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河证券总裁顾伟国到龄退休:32年“金融老兵”亲历券商行业变局,见证几多浮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5 02:15

    2007年1月,顾伟国进入中国银河。2010年2月下旬,在中国银河干了三年的顾伟国正式由副总裁升为总裁。在这一位置上,他一干就是9年有余,直至3月14日到龄退休。可以说,他职业生涯最成熟时期,都是在中国银河度过,也见证了中国银河和证券行业许多变迁。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3月14日晚间,中国银河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总裁顾伟国到龄退休,免去其公司总裁、执行委员会委员职务;同时免去其执行董事、副董事长职务。由执行委员会主任(董事长)陈共炎代行总裁职责,代职时间不超过6个月。

    三十二年金融生涯:十四年银行十八年证券

    顾伟国,1959年3月出生,今年60岁,财政专业经济学硕士。从简历上来看,顾伟国三十二年金融生涯,前十四年在银行业度过,后十八年在证券业度过,是不折不扣的“金融老兵”,见证了金融行业发展变迁。

    1987年8月至2002年8月,顾伟国历任建设银行(前身为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投资研究所编辑部副处长、信贷一部综合处处长,监察室副主任、委托代理部总经理和中间业务部总经理。在建行工作的十几年时间里,顾伟国被两次破格提拔,从一名普通员工一直干到了部门正职负责人,被提拔为部门正职负责人时尚不满四十岁,是当时建行最年轻的几名部门正职负责人之一。

    2002年8月至2007年1月,顾伟国告别银行业,出任中国科技证券副总裁。但之后中国科技证券和同期的华夏证券、南方证券等类似,因历史遗留问题,它的证券资产成为现今安信证券的一部分。

    2007年1月,顾伟国进入中国银河。彼时中国银河正值肖时庆时代。2009年4月,肖时庆案发被带走,胡长生临危受命中国银河代总裁。2009年9月,胡关金高调出任中国银河总裁兼党委书记并大刀阔斧的进行改革,却在仅仅四个月后便因各种原因离场。

    2010年2月下旬,在中国银河干了三年的顾伟国正式由副总裁升为总裁。在这一位置上,他一干就是9年有余,直至3月14日到龄退休。可以说,他职业生涯最成熟时期,都是在中国银河度过,也见证了中国银河和证券行业许多变迁。

    亲历十多年A股牛熊轮回、券商行业变迁

    2007年,顾伟国初到中国银河,正值2006年~2007年大牛市末期。作为当时的经纪业务老大,中国银河多项数据行业排名靠前。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07年——即顾伟国到中国银河第一年,中国银河的客户交易资金结算余额行业第一;营业收入144.69亿元行业第二,仅次于中信证券。净利润排行稍逊,当年为51.25亿元,行业第七。

    2007年之后至今12余年,A股市场经历了两次大规模牛熊转换,一次是2007年10月沪指见顶6124点之后又在2008年10月跌至1664点;另一次是2014年12月至2015年6月,沪指见顶5178点,今年初又跌回2440点。其余时间A股更多是各种震荡。

    证券行业这十二年却比A股本身还更加暗流涌动。其中最明显的是,金融科技进步、机构力量崛起带来券商格局新变化。在中国银河最擅长的经纪业务领域中,总部位于江苏南京的华泰证券以互联网思维成功“吸粉”,取代中国银河成为经纪业务老大。国泰君安、广发证券等也凭借各自优势,收入和利润上超越中国银河。

    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银河的净利润为36.19亿元,行业排名第十。客户资金余额也下降至第五名。

    顾伟国亲历了12年A股的牛熊轮回、券商行业的变局,更切身见证了中国银河本身和人事的几多浮沉。

    2010年当顾伟国升任总裁时,公司董事长是陈有安。陈有安、顾伟国搭档期间,中国银河最重要的事儿之一或许是2013年5月H股上市。

    和大部分券商不同,中国银河是极少数先H股再A股IPO的券商。2013年5月,中国银河以5.78港元发行15.6亿股H股,相当于90亿港元。之后又在2015年4月,以11.99港元的价格成功进行H股定增,募集资金总额239.8亿元港元,折合人民币约191.8亿元。

