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白重恩:数字经济大发展对人才提出更高要求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3 21:30

    3月13日,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三场也是最后一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表示,当前数字经济正由目前的消费者导向逐渐向生产者导向转移,而在产业升级的过程中,需要用数字经济来给企业赋能。这也对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委员通道,通民心、道民意。委员通道,委员有话讲。”主持人的一句顺口溜,拉开了本届全国两会期间最后一场“委员通道”活动的序幕。

    3月13日上午8时许,全国政协在人民大会堂一层中央大厅北侧举行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邀请来自多个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在此次“委员通道”上,多位知名经济学家、著名企业家和基层一线工作者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闪亮登场。在采访活动中,他们就一系列社会热点话题回答了在场记者的提问。

    图片来源:新华社

    技术人才将为产业升级作贡献

    在3月3日全国两会第一场“委员通道”上,出席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明确表示:“5G现在确实非常热,我们国家25个省市区正在进行网络试点,央视的春晚和今年的两会都采用了5G进行传送,可以说即将进入5G新时代,进入5G元年。”

    在5G元年即将到来的背景下,技术革新将为未来的中国经济发展带来哪些助推作用?

    对此,在13日的“委员通道”活动上,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表示,5G的技术使得我们收集数据、传输数据的速度更快。而除了5G技术的发展外,超级计算机的发展使得我们处理数据的能力更强,人工智能的发展使得我们分析数据的能力更强。这些变化都使得数字技术可以更好地为企业赋能。

    白重恩认为,数字经济正由目前的消费者导向逐渐向生产者导向转移。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在产业升级的过程中,需要用数字经济来给企业赋能。

    这样的转变,对经济技术人才的需求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白重恩表示,这对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方面,我们需要更多的数字经济人才。面对消费者的大量应用,其中很多都是通用的,一个应用可以服务几亿甚至十几亿的消费者。但是生产者的应用往往是专用的,针对每一个场景要设计一个应用,每个专用的应用都要有专门的一些人来做,这将会给我们带来量上的变化。

    另一方面,这样的数字经济发展也会带来人才质的变化——新型的人才既需要非常熟悉这些技术,也需要对企业管理非常了解,所以我们需要既懂技术又懂得企业管理的人才,甚至包括为现有企业家增强数字战略管理的能力,以此来为我们的产业升级作出更大的贡献。

    图片来源:新华社

    垃圾发电技术全球领先

    随着中国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伴随着市民生活产生的大量垃圾,长期以来成为困扰城市发展的焦点话题。

    在13日的“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在发言中表示,垃圾处理是生态环境保护中非常重要的工作,这几年,全国的生态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垃圾发电产业也迈上了一个新台阶,现在全国大概有30%至40%的生活垃圾可以用来发电。

    垃圾发电是否会产生新的污染?这是大家比较关心的话题。对此李晓鹏表示,目前国内已创造了一批先进的垃圾发电技术,“现在二噁英的排放,全球先进标准是每立方米0.1纳克,我国的垃圾发电厂可以把它降低到0.01纳克,大大领先于全球的先进水平。”

    产业扶贫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在此次“委员通道”期间,运用产业发展推进扶贫攻坚,也成为一个热议的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来宾市副市长梁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当地摸索了一条产业扶贫经济发展的道路。比如说当地种植的柑橘品质非常好,群众因此而脱贫致富。不过,去年来宾的砂糖橘收购价遭遇腰斩,果农的收入锐减。“我们意识到酒香也要靠吆喝,要搭建线上线下的平台。”梁琰说,今年元宵节前,她带着当地3家龙头企业到北京举办了沃柑推介会。

    在北京和来宾两地调研中,梁琰感受到,农民在种植业产业化的过程中要实现旱涝保收,必须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专,还需要地方政府、龙头企业和生产合作社、果农围绕生产的标准化、销售的品牌化做大量工作,这也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润三九:实控人及控股股东承诺5年内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下一篇

    全国人大财经委:建议批准2019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余额限额13.3万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