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目前美股上涨仅是熊市反弹?历史告诉你答案

    华尔街见闻 2019-03-13 21:42

    美银分析指出:与历史相似,美联储是本轮反弹的重要催化剂——虽然美联储尚未降息,但其强硬紧缩态度趋向温和是本轮反弹的重要推手。

    图片来源:摄图网

    美股正在经历史上最剧烈之一的反弹,但这是否仅仅是“熊市反弹”(反弹短暂)?

    数据显示,自去年12月触底以来,标普500指数已经从2350点的低位快速反弹至2800点(但迄今未能决定性突破这一水平)。本轮连续67天的上涨是史上涨幅第三快的。

    美国银行衍生品分析师Benjamin Bowler指出,自去年四季度触底以来(较之前高点下跌约20%),标普500指数已经回升16.7%,但仍然比上一个峰值低6.4%左右。但其认为“这确实是一次强势反弹,而且反弹速度要比其他时刻更快”。

    Bowler随后分析了自1928年以来标普500指数下跌超20%情况下(一共5次)的复苏路径。历史经验显示,触底50天后,标普500指数较上次峰值平均下跌约(本次低6.4%)。

    在速度方面,1998年8月那轮的反弹最为迅速,指数触底50天后仅比之前峰值低4.3%,60天后指数完全收复失地。而1957年10月那轮反弹最为缓慢,50天后仍比峰值低18.2%,223天后才完全恢复。

    美银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在1998年8月那轮快速反弹,正值美联储降息以对抗疲弱的市场环境。

    而本轮的反弹,美联储也是重要的催化剂——虽然美联储尚未降息,但其强硬紧缩态度趋向温和是本轮反弹的重要推手。

    此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就美国货币政策和经济情况作证词陈述时,重申联储决策会有耐心,称将观察经济形势演变。其称需密切监控中欧等海外经济增长放缓和英国脱欧谈判等变化,认为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主要风险来自海外,鲜有提及美联储加息的问题。

    鲍威尔重申,联储计划在今年稍晚结束缩表,称资产负债表不会重回非常小的规模。这与上周公布的1月美联储会议纪要和本周二听证会他暗示的路径一致。其称必要时将调整缩表,对准备金的合理预期是约1万亿美元加上一个缓冲。

    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1998年的反弹持续了数年,但股市的反弹最终以以互联网泡沫和美联储引发的泡沫破裂告终。

    目前的熊市反弹(和泡沫)如何以及何时结束,尚不得而知。

    上一篇

    第二回合开战!做空机构直指周黑鸭:你们的顾客都是幽灵吗?

    下一篇

    港澳暂时禁飞波音737 MAX型号飞机并暂停航班申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