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李铁:教育投资不应急功近利,看好大湾区教育融合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2 20:43

    教育投资的机遇在哪里?如何体现中国当代教育投资机构应有的责任与担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泓泽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铁,来看看他的见解。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发展普惠教育、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再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与往年不同的是,在推动教育资源普惠落地、促进优质资源共享、加大技能人才培养等方面,今年将投入更多的资金、政策支持。

    在新的号召之下,教育投资有哪些承上启下的工作要做,资本切入的机遇在哪里,如何体现中国当代教育投资机构应有的责任与担当,是摆在企业家面前的一道新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泓泽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铁。在他看来,破题思路需从认清教育事业的发展乃循序渐进之过程,投资亦如此,急功近利往往事与愿违,顺应政策和发展潮流的价值投资才能让经济效益同社会效益比翼齐飞。

    教育投资不是“摇钱树”

    在过往的投资经验里,投资人十分愿意把钱洒进教育事业这条道,因为这里盈利高、现金流充裕。一些上市公司索性投资盈利性教学机构,甚至直接收入囊中为其年报利润增色。

    然而,随着民办教育促进法(以下简称民促法)修法,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改革意见)的推行,资本参与学前教育、基础教育的门槛正在提高。

    李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表面来看,社会资本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受托经营、加盟连锁、利用可变利益实体、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国有资产或集体资产举办的幼儿园、非营利性幼儿园,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这看似是堵上了幼儿园资产证券化的路,但从内涵实质分析,是希望教育回归本源,而不是去沾资本之光。

    在记者接触过的投资人中,普遍看好学前教育的“钱景”,一些机构不仅通过轻资产扩张的方式在全国各地开分店,而且动辄几万元的学费并不会吓跑前来报名的家长。有投资人坦言,有些教学机构甚至拒绝同投资人谈判,原因是“肥水不流外人田”。

    改革意见出台后,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一时间让投资了该项目的企业或个人犯了愁,股权转让、折价抛售纷纷在二级市场中上演。

    对于此番所谓的投资者恐慌,李铁认为,可能从一开始就没有找准教育投资的方向。在他看来,选择营利性机构进行投资无可厚非,但教育投资不是“摇钱树”,始终应该在体现社会价值的前提下,尽力而为。

    李铁表示,随着监管的趋严,未来教育投资或朝向更加细分的领域去延伸,比如特色类的培训,即便是基础教育阶段,也能针对技能和兴趣的培养需求,开设专业培训机构,如记忆力培训、花艺培训等既动脑又动手的科班培训项目。

    但从经济效益出发,很多投资人或许已经在打退堂鼓,认为时下的教育投资是个赔本赚吆喝的生意,且有数据统计,2018年教育行业共发生投融资事件640起,涉及金额为993.59亿元,相比于高端制造、人工智能等赛道的吸金规模不足为奇。这意味着当前市场中,资本对教育事业的关注并不强势。

    对此,李铁告诉记者,教育事业投资不同于其他产业的关键在于投资周期长,“一蹴而就地想获利回吐显然找错了地方”。他表示,教育事业本就带有普惠和公益的色彩,投资其中一定要有价值投资的格局,“即便是从事营利性教学机构投资,也应该本着社会效益第一、价值回报第二的心态去做,才能符合当今潮流”。

    技能人才培养“要加力”

    可见,当前的教育投资环境略显浮躁,不过李铁认为大环境依然向好。据他描述,这次参加全国两会过程中有两大最深切的感触,均与技能人才培养有关。

    一是2019年将对高职院校实施扩招,规模为“100万人”;二是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提出,全国60多家单位试点科研经费包干。李铁表示,扩招生源体现的是国家对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重视,也反映着市场的需求;而科研经费的灵活性提高将更有助于提升技能人才和院校的产学研效率。

    事实上,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技能人才的培养也有明确号召,拟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技能人才的能力提升和转岗培训。李铁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基于广东省的地理优势和产业特点,制造业的蓬勃发展使得这里成为技工培养的摇篮,且在香港、澳门等院校频繁交流的当下,大力发展技能型人才培养机构,补充现有师资配备短板等方面很有意义。

    李铁表示,可以通过投资建设营利性技能人才培养机构,创造多元人才培养体系,加强“订单式”培养、工学结合、定向就业和产教结合的校企合作方式,最大程度提高技工转岗成功率。

    但他坦言,时下投入资金参与的最大障碍来自于审批。据悉,目前职业技术学校的申办,当地主管部门会对办学用地予以一定规模以上的门槛限制。换句话说,达不到要求的办学计划,将不予颁发办学许可证。李铁透露道,也有一些合作方同他们沟通,但最后在用地规模审批环节卡住了。

    但他没有放弃对技能人才培养的关注,因为从社会效益来看,技能人才是国家建设的中坚力量,国之重器的背后离不开具有工匠精神的技能人才;而从经济效益出发,扩招背景下的市场需求也使得投资的可持续性得以延伸。

    据《南方日报》报道,刚刚过去的2月份,广东就提出了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的三年行动计划。计划中提及,到2021年,广东预计新增12万个以上高职学位,中职毕业生升学率达到30%,本科高校招收高职院校毕业生人数比2018年翻一番。

    此外,李铁还表示,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携手港澳加快推进相关工作,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重点提及“研究开放港澳中小学教师、幼儿教师到广东考取教师资格并任教”,还提出将推进粤港澳职业教育在招生就业、培养培训、师生交流、技能竞赛等方面的合作,创新内地与港澳合作办学方式,支持各类职业教育实训基地交流合作,共建一批特色职业教育园区。

    李铁表示,在教育互动融合的带动下,大湾区内的职业教育课程资源、实训基地共建共享、“双师型”教师队伍打造就有望成形,持续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建设提供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延伸阅读

    李铁提案:关于科学调整大中小学假期调整的建议

    此次进京,李铁的提案是关于科学调整大中小假期调整的建议。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过境迁,如今的孩子跟他当年上学的情景已天壤之别。“我们放暑假是要回家帮着干农活的,可现在孩子的暑假空档期太长,不易于他们的学业及身心健康的培养。”

    李铁表示,可以适度减少暑假放假时间,再适度延长寒假时间,令学生在春节过年回家时,往返都能错峰出行。李铁表示,此举有助于创造更多户外实践机会给在校青年,同时也可以拉动旅游,促进消费。

    更多创投新闻,请关注外光锥(微信ID:waiguangzhui)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华宝股份“自爆式”派现 拟10股派40元

    下一篇

    政策变动下光伏行业面临调整 深赛格叫停碲化镉薄膜光伏项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