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企激战中国家电市场 百年松下迎来新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4 12:53

    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剑锋对记者表示,松下作为百年企业,优势在于高端的制造和技术研发的积累,但在AI(人工智能)和IOT(物联网)时代下,松下电器等外资企业在技术提升方面面临巨大挑战。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如尼葛洛庞帝在《数字化生活》一书中所描述过的那样,生活的数字化加速在全球展开,而中国在这个过程中正在经历从追赶者到引领者的变化,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生态圈的形成,重塑商业格局,也重塑商业思维。

    随着中国家电企业崛起,全球家电市场正在被重构,外资品牌家电在中国市场的激战也愈演愈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A.O.史密斯、飞利浦、滨特尔、3M、Culligan等外资企业将在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以下简称AWE2019)亮相,而在AWE2019前夕(3月13日),松下电器(Panasonic)也在上海举行了松下家电住空间战略暨nanoeX技术创新发布会,透露其未来在中国的战略布局。

    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亮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摄

    技术创新驱动全球企业“抢食”

    松下与中国有着特殊的渊源,是我国改革开放后最早进入的外资企业之一。

    2017年4月,松下就家电业务进行重新规划,成立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并由首位华人总经理吴亮担任一把手。通过重组家电业务,打通研发、制造、销售等环节调整策略。松下电器方面透露,目前,中国大陆已成为松下电器的第二大市场。

    就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松下过完了自己的百岁生日。不过,松下家电冷热设备社社长本田哲朗也坦言,已过百岁的松下面临新的挑战。

    面临挑战的不止松下一家,在技术不断迭代,商业模式不断更新的当下,高端家电市场被国外大品牌垄断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家电高端产品利润逐年下滑和缺乏技术创新驱动,仅凭品牌效应的支撑已难以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存活。

    不论是东芝部分家电业务被美的、海信收购,亦或者三洋等企业在中国市场的起伏,还是海尔、美的、格力,以及海信、TCL等中国本土企业的强势崛起,都彰显出外资家电企业在中国市场挑战重重。

    家电分析师梁振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大量外资企业选择退出家电消费市场的竞争,既是基于企业内部的发展战略转型需要,也是迫于外部的商业和企业竞争压力所致。

    即便如此,中国市场对于全球家电企业的吸引力依然很高。以每年家电行业的盛会AWE为例,从来都不会缺外资企业的身影。

    对于上述情况,梁振鹏对记者表示,眼下随着AI等技术的迭代和发展,中国家电产业逐步迈入智能化、高端化、环保化节能化,在技术方面具有领先性,成为全球企业想要入局“抢食”的一块蛋糕。

    业界称老牌企业仍存挑战

    除了技术的更新迭代,庞大市场规模显然也是全球企业看中的一大指标。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家电行业市场调研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家电市场规模达到8104亿元,同比增幅为1.9%。

    而在现场,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亮透露了2021年的市场目标,松下将通过推进“住空间”战略、建立东北亚新社等实质性举措,在2021年实现销售额突破210亿元的阶段性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基于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松下电器今年4月将在公司内部新设立事业公司—— “中国・东北亚社”,本间哲朗担任中国・东北亚地区的总代表。本间哲朗表示,新公司的成立,将继续秉承“中国的决策要放到中国来做”的政策,围绕家电、生活空间、生鲜食品供应链三大领域展开。

    吴亮表示,近年来智能以及AI的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一系列变革,家电作为这场变革的核心,在生活中将不再是一个设备,它将给人们带来更好的生活体验。在此背景下,松下电器结合日本提出的HomeX概念,与国内三个知名大学进行合作,进行相关探索。

    此外,松下电器将进一步实现从单品到产品群,再到住空间的转变,通过智能系统实现家居一体化,建立物联网生态圈。 

    对于上述布局,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剑锋对记者表示,松下作为百年企业,优势在于高端的制造和技术研发的积累,但在AI(人工智能)和IOT(物联网)时代下,松下电器等外资企业在技术提升方面面临巨大挑战。

    另一方面,张剑锋提醒称,目前,国内海尔等企业推出智慧家庭系统,中国主流家电企业越来越重视互联网思维,用户需求被放在第一位,一些老牌国际化企业此前有一些自我为中心的市场策略,如何更好的作出本土化运营,在贴近用户方面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仍是需要深度思考的。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国共和党酝酿修订《全国紧急状态法》

    下一篇

    江西省出台5G发展规划:2023年全省5G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