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新闻|美国发布通知:波音737 Max客机仍适航;上海叫停高风险P2P保证险新单;东莞二手房个税可二选一;苹果宣布3月25日开新品发布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2 08:31

    每经编辑 汤亚文    

     两会热议

    【全国人大代表、中泰证券董事长李玮为新三板提建议 引入公开发行制度 降准入门槛设精选层】

    记者获悉,全国人大代表、中泰证券董事长李玮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提高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的建议》。他建议新三板引入公开发行制度;丰富做市商类型,在部分公众化程度较高的公司实施连续竞价机制;下调新三板合格投资者准入标准,增加投资者数量;按照公众化水平等指标新设精选层。(证券日报)

    【增强市场“磁性”吸引长期资金稳步入市】

    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建议,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增强市场“磁性”,逐步培育机构投资者队伍,畅通渠道,吸引长期资金稳步、持续流入资本市场。多位代表委员建议,应改变A股市场以散户为主的投资者结构、增加机构投资者占比。全国政协委员、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阎峰认为,当前A股以散户为主的投资者结构是不完善的,长期资金的进入有望优化市场生态。(中国证券报) 

    【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谢京:建议尽快建设湛海高铁 补齐海南自贸区(港)交通短板】

    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谢京提出多份关于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提案。谢京建议,尽快开工建设湛海高铁,并将海口-三亚高铁项目纳入湛海高铁,还建议加快推动海南通用航空发展。(21世纪经济报道)

    【创新型国家建设进入“冲刺期”】

    3月11日从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获悉,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已进入“冲刺期”。从加大基础研究,到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从产学研融通创新,到重大核心技术突破,中国进入创新型国家的路线图已经明晰。两会代表委员建议,作好创新驱动发展“大文章”仍需在营造良好科研氛围等方面着力。(经济参考报)

    【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外商投资法草案“给外商吃了‘定心丸’”】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王俊峰代表说,仔细翻阅可发现,正在审议的外商投资法草案将过去“外资三法”中的很多内容统合起来,同时将“外资三法”中没有涵盖的内容包含进去,把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外商投资领域的实践经验也加入其中,“给外商吃了‘定心丸’。”(人民日报海外版)

    热点关注

    1、习近平就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客机失事向埃塞俄比亚总统萨赫勒-沃克、肯尼亚总统肯雅塔致慰问电。

    2、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

    3、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今天上午将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两高”报告。下午将举行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修改稿和“两高”工作报告。 

    4、国家药监局局长焦红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正在推进建立疫苗监管的长效机制。

    5、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发布《2018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显示,2018年我国共完成造林707.4万公顷。

    6、上海部署2019年卫生健康工作,将制定出台支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7、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周一表示,沪港通、深港通外资持股频触上限问题已提上议事日程。

    【民航局:暂停波音737-8飞机的商业运行,国航东航等9家公司已明确停飞】

    埃航客机失事,是近五个月来第二架波音737MAX客机坠毁。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出通知,要求国内运输航空公司暂停波音737-8飞机的商业运行。国航东航等9家公司已明确停飞737-8,上航暂停新机引进。另据华尔街见闻消息,巴西GOL航空决定停飞波音737 Max机型。波音CEO发布员工信:对波音737 MAX客机充满信心。美国就波音737 Max飞机发布“持续适航性”通知:波音737 Max飞机仍然是适航的,如有必要,后期将采取行动。(每经)

    【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评论:中国仍是全球投资热土】

    放眼全球,中国仍是投资热土。联合国贸发会议最新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去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继续下滑,跌至国际金融危机后最低水平。而中国去年实际使用外资8856亿元,创历史新高。更可贵的是,中国利用外资水平不断提升,去年制造业利用外资同比增长超2成,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利用外资同比增长35.1%。中国交上的这份引资成绩单,离不开持续优化的投资环境,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去年中国营商环境较前一年大幅提升了32位。(人民日报)

    【证券日报评论:铁腕打击 让资本市场无假】

    证券日报评论称,资本市场的任何违法违规行为,监管层都是予以严厉打击的。因为这些行为不仅破坏了资本市场规则,损害了资本市场的运行环境,还侵害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所以,对于这些行为,必须予以严惩,提高违法成本,让相关的责任主体付出沉重的代价。可以预期的是,在铁腕打击造假行为上,未来还会继续加大力度,做出更多更具有震慑力的处罚,为资本市场的发展保驾护航,切实保护好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证券日报)

    【科创板“迎客”三日记:多家券商日开万户】

    截至11日,包括国信、招商、平安、国泰君安、华泰、国金、中投、中山在内的多家券商实现向投资者开通科创板。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11日下午14点,多家券商已有超过万名投资者开通科创板。据悉,中登公司要求每日上报开通投资者的数量。(21世纪经济报道)

