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892亿欲收购《地下城与勇士》开发公司 腾讯核心战略之一就是买买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2 18:23

    “与10年前相比,现在的情况完全不同了。当时,腾讯高管为了与韩国游戏公司签订发行合同不得不等上很长时间。”此前有媒体报道,称韩国某游戏行业高管表示,如今韩国游戏公司想要跟腾讯见上一面都不容易。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2007年年底,腾讯迎来了网络游戏业务的转折点:代理了《穿越火线》和《地下城与勇士》(下简称“DNF”)。

    这两款游戏引进之初,谁也没有预料到他们的吸金能力如此强大,凭借这两款游戏,腾讯反超了当时的游戏霸主:盛大游戏和网易,迅速坐稳了中国游戏行业老大的位置。

    腾讯在老大的位置上一直坐到今天。2008年,被腾讯视作“游戏元年”。

    腾讯发家史上,游戏的功臣地位不言而喻,DNF这款游戏对于腾讯的重要性亦是无需赘言。虽然中国用户对DNF很熟悉,但是对于其背后的公司Nexon却比较陌生。

    近日,据韩国《经济日报》报道,腾讯成为收购韩国游戏公司Nexon的竞标者。这笔交易规模最高可达13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92亿元),最早将于4月初进行正式投标。这或将是全球游戏业有史以来最高的收购金额。

    2月20日,世纪华通重组盛大游戏获证监会有条件通过。业内人士预计,两者结合,世纪华通将成为名副其实的A股游戏王。对此,腾讯游戏面对的压力不言而喻。

    图片来源:东方IC

    充实IP库 DNF或将彻底“改姓”腾讯

    即便是有了爆款产品《王者荣耀》,DNF至今依然是腾讯主力游戏之一。这起收购也有迹可循,最早可以追溯到2019年1月份。

    当时,韩国《经济日报》报道称,Nexon公司创始人金正宙有意出售其个人及妻子等相关方所持有的NXC公司98.64%的股份,而NXC是Nexon的母公司,持有Nexon 47.89%的股份。据了解,金正宙目前持有NXC公司67.49%的股份,其妻子持有NXC公司29.43%股份,金正宙个人名下一家公司还拥有1.72%股份,全部股份合计占到了NXC公司股份的98.64%。当时报道的交易额为89亿美元。

    每经记者联系腾讯官方求证收购Nexon事宜,官方表示不予置评,这符合腾讯投资业务一贯的低调作风。

    _____.thumb_head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摄图网)

    但每经记者注意到,2月15日,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腾讯高级副总裁马晓轶将于本月末访韩出席Krafton的董事会,有猜测称此举或是为收购Nexon进行前期沟通联系。

    根据公开信息,马晓轶2007年加入腾讯后一直负责腾讯游戏业务,在腾讯游戏自研实力还不那么强的时候,曾经精准地在海外选对了《穿越火线》《地下城与勇士》等爆款游戏的代理,给腾讯游戏拉扯出了足够的空间与时间来积累自研能力。

    甚至有媒体评价称,“在盛大陈天桥之后,中国游戏业再没有出现全行业公认的标志性圈内人物,马晓轶可能是其中最接近的一个”。2018年年底,马晓轶被曝获得擢升,进入腾讯集团最高决策机构——腾讯总办。

    说回这次交易的另一方Nexon,Nexon是韩国三大游戏公司之一,市值最高约为13万亿韩元,目前主要的作品有DNF、《泡泡堂》《跑跑卡丁车》《冒险岛》《洛奇英雄传》等。DNF是Neople公司于2005年发布的一款游戏。2008年7月10日,Neople被Nexon以3852亿韩元的价格收购。

    DNF非常成功,2017年第一季度营收共计45.4亿元,光是中国区就贡献了27.4亿。据SuperData统计,2018年收入最高的游戏中,Nexon的DNF位居第三位,收入达15亿美元,仅次于《堡垒之夜》和《王者荣耀》。

    Nexon手上不仅有DNF这一个爆款。这种情况下,这个韩国老牌游戏公司为何选择“卖身”?分析认为,一是因为韩国游戏产业在走下坡路,二是Nexon近年来已没有出现新的全球爆款,吃的是老本。

    独立游戏评论人张书乐告诉每经记者,在移动互联网和手游时代,Nexon出现了掉队的状况,但对于腾讯来说,收购它将能补完自身目前匮乏的IP矩阵,进而在IP能量上,晋级到像任天堂这样老牌游戏公司的段位(不是指盈收)。

    收购全球近20家游戏公司

    虽然腾讯被认为是最有力的竞标者,但想拿下Nexon并不容易。除了腾讯以外,竞标者还有韩国最大聊天软件运营商Kakao、韩国最大手游公司Netmarble,以及一些私募股权公司如MBK Partners、TPG Capital、Kohlberg Kravis Roberts、Carlyle等群雄逐鹿。不过每经记者注意到,腾讯是Kakao第二大股东以及Netmarble第三大股东。

    一位行业分析师匿名向每经记者表示:首先,收购Nexon的价格很高,目前报道的价格就快900亿元,几乎要占到腾讯年营收的一半,可以说是一个破纪录的交易额;其次,腾讯之外的竞标者实力也十分雄厚,想顺利吃下Nexon并不容易。

    单从韩国来看,腾讯在游戏行业的影响力正在增强,一位资深游戏行业从业者告诉每经记者,这也引发了韩国本土游戏行业的一些担忧,认为腾讯掌控力变强会对韩国本土游戏行业造成一些不利的影响,韩国本土的某些反对声音可能会对收购造成阻碍。

    不过张书乐认为,腾讯胜算较大,腾讯渠道优势在国内无可匹敌,而中国作为最大的网游市场,同时也是韩国游戏真正大获成功的起点,这种优势将是极大的诱惑力。“腾讯最早是代理他家游戏,确立了江湖地位,Nexon又何尝不是靠腾讯的代理成功而获得了发展良机。”“与10年前相比,现在的情况完全不同了。当时,腾讯高管为了与韩国游戏公司签订发行合同不得不等上很长时间。”此前有媒体报道,称韩国某游戏行业高管表示,如今韩国游戏公司想要跟腾讯见上一面都不容易。

    腾讯成为中国游戏行业龙头老大以后,无论是渠道和产品,多年来没有公司能够超越。而在全球,腾讯也一直不断收购游戏公司。据不完全统计,腾讯在海内外投资并购了近20家游戏公司,其中最知名的应该是100%全资收购拳头公司,旗下的《英雄联盟》也是腾讯最成功的一款游戏之一。除了拳头公司,腾讯还持有Super Cell、Activision Blizzard等全球主要游戏公司的股份。

    2018年,腾讯曾陷入“投行化”的舆论漩涡,今年2月20日,腾讯总裁刘炽平大方晒出了腾讯投资成绩单,并表示投资是腾讯集团的核心战略之一,2019年腾讯的投资规模不会收缩。

    增强海外影响力、拿下多个知名IP、建立在海外的绝对话语权......这起收购表面看起来好处多多,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全球游戏行业的发展已经较为平稳,端游也不及手游发展空间大。市值超过一百万美元的收购标的,值得腾讯痛下决心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上资金再现净流入,沪股通净买入贵州茅台逾3亿

    下一篇

    人民银行党委书记、副行长郭树清出席国际清算银行行长例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