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枪手疑似开直播杀人,已有49人死亡!新西兰总理:这是最黑暗的一天

    央视网 2019-03-14 11:09

    当地时间3月15日下午,新西兰南岛克莱斯特彻奇(Christchurch,又名基督城)的两座清真寺发生枪击事件,初步报道称当地医院已接收40到50名伤员,据央视新闻报道,新西兰总理确认克赖斯特彻奇枪击事件造成49人死亡。

    目击者称,枪手至少有两人,且携带自动武器。新西兰警方已封锁全城,并要求市民待在家中。据最新消息,已有3男1女被逮捕。

    清真寺内超过200人

    枪手持自动武器扫射

    据《新西兰先驱报》等当地媒体报道,当地时间3月15日下午1:40,一名身着头盔与防弹衣的黑衣男子进入靠近市中心海格力公园的努尔(Al Noor)清真寺,并使用自动武器开枪射击。

    新西兰清真寺枪击案:多人遇难,克莱斯特彻奇全城封锁 图源:新西兰先驱报

    目击者称听到数十声枪响,人们开始从建筑内逃离,“我看见现场到处是尸体”。枪手则在警方赶到现场前离开。

    下午2:31,附近Linwood街的Masjid清真寺发生第二起枪击。据悉,事发时该清真寺内有超过200人正进行祷告,包括孟加拉国的一支板球队。

    两起枪击事件发生的地点

    目击者:如果我出来,肯定被打中

    枪击事件发生时,有人听到枪声后,立刻打电话报警,也有人在现场,和枪手距离很近,来看看目击者的讲述。

    目击者:大概在1点45分左右,我听到一声巨大枪响,就停了下来。接着传来第二声枪响,我就开始跑,当时有很多人还坐在地上。枪声从门那边传来,我跑到了清真寺后面,躲在一个遮挡物后面,再电话报警。

    目击者:枪击大约发生在1点42分,枪手走进来开枪。事实上,我没有看见他的样子,因为我趴在长椅下面,如果我出来,我肯定会被打中。

    目击者:活动开始大约3到4分钟后,我们听到枪声,是从入口处传来的。接着,大家为了自救,跑向后门。当时枪手一直在开火,和我们一起的一个人手臂中枪了。

    目击者:“场地鲜血一片,全都是尸体。”

    从图片中可以看到,现场一片混乱。

     

    现场还有多名儿童受伤,场面不忍细看。

    据了解,现场还有上千名罢课的学生,现已被警方解散。

    枪手疑似在线直播作案全过程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当天,市医院也传出枪声。还有一名目击者表示,看到一辆车在狄恩斯大街(Deans Ave)追着行人跑,车内的人向车外的人开枪。

    大约在枪击案发生同时,一名自称来自澳大利亚、名为布伦顿·塔兰特(Brenton Tarrant)的男子在社交媒体“脸书”网站上发布了疑似他袭击努尔清真寺的直播视频。

    这段视频长达17分钟,由头戴式摄像机Go Pro拍摄。视频中,该男子驾驶一辆白色斯巴鲁轿车,先停在清真寺附近的狄恩斯大街,然后从副驾驶座与后备箱取出武器与弹药。

    随后,他进入清真寺内,向人群进行无差别扫射,中途曾回到轿车取弹药,并朝大街上开枪。


    疑似枪手塔兰特


    网上流传出疑似塔兰特作案的过程

    澳洲九号台新闻确认,塔兰特为澳大利亚籍,家人住在新西兰的格拉夫顿(Grafton)。

    新西兰总理:

    “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之一”

    枪击发生后,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是新西兰最黑暗的一天”。她将尽快返回首都惠灵顿听取警方的报告,并于当晚发表演讲。


    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她表示很多受害者是外来移民,强调他们是新西兰的一份子,而“犯下这桩暴力罪行的人不是”。

    当地时间下午5点(北京时间中午12点),新西兰警务处长麦克·布什(Mike Bush)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两起枪击案造成“多人伤亡”(multiple fatalities)。

    布什称,警方在搜查行动中找到了多个爆炸装置。目前,已有3男1女共4人被逮捕。

    他呼吁该国所有考虑前往清真寺的人打消念头,不要外出。

    中国领事馆发布安全提醒

    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也迅速发布了安全提醒。

    “15日下午,有枪手在克市市中心海格力公园附近清真寺制造枪击事件。根据媒体目前报道,有多人伤亡,枪手在逃。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正在与克市政府、坎特伯雷警察总署积极联系,了解受害者中有无中国公民。

    在此,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郑重提醒在克市中国公民注意安全,远离事发地,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处,目前尽量留在家中或留在室内不要外出。遇到可疑情况,及时向当地警局报警,报警电话111。

    如需领事保护与协助,请拨打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0064-21-1767288,或中国外交部领保中心热线:0086-12308或0086-59913991。”

    另据央视新闻客户端3月15日援引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消息:新西兰奥克兰市发生爆炸。

    来源:央视网综合央视新闻、上观新闻、海外网、观察者网

    上一篇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尹中卿谈房地产税:应设定宽松的免征面积 可因城施策

    下一篇

    埃塞俄比亚请求法国破译坠毁客机黑匣子数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