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香港证监会出手“亮剑”,4家国际巨头被罚8亿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5 07:53

    3月14日香港证监会举起了重拳,对全球知名的四家大投行瑞银、大摩、美银美林、渣打证券合计开出了近8亿港元的高额罚单。除此之外还吊销了瑞银就机构融资提供意见的牌照和瑞银一工作人员牌照2年。有分析师表示,这次的罚款金额之高,是香港巿场罕见的,可能也预示着香港证监会有加大监管力度的倾向。对于香港新股市场应该是好事,投行对准备上市公司的尽职审查,将会更加严谨。

    每经编辑 郑直    

    根据港交所公布的数据,2018年香港股市IPO融资总额创纪录地达到2865亿港元,十年间第六次摘下全球“IPO桂冠”。

    对于境内外的企业来说,在香港发行股票上市格外具有吸引力。不过在香港证券市场充满活力的同时,一些“鱼目混珠”的企业也趁机进来“割韭菜”。

    针对IPO保荐人的失职,香港证监会在3月14日举起了重拳,向全球知名的四家大投行(瑞银、大摩、美银美林、渣打证券)开出了总计近8亿港元的高额罚单。

    除了高额罚单以外,香港证监会还吊销了瑞银就机构融资提供意见的牌照,同时还吊销瑞银一工作人员牌照2年。

    震撼香港金融业

    3月14日,香港证监会几乎同时刊发了四家投行被处罚的公告。

    其中被罚最重的是瑞银,除了被罚款3.75亿港元,吊销相关执照一年外,同时还吊销瑞银保荐人主管人员岑天(男)的牌照,为期两年,原因是他在负责监督中国森林的上市申请的执行工作时,没有履行其作为保荐人主要人员的监督职责。

    摩根士丹利亚洲、美银美林远东(Merrill Lynch Far East Limited)、渣打证券都因为IPO尽职调查的失职分别被香港证监会给予2.24亿、1.28亿及5970万港元的处罚。

    香港证监会在作出上述处罚决定时,指出他们考虑了以下情况:

    瑞银集团没有妥善审查和核实中国森林业务的重大方面,即其林业资产、伐木活动、受保范围和客户;瑞银集团允许天合化工控制尽职审查程序,及没有采取适当步骤处理客户访谈中出现的预警迹象。此外,上述的违规行为和不足之处与对天合化工在之前纪录期内的主要客户(包括其最大客户)进行的尽职审查有关。香港证监会对于其他三家投行也是提出了类似的指责。

    香港证监会指出,保荐人对上市过程有颇大程度的控制。若保荐人进行的尽职审查工作未能符合标准而导致不适合上市的公司仍然获得上市地位及最终倒闭,或会令公众投资者蒙受巨大损失,并打击他们对香港金融市场的信心。因此,必须就保荐人的缺失处以具阻吓作用的处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Ashley Alder表示:“执法行动的结果显示证监会高度重视保荐人的高操守标准,因为这样才能保障广大投资者和维持香港金融市场的廉洁稳健及声誉。有关的执法行动向市场传达强烈而清晰的讯息,就是我们会毫不犹疑地就失职保荐人所犯的失当行为追究它们的责任。”

    对于3月14日香港证监会的处罚,对港股市场以及投行行业也产生了一定影响。

    某香港资深投行人士表示:“14日的处罚创出了新高,而处罚的影响应该会对保荐人构成压力,在争取业务时,也得注意项目的质量。比起金钱,罚停牌的严重性来得更重,因为不能做生意。”

    香港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分析师叶尚志也表示:“这次的罚款金额之高,是香港巿场罕见的,可能也预示着香港证监会有加大监管力度的倾向,这次罚款的阻吓力确实很大。对于香港新股市场应该是好事,投行对准备上市公司的尽职审查,将会更加严谨。”

    相关上市公司处境艰难

    此次香港证监会披露的四家投行保荐人缺失事件中,提到了三家公司,但是只点名了两家,一家是天合化工、一家是中国森林。另外一家因为相关部门的纪律处分程序尚在进行中所以暂未披露。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森林和天合化工均处于困境当中:中国森林已经在2017年2月从港交所退市,而天合化工则是被沽空机构做空后,股价大跌,随后股票又长时间的停牌,至今没有复牌。

    从现在回看中国森林的财务以及资产问题,如果保荐人在其上市之初严格履行职责,也许许多问题都会被暴露。

    中国森林此前号称中国三大私营自然再生林及人工森林营运商之一,主营林业相关业务。但中国森林的股份自2011年1月26日起暂停买卖,原因为该公司会计师审核其截至2010年12月31日财政年度的业绩时,发现潜在不合规情况。而随后港交所依据《上市规则》的相关条款进行除牌程序直至中国森林退市。

    而天合化工则是被沽空机构发布了做空报告。在2014年,天合化工被沽空机构"匿名分析"指责:夸大盈利能力、税务数据存疑、两套账簿、销量存疑等问题,随后股价也一天内大跌近40%,并从2015年停牌至今。

    从香港证监会对几大投行的处罚来看,正是他们没有处理访谈中出现的预警迹象,以及访谈问题模糊不清为沽空机构的出击埋下了伏笔。

    天合化工在2014年6月上市,但是上市仅三个多月就被沽空机构盯上,该公司主要经营润滑油添加剂等业务。停牌近4年的天合化工最新表示,公司的经营活动仍在正常进行,公司股票仍将继续停牌。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FT中文网、每经App(记者:袁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决议叫停“国家紧急状态” 特朗普表示将否决该决议

    下一篇

    早新闻丨房地产最长牛市或进入新周期;大摩:中国股市仍有10%到15%上涨空间;马云、蔡崇信出售阿里股票,总规模或超3000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