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专访商务部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徐曼:18年双边贸易增长近30倍 金融杠杆有望将中拉经贸撬上新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3 16:51

    徐曼认为,泛美行在中国举办年会,相当于在中国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合作平台,为进一步促进各方合作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未来中方应进一步努力推动中资银行、保险企业合作,同时吸引拉美金融机构,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更为高效的金融服务,并规避金融风险。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15年的“入行”长跑,10年密切合作——2019年,中国终于以东道主的身份迎来泛美开发银行(以下简称泛美行)理事会年会。这也是中国加入泛美行10周年以来首次承办年会,而“会客厅”放在了四川成都。

    泛美行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区域性政府间开发金融机构,在中国与拉丁美洲经贸合作迅速升温的背景下,泛美行将理事会年会放在中国成都,为促进中拉经贸、投资、金融合作迈上新台阶留下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近年来,中拉经贸合作为何能够步入“蜜月期”?双边贸易额迅速攀升的背后有哪些原因?未来经贸合作的形势怎样?泛美行在促进中拉合作方面作出了哪些突出贡献?

    针对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了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部助理研究员徐曼。

    徐曼 图片由本人提供

    激增的贸易

    18年总值增近30倍 电商、服贸成合作新亮点

    NBD:提到拉美国家,在距离上与中国相隔甚远,但近年来中拉经贸合作却非常频繁。这当中包含哪些原因?

    徐曼:中拉经贸合作总体而言呈现升温的趋势。在2015~2016年连续两年下滑之后,双边贸易迅速止跌回升,近两年实现大幅增长。

    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18年,随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中拉贸易额超过3074亿美元,同比增长18.9%。中国已经成为拉美地区第二大货物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三大出口市场。

    中国与拉美国家经贸合作互补性强,近年来由于中等收入群体扩大引发消费模式升级,增加了对拉美国家高附加值消费品的进口需求,拉美对华出口种类不断增加,牛肉、水果、葡萄酒等高附加值产品对华出口额不断增长。

    NBD:2000~2018年间,中拉双边贸易规模从100余亿美元提升至3000多亿美元,增长了近30倍。中拉双边经贸迅速攀升受到哪些因素影响?当前经济合作有哪些新亮点?

    徐曼:新世纪以来,中拉关系快速发展,合作水平不断提升。中国同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建成自贸区,正与巴拿马和哥伦比亚商谈自贸协定,与乌拉圭、哥斯达黎加、智利、厄瓜多尔、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同多个国家达成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安排,签署了产能合作协议。

    过去,中国向拉美国家出口的商品类型中,机电产品占比最高,而拉美国家出口到中国的主要是一些初级产品。然而,这种现象近年来发生了较大变化。中国不但是拉美大宗商品的重要出口市场,也越来越多地进口拉美的农产品和工业制成品,双边贸易结构正在不断优化,电子商务、服务贸易合作成为新亮点。

    从目前来看,中国对拉美的服务业出口主要集中在金融、物流、旅游业和部分通信技术服务。而拉美对中国服务出口的主要优势领域还是传统的旅游业。

    新拓之领域

    数字经济为中拉经贸往来推开更广阔大门

    NBD:近年来,亚投行、泛美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介入,也为中拉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在数字合作方面,有哪些典型的案例?

    徐曼:中国是数字经济大国,在智能制造、大数据、电子商务、移动支付、5G、3D打印、共享经济等领域拥有独特优势和发展经验,有能力为拉美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支持和协助。

    另一方面,拉美许多国家正致力于智慧城市、数字城市建设,例如巴西近年发布了“智慧巴西”国家宽带发展计划,华为积极参与巴西数字经济建设,现已成为巴西第一大综合网络设备供应商,为巴西培养了3万多名通讯科技人才,员工本地化率达80%以上,为巴西实现信息化、工业化与智能化的深度融合作出了贡献。

    包括去年的G20阿根廷峰会,数字经济也是与会代表讨论的重要话题。说明大家都看到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潜力。我认为,数字经济的兴起,为中拉经贸往来推开了新的大门。

    NBD:在金融合作层面,中拉合作的进展怎样?

    徐曼:中拉金融合作的形式还是比较多样化的,其中,350亿美元对拉一揽子融资安排已安排落实170多亿美元。300亿美元中拉产能合作专项基金也已启动,并成立了为此运行的基金有限责任公司。

    2015年,为支持中拉产能合作项目,中国宣布设立300亿美元的中拉产能合作专项基金。中国还与巴西共同宣布设立200亿美元规模的中巴扩大产能合作基金。在中方倡导的“1+3+6”中拉务实合作框架内,其中200亿美元中拉基础设施专项贷款、100亿美元优惠性质贷款和50亿美元中拉合作基金已经或即将开始运行。

    截至目前,中拉合作基金、优惠性质贷、中拉基础设施专项贷款项下已有多个项目在有序推进,中拉产能合作基金项下中国企业已成功中标巴西两座水电站的特许经营权。

    图片来源:新华社

    高效的平台

    泛美行年会将中拉金融机构密织入网

    NBD:您觉得,金融机构在推动中拉经贸交流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

    徐曼:当前,金融机构助力经贸合作的案例很多。对于中拉双边经贸合作而言,比较常见的金融机构是亚投行和泛美开发银行。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已开业运营3年。自筹建以来,巴西、阿根廷、智利、秘鲁、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等多个拉美国家陆续加入亚投行“朋友圈”。拉美国家普遍面临因基础设施落后而拖累经济发展的问题,亚投行的重要作用之一就是资助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拉美国家期盼借助亚投行获得基础设施投融资,为国家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泛美开发银行同样是世界上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区域性多边金融机构,其宗旨在于为促进拉美及加勒比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特别是在贸易融资、基础设施建设、人员交流等方面,开展的合作较为频繁,双方合作已由最初增进了解、探讨合作可能性转向实质性合作磋商。

    NBD:泛美行在中国举办年会,也为进一步加强国内外金融合作留下空间。对此您如何评价?

    徐曼:泛美行在中国举办年会,相当于在中国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合作平台,为进一步促进各方合作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

    实际上,自2010年以来,泛美行与中国贸促会和人民银行每年都会共同举办中拉企业家高峰会,为中拉企业提供共商合作、洽谈业务的平台。早在2009年,中国银行与泛美行就签署了“全面业务合作备忘录”,双方将为中国和拉美地区的双边贸易融资提供支持,加强在拉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技术工程的合作,共同推动拉美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此后,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等也加入了泛美行的贸易融资便利项目。

    未来中方应进一步努力推动中资银行、保险企业合作,同时吸引拉美金融机构,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更为高效的金融服务,并规避金融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李明远在北京的“恳请”,对西安有多“解渴”?

    下一篇

    中国太保:前2月保费收入895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