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91:242,英国脱欧协议又被否决!无协议脱欧还是延迟脱欧两天内见分晓

    中国证券报 2019-03-13 08:16

    英国议会周二以242票赞成,391票反对的结果再次否决了英政府提出的所谓新版脱欧协议,欧盟方面此前在协议上的最新让步并未平息议员们在北爱尔兰后备协议及法律风险的担忧。按计划,接下来的两天里,英国议会大概率会再进行两次重磅投票:13日表决是否在3月29日“无协议脱欧”;如果“无协议脱欧”遭否决,14日将表决是否延期脱欧。

    图片来源:摄图网

    当地时间12日晚间(北京时间13日凌晨),在距离3月29日既定的脱欧大限仅剩半个多月的时间节点,英国议会对首相特蕾莎·梅的修订版脱欧协议进行了投票表决。结果显示,这份协议获得391票反对、242票支持,以149票之差再次“惨败”。

    目前,摆在英国面前的三种路径选择——如期有协议脱欧、无协议脱欧和延期脱欧,只剩下后两者。

    按计划,接下来的两天里,英国议会大概率会再进行两次重磅投票:13日表决是否在3月29日“无协议脱欧”;如果“无协议脱欧”遭否决,14日将表决是否延期脱欧。

    一波三折、充满不确定性的脱欧进程,已经成为拖累英国经济甚至全球经济的主要因素之一。近期,英镑对脱欧消息面继续保持敏感,屡次走出“过山车”行情。

    脱欧协议的第二次惨败

    特蕾莎·梅的一再拖延,终究没能改变脱欧协议的命运。

    本次进行的重磅投票,本该是在2月27日进行,如第一次投票一样,特雷莎·梅再次设法推迟了脱欧协议在议会的重新表决,以赢得更多的时间与欧盟进行谈判,增加协议被议会亮绿灯的几率。然而最终结果并未让梅如愿。

    对脱欧协议的第一次投票曾于1月15日进行,虽然相比最初计划推迟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但议会仍以432:202否决了梅的脱欧协议草案,反对票与支持票差额高达230张,让该表决成为英国执政党在议会投票表决中遭遇的“史上最惨重失败”。

    当地时间3月12日晚间的投票中,反对票与支持票之比为391:242,再次宣告梅脱欧方案的败北。虽然经过艰难谈判,梅得到了欧盟方面的让步,但分析人士认为,欧盟在备受议会反对的“爱尔兰后备方案”上并未作出重大的实质性让步,议会的投票结果也不足为怪。

    脱欧协议再度遭否决后,梅向议员们表示,对投票结果深感遗憾,仍相信最好的结局是达成协议有序脱欧。她表示,接下来将一如承诺推动议会就脱欧其他选项投票表决。她还称,即便否决无协议脱欧,实现对脱欧的延期,也无法解决当下面临的问题。反对党工党党魁科尔宾称英国政府的脱欧协议“已死”,呼吁议会排除无协议脱欧并称希望议会取得脱欧的控制权。

    欧盟称不再给第三次机会

    在此投票的前一天,欧盟作出了“最后一刻的让步”,称给英国第二次机会。

    当地时间11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英欧已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脱欧协议变更,在英国议会投票表决前夕一改往日强硬表态,同意了作出一定让步,包括英国要求的欧盟不能无限期将英国约束在爱尔兰后备方案中,承诺在脱欧过渡期结束前用其他备选方案取代爱尔兰后备方案,以及对英欧未来贸易关系更具体化的界定和补充。

    不过容克还表示,第二次机会可以给,但绝对没有第三次机会了;他警告称,如果英国议员们否决了协议,那么欧盟不会对协议再做调整。当日,容克在社交媒体发布了关于英国脱欧修订协议的函件,表示双方达成的协议为脱欧协议和后备方案提供了有意义的澄清和法律上的保障,称摆在英国面前的道路已经明晰:要么选择这个协议,要么不脱欧,呼吁给英国脱欧一个有序的结局。

    然而,英国总检察长考克斯很快就泼了一盘冷水,他认为欧盟在脱欧协议上的让步虽然减少了英国无限期陷入与欧洲关税同盟纠缠的风险,但并未消除该风险;称双方的修订协议仅仅为英国逃离爱尔兰后备方案提供了一个微弱且遥远的前景,爱尔兰后备方案的“内核”并未改变。

