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宝股份营收“四连降”绑定烟草巨头销售净利率高过茅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4 00:08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胥 帅    

    香精与大众的生活息息相关,譬如添加香精的香烟。1996年,华宝股份(300741,SZ)进入行业之后,就靠生产销售烟用香精产品逐渐做大,近4年公司年销售额位居行业首位,被称为“中国烟用香精大王”。目前,华宝股份烟用香精业务收入占到公司总收入八成以上。国内诸如云南中烟、浙江中烟、湖南中烟等多个省级中烟公司,都是其重要客户。

    为维持与各地烟草公司的关系,华宝股份与多地中烟公司成立合资公司,生产烟用香精。不过,即使深度绑定多家大客户,华宝股份也难掩近年来的业绩颓势。2014年,公司营收为32亿元,净利润为15.53亿元;到2018年,华宝股份营收为21.69亿元,同期净利润为11.76亿元。

    销售净利率高过茅台

    作为一家香精生产企业,华宝股份在国内外共拥有31家下属企业,近4年年销售额位居行业首位。光明、汇源、太太乐、金锣等企业都是华宝股份的客户,但诸如云南中烟、上海烟草、广东中烟、山东中烟等烟草公司才是公司的立身之本。

    华宝股份招股书中披露,截至2017年6月,前十大客户全部是各地的省级中烟公司。其中,云南中烟更是常年稳居公司第一大客户,2015年和2016年,云南中烟给公司分别贡献了6.44亿元和6.53亿元营收;2017上半年则贡献2.59亿元营收,占总营收的27.11%。

    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华宝股份向烟草公司的销售额分别为22.81亿元、21.65亿元和7.74亿元,对应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81.72%、82.80%和81.14%。

    众所周知,烟草是典型的垄断行业,欲成为国内烟草公司的供应商并不是件容易事儿。华宝股份是如何在多年的商海沉浮中,紧抱住国内各大烟草公司的“大腿”?其原因之一或在双方的利益共享机制。

    华宝股份与多个重要客户均成立了合资公司。如华宝股份第一大客户——云南中烟间接持有华宝股份子公司云南天宏香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天宏)40%股权。而云南天宏一直都稳定实现盈利,2018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1748.73万元净利润。

    此外,华宝股份第四大客户——上海烟草的控股子公司上海牡丹,也持有上海丹华香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丹华)28%股权,后者剩余72%股权被华宝股份持有。上海丹华近年来稳定盈利。

    华宝股份重要客户——山东中烟间接持有青岛华宝香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华宝)30%股权。广东中烟持有广州芳华烟用香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芳华)16.3%股权,2018年上半年,广州芳华净利润为347万元。

    与几大烟草巨头“深度绑定”后,好处也显而易见。2014年~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华宝股份与上述几家合资公司股东中的烟草巨头(云南中烟、上海烟草等)发生的关联交易总额分别为13.6亿元、10.1亿元、9.8亿元和3.5亿元,占公司同期业务收入的42.48%、36.31%、37.36%和36.36%。

    客户稳定的华宝股份,近年来毛利率、净利率基本维持高位。2014年~2018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73.82%、72.98%、73.93%、78.44%和77.64%。同期,销售净利率分别为50.68%、49.4%、48.84%、53.08%和55.03%。而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贵州茅台的净利率也不过50.86%。

    “据我了解,这种和下游烟草巨头进行股权合作的现象,在烟草配套行业并不鲜见,其目的也很简单,主要是为了稳定公司重要客户。”一位接近华宝股份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营收连降四年

    即使是背靠烟草巨头,但华宝股份还是难掩近年来业绩下滑的颓势。

    2015年~2018年,华宝股份营收分别为27.9亿元、26.1亿元、21.98亿元和21.69亿元,分别同比下滑13.02%、6.33%、15.96%和1.3%;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3.27亿元、12.63亿元、11.48亿元和11.76亿元,同比分别下滑14.55%、4.77%、9.13%和增长2.4%。

    “2018年公司的净利润是有所增长的。”华宝股份有关人士对记者称。确实,2018年华宝股份净利润微增2.4%,但只有2014年净利的七成多。2014年,华宝股份净利润为15.53亿元。

    为何华宝股份近年来业绩总体呈现下滑态势?一位接近华宝股份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这主要是公司在2016年7月剥离了烟用原料业务板块所致。不过,即便剔除了这部分的影响,华宝股份的整体业务也呈下降之势。

    在外界看来,业绩主要依赖于各大中烟巨头的华宝股份业绩,或受下游烟草行业下滑的影响。

    近年来,国内烟草行业总体呈现下滑状态。2018年全年我国烟草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291.2亿元,同比增长4.9%,烟草行业实现利润总额达到923.5亿元,同比下降4.6%,连续三年下滑。

    此前《健康中国2030规划》中,明确提出了禁烟、控烟方面的具体目标,要求在2030年要把我国目前27%的吸烟人群降低到20%。按照15亿人口算,即要控制在3亿人以下。这将对中国烟草行业的发展产生长期的影响。

    “下游烟草行业对公司业绩的影响,暂时还不好判断。”华宝股份有关人士对记者称,其个人判断未来公司业绩或较为稳定,不会出现太大的波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闭幕

    下一篇

    郑眼看盘:A股显著调整 投资者宜回避庄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