都会排成人字阵或一字斜阵,因为后面的大雁能借助前一只大雁羽翼产生的空气动力,在飞行时省力。孤雁飞起来很累,雁群飞起来就比较轻松。

    马明哲是平安的“头雁”,三位联席CEO分别带领三大业务线,加职能执行官矩阵,一起组成平安雁阵。这是一个更加良性、弹性、互补、互助的结构。

    面对分析师和媒体的“长枪短炮”,李、陈、谢三人应对自如。他们风格各异。李源祥是北美精算师出身,以系统性、严谨性见长。陈心颖颇具亲和力,科技案例深入浅出。谢永林是从基层做起的“纯平”,条理分明、沉稳霸气。

    未来:深度转型

    发布会上,马明哲如同稳坐中军的统帅,神情轻松、鲜少发言,多数时候只是以平静的目光环视四周。

    唯一一次发言,发生在关于“平安如何应对代理人数量增速放慢”的提问。李源祥从持续提升代理人队伍质量的角度,作出专业回答。马明哲随即接过话筒,以惯有的缓慢语调,展示其卓越的战略眼光和概括能力。

    “代理人渠道,在未来8-10年,仍然是寿险业务的主要渠道。而平安为什么要做“金融+生态”?是要用科技构建生态,通过生态为未来金融业转型获取实实在在有价值的流量,形成新的渠道。前面姚波、陈心颖的介绍,透露的一个重要信息是我们大量的新增客户来自于线上。我们既要把代理人渠道做强做大,也要通过生态获取流量继而构建新的渠道。”

    回答简练有力,既表露了平安强大的线上获客能力,亦揭示平安已走向“赋能三步曲”的终极阶段——生态赋能主业。

    关于平安的管理哲学,马明哲颇为著名的一个论断是:“我的双手都是空的,每个子公司各有自己的一双手,我只用站在他们身后,思考公司明年、后年的方向。因为如果我只思考今天,平安将没有明天。”

    他在这次年报首页的致辞中写道,“2019年是平安第四个十年的开局之年和战略转型的关键之年,坚持既定的‘金融+生态’战略,全方位提升公司的数据化智慧经营水平,向深水区、无人区深度转型,持续为客户、股东、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整个现场,三位联席CEO亦思路清晰。作为核心业务的寿险板块着眼长远,坚持稳健可持续的经营策略。科技板块赋能核心主业进入3.0时代,生态成为驱动主业增长的新引擎。以银行为核心的团金业务将深化1+N模式,积极拥抱政策风口和科技浪潮,助力集团战略的达成。

    显然,对于平安的下一步,马明哲及整个平安管理团队已了然于胸。

    上一篇

    总理妙语连珠谈减负:4月1日就要减增值税,5月1日就要降社保费率

    下一篇

    8K“元年”彩电暗战正酣 索尼、三星、夏普“三国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