    爱尔兰后备方案一直是议会阻截脱欧协议的焦点,是因为其引发了脱欧派对“脱欧徒有虚名、英国将无限期与欧盟捆绑在一起”的担忧。根据脱欧协议,如果脱欧过渡期内英欧仍未谈妥相关贸易安排,那么爱尔兰后备方案就将派上用场,在过渡期结束后,北爱尔兰将暂时留在欧洲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并遵循欧盟规则,直到更好的贸易安排被提出为止。

    进程延宕损耗经济

    剧情一再拖沓延宕的英国脱欧大剧,消磨了市场投资者和企业的信心,成为近段时间拖累全球经济增长的一大逆风。此前,美联储、英国央行、欧洲央行、日本央行、澳洲联储等全球主要央行纷纷在近期声明中提及英国脱欧带来经济下行风险。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2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受脱欧影响,英国企业已经大幅减少在本土的投资,而将投资大量转移到欧盟国家,同时欧盟企业也减少了其在英国的开支,给英国造成约130亿美元的损失。报告称,英国脱欧削弱了英国作为投资目的地的吸引力。

    英国的金融服务业也已经出现萎缩,很多金融机构在欧盟其他地方设立了新的办事处,以保证其在英国脱欧后的地区业务。会计师事务所安永1月发布的报告显示,据保守估计,金融服务业计划将1万亿美元的资产转移出英国,占到英国金融业总资产的10%,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岌岌可危。而如果最终出现无协议脱欧的情景,金融机构当前资产和就业岗位的转移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英国零售商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英国零售业总销售额同比仅增长0.5%,相较1月2.2%的增速大幅下滑,且消费者出现了囤积食物等现象。协会官员称,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了消费者开支;虽然消费者实际收入有所增长,但消费者消费意愿低迷,从而抑制了增长。

    欧盟方面有官员表示,即使英国议会通过延期脱欧的动议,延长的时间也不会太久。另外也有分析称,即便脱欧截止日期被延后,也不会完全消除无协议脱欧情景出现的可能性,只是拖延了这种可能性。

    分析人士指出,无协议脱欧意味着英国脱欧将没有过渡期,英国与欧盟的关系将出现“瞬间断裂”,届时二者关系将置于世界贸易组织框架内,双方将面临提升关税和增加贸易壁垒等问题,工商业成本将急速上升,港口将陷入无序状态,制造业将面临零部件短缺等,全球金融市场也将受到其强烈冲击,尤其是英镑将遭受“暴击”。

    英镑犹如“坐过山车”

    自英国启动脱欧以来,英镑一直是对脱欧消息面最为敏感的资产之一。数据显示,最近12个月中,英镑兑美元已经下跌5%;自2016年6月脱欧公投结果出炉后,英镑兑美元已经下跌近10%。在此期间,英镑的走势也经历了频繁的大起大落,犹如坐过山车。

    以最近的一次大涨大跌为例,11日,受欧盟让步消息的提振,英镑兑美元短线拉升逾百点,而12日,总检察长考克斯泼冷水、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DUP)不支持脱欧协议等消息一出,英镑兑美元剧烈波动,一度较日高跌去近300点。

    近五日英镑兑美元走势

    来源:Wind

    近一年来英镑兑美元走势

    来源:Wind

    2016年6月脱欧公投以来英镑走势

    来源:Wind

    此前有分析人士称,无协议脱欧将是英镑面临的最糟糕情景,任何避免无协议脱欧的情景都有可能提振英镑。近日,美银、野村、富国证券、贝伦贝格银行等多家机构均表示,延迟脱欧让无协议脱欧风险降低,对英镑将是温和利好。不过,无协议脱欧仍有可能在延迟脱欧或二次公投后出现,需警惕其给英镑带来的影响。瑞银证券策略师Vassili Serebriakov称,虽然目前的情景十分不稳定,但市场普遍预期短期内硬脱欧的概率不大,对英镑形成了一定支撑。

    英国脱欧进程重要节点

    2013年1月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首次提出脱欧公投

    2016年6月脱欧公投结果公布,脱欧支持率大于留欧支持率,卡梅伦辞去首相职位

    2017年2月英国议会授权卡梅伦接任者特蕾莎·梅启动脱欧程序

    2017年3月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致函欧盟,正式启动脱欧程序

    2017年6月英国与欧盟开启关于脱欧协议及后续安排的数轮谈判

    2018年3月英国与欧盟就脱欧后的过渡条款达成协议,规定过渡期时间

    2018年11月英国与欧盟就脱欧达成初步协议并获欧盟成员国通过

    2019年1月英国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被英国议会否决

    来源:中国证券报 记者:薛瑾

    上一篇

    银保监会将开展保险中介从业人员数据清核工作

    下一篇

    无线充电将成手机标配业内认为该技术外延市场潜力巨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