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拍贷发布2018年Q4及全年财报:总营收近43亿 连续四季度盈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5 00:05

      北京时间3月14日,金融科技公司拍拍贷(NYSE:PPDF)发布了其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报告显示,拍拍贷2018年财务数据表现亮眼:2018年公司全年总营收达42.876亿元,同比增长10.1%;全年实现净利润24.695亿元;全年撮合借款金额达614.98亿元,总体业务发展稳健,截至2018年12月31日平台累计注册用户数已达8893万人。

    拍拍贷创始人、联席CEO张俊表示:“尽管监管收紧,市场环境不稳定,但我们在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表现良好。净利润的逐步增长也反映了我们稳定的业务运营、良好的合规文化和一向谨慎的风险管理。我们将继续与监管机构保持密切沟通与配合,我们有信心满足未来所有的行业要求,也有能力抓住中国在线消费金融市场长期增长的机遇。”

    拍拍贷联席CEO章峰表示:“作为行业的引领者,我们始终坚持以科技驱动业务。本季度,依赖于不断强化的科技实力,我们的助贷业务取得了扎实的进展,这也进一步促使我们第四季度的撮合额由第三季度的148亿元增长到176亿元,增长率为19.2%。展望2019年,我们有信心通过与机构伙伴的合作进一步实现业务模式的多元化。”

    Q4同比扭亏全年净利润24.695亿元

    拍拍贷财报显示,2018全年公司总营收达42.876亿元,同比增长10.1%,其中第四季度的营收为12.192亿元,同比增长33.7%;公司全年实现净利润24.695亿元,较2017全年增长了128.0%。

    营收和净利润的稳步增长,展现了拍拍贷核心业务模式的可持续性,以及对外部监管环境的高适应性。在2017年第四季度,拍拍贷曾因行业整体风险上升出现了短暂亏损,随后公司重点加强了以科技为驱动的业务运营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在2018年中连续四个季度保持盈利,其中第四季度单季净利润达到了7.746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在严控风险、加强合规的同时,拍拍贷还在2018年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成本管理,有力助推了净利润增长。财报显示,拍拍贷2018年第四季度的市场营销费用为1.809亿元,与2017年同比减少了24.2%;2018年全年的市场营销费用为人民币7.108亿元,与2017年的7.883亿元相比减少了9.8%,线上获客等相关费用也出现了明显下降。

    在持续的科技投入下,拍拍贷客户获取、客户运营日益精细化、智能化。2018年公司自主研发了自动化营销系统,能够基于用户画像数据进行多维度分析,对市场营销活动的有效性加以计划、执行、监视和评估,同时借助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进行智能决策,大幅提升了公司的获客效率与服务能力。

    市场出清后撮合额回暖第四季度环增19.2%

    去年年中,随着互金风险专项整治工作不断深入,整个网贷行业成交量遇冷。但市场出清带来的市场环境改善又同时为健康运转的平台提供了发展机遇,四季度头部平台开始逐渐回暖。

    拍拍贷财报数据显示,其2018年第四季度的撮合额为176.17亿元,相较第三季度环比增长19.2%,回暖态势明显。

    拍拍贷撮合额的增长除了靠强劲的科技实力抓住行业发展机遇外,还得益于其快速增长的助贷业务。拍拍贷联席CEO章峰介绍,拍拍贷第四季度的助贷业务取得很大进展,其中,通过撮合机构资金合作方促成的借款金额占总撮合额的比例,已从2018年第三季度的14.3%上升至第四季度的20.4%。

    风险稳定可控长期保持低逾期率

    在金融科技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对于风险管理的作用愈发重要。得益于“智牛”催收机器人等技术在贷后的广泛应用,拍拍贷的逾期率长期处于行业较低水平。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拍拍贷15-29天、30-59天、60-89天的逾期率分别是0.92%、1.63%和1.41%,相较于截至三季度末的数据分别降低了0.11、0.14和0.08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拍拍贷的用户量和用户黏性也获得了进一步提升。根据财报数据,截至2018年12月31日,拍拍贷累计个人出借用户数达到66.77万人,累计借款用户为1444万人,复借率由2017年的68.9%增至73.6%。这意味着经过12年的积累和沉淀,拍拍贷的用户体验和口碑都得到了广大用户的肯定。

    拍拍贷坚持“技术即服务”的方式,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技术为数千万有借款和出借需求的个人用户提供信息服务,其智能客服系统拥有结合ETL、工程计算、机器学习、前端展示和日志反馈等一系列高可用模块的一站式框架,大数据量快速计算力以及主流学习模型,可做到丰富全面的标准问答和个性化推荐。目前,智能客服机器人已经服务了近千万用户,每天回答上百万业务相关的金融问题,提高用户体验。

    拍拍贷在此次财报中披露,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人民币16.162亿元,短期投资金额为16.947亿元,现金和短期流动资金总额约33亿元,抵御风险能力较强。

    拍拍贷CFO何德亮表示:“尽管监管变化对行业造成一定影响,但我们很高兴公司在第四季度业绩表现依旧强劲。主要表现为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经营利润同比增长44.2%,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经营利润率达到40%,资产负债表继续保持稳健等。良好的业绩体现出公司稳健且灵活的经营模式对于不断发展的行业适应良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整治“保健”市场乱象两月 全国共立案6535件

    下一篇

    去年消费者投诉举报呈现八大特点 受理网络购物投诉量同比增逾一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