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亨通集团崔根良:再为精细化工业呼吁不能一刀切关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3 16:36

    全国人大代表、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带来了促进高科技精细化工产业的发展的建议,他建议,要理性看待精细化工行业,不能一刀切关停。他认为可以分为:在化工产业园内的化工企业以整改为主,化工园外企业,以搬迁调整为主,低端粗放、没有资金技术力量整改的企业,只能强制关闭。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编辑 文多    

    全国两会期间,各行各业的代表和委员都会对所处行业发展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全国两会期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在今年带来了《推动高科技精细化工产业的持续发展》的建议。

    崔根良表示,精细化工是高附加值的高科技产业,是世界化工发展的战略重点之一,也是化工行业竞争的焦点,但是因为目前环保核查力度加大,一些地方为减少污染排放,非常不理性地强制关停精细化工企业。因此,崔根良建议,要理性看待精细化工行业,不能一刀切关停。要重视高科技精细化工产业的发展,加大支持力度,纠正以关停为目标的简单做法,明确排放标准,实施限期整改。

    要重视精细化工企业

    在崔根良看来,精细化工产业技术专一性强、技术密集度高、附加值高,是21世纪的高新技术产业,也是化工行业最具活力的领域。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技术、环保等高新技术产业都与精细化工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对环保核查力度加大,也对化工行业带来很大的影响。对此,崔根良表示,精细化工同整个化工行业一样,面临着三废排放与整治的行业共性问题。

    在建议中,崔根良分析说,精细化工绝大多数是中小化工企业,产值小、利税少,地方政府往往不重视,而这些中小化工企业都会涉及污染排放。部分政府官员把这类企业视为经济发展的负能量,对这些企业有病没病都给吃药,采取限产限排、一刀切关停,甚至把关停化工企业数量当政绩目标来追求,而不是指导这些企业如何整改,推动其排放达标,造成部分中小化工企业停产、限产、关停、查封。

    此外,在崔根良的建议中称,我国很多领域高端精细化学品还依赖于进口,中国每年需从海外进口近50亿美元的精细化学品,由于近两年全国关闭了数千家精细化工企业,导致国内外多种精细化学品、化工原料价格的数倍上涨。

    在崔根良看来,精细化工在国计民生、经济发展领域发挥着不可或缺、难以替代的作用。我们要正确认识、正确对待精细化工,理性面对问题、理性思考这个产业的发展,而不是一味靠关停、禁止精细化工产业发展。如一些地方一方面高举高科技产业发展大旗,另一方面又在关停打压作为高科技产业的精细化工,暴露了一些官员对真正高科技产业知之甚少,用简单、粗暴的冷漠执法来解决高科技精细化工企业污染问题,这是一种短视行为。

    要对精细化工企业加强引导

    针对上述问题,崔根良建议:首先,国家要重视高科技精细化工产业的发展,加大支持力度。精细化工是现代高科技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今世界化学工业发展的战略重点,全球精细化工行业市场化程度高、竞争非常激烈。虽然国家对精细化工行业给予了支持,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精细化工行业的发展。但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精细化工行业目前整体技术水平仍然偏低,精细化工行业的核心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差距。建议从国家战略的高度,进一步强化对精细化工行业的产业规划,加大对精细化工产业的战略性支持,推动精细化工产业从技术研发、设备升级、环保扶持等方面走上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

    其次,要树立整改与发展并重的理念,纠正以关停为目标的简单做法。环保治理是个系统性工程、长远之计,是中国发展中的问题,必须通过发展来解决,绝非一朝一夕之事。环境整治不能搞一刀切,要给相关企业留出必要的政策适应调整期,既要治表更要治本,要系统化、循序渐进推进,确保环境监管与经济发展的协调统一。

    第三是,要分类施策,明确排放标准,实施限期整改。环保部门应对各类中小化工企业进一步明确排放标准,分类管理、分类指导,对有污染的,首先让他们限期整改,帮助他们通过整改实现排放达标,整改合格方可生产,整改不合格的不予生产,严重违法的依法关停。建议:特别在化工产业园内的化工企业以整改为主,化工园外企业,以搬迁调整为主,低端粗放、没有资金技术力量整改的企业,只能强制关闭。

    第四,要加强对环保治理的规范指导。环保治理涉及面广,专业性强,针对环保治理过程缺少必要的咨询与指导,迫切需要建立相关的专业咨询指导机构,帮助中小化工企业进行综合业务培训,制定环保整治的整体指导方案,及时解答各类中小企业提出的各类环保问题,通过社会专业机构的广泛参与,推动中国环保治理体系的变革与发展,整体提升行业的排放合格率,最终达到环保要求,实现高科技精细化化工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方提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银保监会发布《关于2019年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

    下一篇

    中国联通:2018年权益持有者应占盈利达到102亿元,同比增长45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