    H股两次募资为中国银河夯实了资本金——事实上,在以净资本为核心的监管体系下,券商净资本规模大小与赚钱能力往往直接挂钩。那一次H股的定增时机恰逢市场高点,不可谓不精准。

    2016年10月,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陈共炎接棒中国银河董事长,距今已有两年半。尽管陈共炎、顾伟国搭档时间不长,但这两年半时间,对中国银河是至关重要的两年半。

    陈共炎上任后不久,2017年1月,中国银河A股上市。虽然A股IPO仅募资40亿元,但完成A+H股两地挂牌,为中国银河拓宽了融资渠道。在任何上市公司历史中,能实现A+H两地挂牌均是历史性事件。

    陈共炎接棒之前,中国银河正面临着经纪业务市场份额被进一步压缩的困境。当时申万一份研报显示,由于愈发激烈的佣金战,中国银河经纪业务市场份额由2015 年上半年的5.3%下降到了2016年上半年的4.9%。公司在融资融券业务上的市场占有率也从2015 年上半年的6.5%下降到了2016年上半年的5.8%。

    2017年,在陈共炎的带领下,中国银河的未来战略发展规划由“一核两翼、双轮驱动”,调整为“双轮驱动,协同发展”的新业务模式和与之相应的新管理体制推动公司转型发展。双轮,即投资银行和财富管理,其提出的战略目标为“打造航母券商,建立现代投行”。

    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是中国银河实施三年战略转型的起步之年;但公司经营业绩并不理想,可谓转型阵痛期。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3.44亿元,同比下降14.3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81亿元,同比下滑22.76%。两个数据均高于行业平均降幅。

    2018年,证券行业继续因熊市而出现业绩大幅下滑。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全行业2018年实现净利润666.2亿元,同比下滑41.2%。而从中国银河公布的月报来看,2018年全年实现净利润28.78亿元,同比下滑21.14%,降幅小于行业平均(此为母子公司简单合并,准确数据以公司正式年报为准)。

    如今顾伟国这位“金融老兵”到龄辞任,他见证了银行、券商三十余年发展历程。前不久,中国银河的另一位职工董事李朝阳也因达到法定退休年龄而离职。公司董事长陈共炎出生于1962年,虽较顾伟国年轻几岁,但毋庸置疑,他提出的中国银河2017年到2019年三年战略转型规划,于中国银河这艘巨轮而言,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今年恰恰是这一份战略转型规划实施的最后一年。

    去年6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参加了中国银河年度股东大会,就一些问题与顾伟国总裁进行了交流。在记者的印象中,他是一位儒雅而善于倾听的人,头发已花白,神似TVB港剧中的大叔级商界精英。

    在此,以他对证券行业的未来看法作结,以表达对这位证券老兵的敬意:

    2017年上半年,防范金融风险是国家三大攻坚战之一。对证券行业而言,严监管去杠杆亦是主题。中国A股市场二十多年发展,也是一个不断完善过程。但是2015年大行情之后,亦暴露出一些问题。

    从目前情况看,对资本市场与证券行业从严监管还将持续。就像十余年前整个证券行业经历过一次大洗牌,现在回过头来看,当时不规范的行为几乎消失。证券行业在那次规范之后进入新一轮发展周期。“经过这一次从严监管后,相信市场将进一步规范,过去很多问题将进一步解决。整个经济要发展,金融将起到重要作用,而证券行业是其中一个重要子行业。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它的作用将越来越大,所以我仍然非常看好证券行业的发展前景。”

    ——摘自顾伟国总裁在去年中国银河年度股东大会与记者交流实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苹果公司:将于6月3-7日在加州圣何塞举行年度全球开发者大会

    下一篇

    美三大股指收盘涨跌互现 波音跌超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