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陌陌秘密发布6款产品,团战泛社交泛娱乐

    36氪 2019-03-14 09:27

    陌陌和探探这两款体量的App,也无法满足所有开放式社交场景需求。

    想要对标国外在线约会公司Match Group,陌陌还需要在产品战略上下功夫。

    日前,36氪通过App Store查询发现,一家名为Hainan Miaoka Network Technology Co., Ltd.的开发者,发布了包括Cue等在内的6款社交和摄像与录像产品。综合第三方工商信息平台信息发现,这家公司为去年4月17日注册成立的海南喵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万人民币,王力持股50%,雷小亮持股50%。

    股东介绍信息显示,雷小亮为陌陌联合创始人及产品总监,王力为陌陌运营总监。另外,人员关系图谱同时显示,雷小亮为陌陌工商股东。由此推测,喵咖可能为陌陌子公司,而那6款产品就是陌陌出品的。其中Cue的体验官招募令中还显示,优秀者可以成为陌陌实习生或正式员工。

    36氪就此求证陌陌方面,对方未予回复。

    来自启信宝

    这6款应用,其中Doki、哈你、MEET相册为摄影与录像类产品,而是他、Cue和赫兹为社交类产品,这些产品的发布时间长则一年多,短则一个多月。在这些产品中,36氪主要下载体验了3款社交产品。

    在官方产品体验官招募令中,介绍Cue是一款专注学生党高质量社交互动的App,目前该App还在内测阶段。根据七麦实时数据,Cue下载量排在App Store免费社交榜的1384名。

    打开App后,会看到slogan“放心晒,都是真朋友”,以及毕加索风格的抽象图画。在Cue社区里,你可以记录日常、吐槽聊八卦、自拍让别人爆照等。与其他产品最大的不同是,Cue发布动态时有10种模式,比如彩虹屁、约TA、吐槽、爆照等。用户选择一种模式时,背景也会变更颜色。除了广播外,用户发布任何一种形态的内容时,必须至少Cue一位朋友,内容才能发布出去。Cue有点类似微信的@功能,可以大大提高朋友互动的效率。

    可能因为产品还在内测期,笔者申请好友的通过率很低。而且这些陌生人,目前大多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

    Cue产品页面

    赫兹是一个实时互动的语音交友软件,这一产品省去了搜好友加好友的过程,通过不同房间直接相遇。赫兹尝试拆分喜怒哀乐,无论是社交爱好者还是社交恐惧者,喜欢热闹或安静,都可以遇到同频率的人。

    打开App后,会看到房间、场景和消息三个模块。在场景中,又分为听歌、KTV、环境氛围、聊天、交换故事、处CP 6种。用户可以通过App底端的创建房间按钮,选择一种场景创建房间。笔者选择了听歌,便自动创造了一个房间,播放曲目是杨千嬅的《再见二丁目》。用户可以选择隐藏、收起或关闭房间。

    不用加好友,就可以进入不同的群,这确实是一种不错的体验。根据七麦实时数据,目前赫兹排在App Store免费社交榜第298位。不过,在App Store中用户也提出了各种反馈,关于曲库歌曲不全、不能自助搜歌等。

    赫兹App页面

    无他因为注册不成功,暂未评测。体验Cue和赫兹时,可以发现其中有很多陌陌的影子在,比如语音聊天室、KTV等功能,这也体现了陌陌在丰富和拓展陌生人社交场景和形式时的创新能力。尤其是语音聊天功能,这是陌陌去年一季度推出的。在陌陌App中,语音聊天室的总使用时长已是兴趣群组的两倍,且达到直播的一半。赫兹才上线一个多月,足以看到它的受欢迎程度。

    早前,陌陌只是一个基于地理位置、辅以IM功能的陌生人社交产品。在发展遇到瓶颈时,陌陌上线了直播,迎来了第二春。然而在快手、抖音等短视频的冲击,以及直播整体用户下滑的影响下,陌陌也在积极应变,包括收购了探探、联合湖南卫视推出《幻乐之城》。陌陌的新目标是,未来三到五年内,成为泛社交泛娱乐领域最重要的那家公司。

    尽管问及快手、抖音对陌陌的影响时,CEO唐岩总说不用太担心,但去年6月公司还是先后推出脱口秀短视频社区谁说和搞笑配音短视频超有梗。不过目前,七麦实时数据显示,谁说排在免费摄影和录像榜的第1291位;超有梗已经无法下载。

    收购探探时,双方曾直言要做“中国的Match Group”。但唐岩也坦言,在陌生人社交领域,无论按人群、互动场景还是内容划分,像陌陌和探探这两款体量的App,也无法满足所有开放式社交场景需求。所以去年开始,陌陌已经加大研发创新项目,会推出一些自己研发的App,同时公司也在外部寻求投资和收购机会。对比拥有超9款产品的Match Group,对标它的陌陌也走上了产品矩阵,并不意外。

    不过,瞄准陌生人社交的,不只有陌陌。比如,QQ就在内测扩列功能。正如一位分析师曾向36氪所分析的,熟人社交增长率和渗透率可以饱和,但陌生人拓展社交关系的需求永远存在。除了巨头外,一些垂直领域的创业公司也在不断涌现,比如这几天正火的spot,以及之前特别火的音遇。去年熟人社交老大微信不断被挑战,之后或许陌陌也会遭遇同样的状况。

    36氪 高小倩(封面图来源于摄图网)

    上一篇

    外围“春风”吹暖农产品期货 白糖多头机会备受关注

    下一篇

    快讯:创业板低开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