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保健”市场两月来共立案6535件、案值达77.9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4 18:58

    截至3月10日,全国共出动执法人员117万人次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商品进行检查,共立案6535件,结案2290件,案值77.9亿元,罚没金额2.68亿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74件。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3月14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工作情况。

    今年1月8日起,市场监管总局等13个部门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100天的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

    市场监管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局长燕军表示,截至3月10日,全国共出动执法人员117万人次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商品进行检查,共立案6535件,结案2290件,案值77.9亿元,罚没金额2.68亿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74件。

    燕军表示,在各地查办的案件中,虚假宣传及虚假广告案件数量占比最高,两类案件共立案2531件,占比38.7%;结案733件,占比32%。违规直销和传销案件案值和罚没金额最高,案值49.54亿元,比占63.6%;罚没款1.94亿元,占比72.4%。移送司法机关案件主要涉嫌传销、危害食品安全等违法犯罪行为。 

    据悉,为督促各地对“保健”市场乱象开展全面治理,确保“百日行动”取得实效,自2月18日起,13部门组成13个联合督导组,赴全国进行督导。

    截至3月14日,13个督导组已完成对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湖北、湖南、重庆、四川、陕西、甘肃等18个省区市的督导工作。

    “百日行动”取得阶段性进展的同时,燕军表示,各地在前一阶段的监管执法中存在一些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一是取证难、查处难。违法行为更加隐蔽,证据难以保存。一些经营者为了“避风头”,出现暂时关门歇业、转移经营场所、转入地下经营等,查处难度加大。

    二是理解难。普通民众尤其是老年人对“保健”市场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升。老年人容易被小恩小惠诱惑的心理基础短期内难以消除,甚至容易形成执法办案阻力。

    三是认定难。“保健”市场领域广、商品类别多、违法行为复杂,专业性较强。新业态、新问题发展变化迅速,一些违法行为人行走在法律的边缘,以合法的外衣掩盖侵害百姓权益、谋取不正当利益的本质,逃避法律规制。 

    对此,燕军表示,下一步,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联合工作组在持续监管执法和加大舆论宣传的基础上,已着手考虑研究长效监管机制的建立问题。目前,市场监管总局作为牵头部门,已经向相关部委,以及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发函征求意见,还将以总局公告的形式,广泛向全社会征集对建立长效机制的意见,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局面。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专访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岳云霞:智利车厘子、乌拉圭牛肉已进入寻常百姓家 中拉贸易应形成更有深度的产业链合作

    下一篇

    镇海股份收上交所问询函 要求说明举牌方所谓“战略投资”的具体所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