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管理更严格引发退库潮?财政部:符合要求的正常推进,“能进能出”是常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3 20:15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上周财政部印发《关于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四个不得”以及前期一系列规范要求的基础上,采取正负面清单相结合的方式,细化了规范的PPP项目应具备的条件以及不规范的PPP项目的具体表现形式。

    对于市场颇为关注的问题,比如新签约项目不得从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PPP项目运营补贴支出的主要考虑是什么?对PPP规范管理更加严格,是否会引发新一轮退库潮?3月13日,财政部金融司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金融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意见》规定,新签约项目不得从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PPP项目运营补贴支出,主要考虑:一是防止部分地区通过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大量安排PPP项目支出,“放大分母”,规避一般公共预算10%的硬性约束。

    二是政府性基金预算“以收定支”,且各年度收支规模波动较大、不确定性强,从中安排PPP项目中长期补贴支出,会增加财政支出风险,难以切实保障PPP项目合同履约。

    三是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主要偿债来源,若再从政府性基金预算中安排PPP项目运营补贴支出,容易造成“一女多嫁”,不仅加大地方政府偿债压力,也不利于PPP项目本身的可持续。

    需要说明的是,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实行专款专用的污水、垃圾处理费等,可以按规定用于PPP项目运营补贴支出。

    2017年底,财政部开始对不规范的PPP项目进行清理。2018年财政部PPP项目管理库清退项目2557个、涉及投资额3万亿元。此次再度规范PPP发展,会不会引发新一轮退库潮? 

    前述负责人强调,从内容上看,《实施意见》中的“正负面清单”基本都是对前期规定的细化和明确,符合《实施意见》要求的项目可以正常推进实施。新的要求主要是财政支出责任占比超过5%地区不得新上政府付费项目和新签约项目不得从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运营补贴支出两条,且分别只适用于新入库的项目和新签约的项目。

    项目库是加强信息公开、促进市场对接、接受社会监督的媒介,“动态管理”、“能进能出”是项目库的常态,入库项目要持续推进实施、更新信息、接受监督、确保全生命周期规范运作,并不是入了库就“一劳永逸”。各参与方要独立、客观、全面地评估项目风险,不能简单以项目是否入库作为判定项目合规甚至放贷的条件。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长生:股票暂停上市期间为六个月

    下一篇

    山东的“痛点”在哪?从一家“茶社”说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