    宏观经济

    【上海开展专项排查 叫停高风险P2P保证险新单】

    近期,有一些保险公司通过提供履约保证保险支持部分网贷机构展业。据了解,上海银保监局对此已开展专项风险排查,摸清底数约谈相关保险公司,要求立即停止签发高风险网贷机构保证保险新单,稳妥处置存量业务风险。(上证报)

    【数字经济将开启2亿人口就业空间】

    数字经济将成为拉动我国就业增长的重要动力。3月11日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获悉,预计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领域就业人口将超2亿,其中第二产业数字经济就业潜力巨大,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成吸纳就业重要渠道。(经济参考报)

    【东莞二手房个税可“二选一”:180万的房子能轻松省下十几万】

    自3月11日起,东莞二手房交易中个人所得税可“二选一”:即差额20%或全额2%征收。具体采取哪种征收方式,由税务机关根据纳税人提供的资料来确认。(每经网) 

    【央行连开支付罚单 支付强监管态势不减】

    我国正掀起一场支付监管风暴。据不完全统计,近半个月来,卡友支付、易宝支付、随行付等多家支付机构被罚,罚没总额超200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反洗钱成为支付监管的重点。专家表示,未来,反洗钱监管将会更加常态化和国际化。随着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跨境资本流动和资金支付将更加频繁,将会有更大规模的国际协作的反洗钱监管。(经济参考报)

    【2月份一线城市 新房成交面积环比降48%】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3月11日发布《2月全国40城住宅成交报告》显示,2019年2月份,4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39%,同比下降13%。其中,一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48%,同比增长33%;二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41%,同比下降12%;三四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30%,同比下降20%。(证券日报) 

    【今年已有23家IPO公司完成上市】

    从上交所了解到,截至3月8日,今年已有23家IPO公司完成上市。数据显示,截至3月8日,上交所主板13家IPO公司完成上市,募资99.22亿元,1家公司发行中,8家公司过会待发行。深交所中小板5家IPO公司完成上市,募资45.65亿元,4家公司发行中,2家公司过会待发行。深交所创业板5家IPO公司完成上市,募资37.07亿元,4家公司发行中,7家公司过会待发行。(证券日报)

    【地方新增专项债发行提速 前两月发行规模3078亿元】

    截至2月末,全国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累计发行3078亿元。为有效发挥地方政府债券作用。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8000亿元。分析人士表示,今年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将重点支持重大在建项目建设和补短板。(证券日报)

    【增保障降负担成2019医疗改革重点 重急病预防是关键】

    2018年,我国在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方面取得积极进展。稳步推进分级诊疗。提高居民基本医保补助标准和大病保险报销比例。加快新药审评审批改革,17种抗癌药大幅降价并纳入国家医保目录。2019年,加强重大疾病防治,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进一步减轻大病患者、困难群众医疗负担,加强重大疾病防治等成为医改的重点。业内人士表示,过去的一年,中国在抗癌药降价、罕见病药品加快审批等方面成效显著,2019年是落实年,病患者将感受到药价降低,感受到看病更容易,花钱越来越少。(经济参考报)

    【港交所将推出MSCI中国A股指数期货】

    港交所周一与明晟公司签订协议,将推出MSCI中国A股指数期货。MSCI将于今年11月完成对A股的纳入,届时421只A股将以20%的纳入因子,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华尔街见闻) 

    市场盘点

    【上市银行“年报时间”开启:平安率先报喜 至少25家银行净利润增长】

    上周,上市银行首份年报正式亮相。平安银行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该行去年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8.18亿元,同比增长7%。截至目前,31家A股上市银行中已有25家发布了去年业绩快报,这些银行去年均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长。在资产质量方面,有逾七成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去年年初有所增加或持平。(证券日报)

    【流入中国股票ETF的资金增加三倍 MSCI的决定吸引多头入场】

    MSCI决定提高中国A股在其指数中的权重,帮助扭转了新兴市场交易所交易基金资金流入放缓的局面。截至3月8日当周,投资于发展中国家以及针对特定国家在美国上市股票基金的资金净流入增加了133%。在大多数国家都录得资金流出的同时,流入中国股票ETF的资金增加三倍。(彭博)

    【3500亿质押盘风险缓释 大股东押股融资悄复苏】

    伴随着A股市场的反弹,质押盘风险正在得到逐步化解。中国结算数据显示,截至3月8日大股东疑似触及平仓市值约为2.65万亿元,较去年底3万亿元的规模下降了11.67%。与此同时,A股市场的质押股数也在逐步趋于缩减,从去年11月初的6456.89亿股下滑至3月8日的6264.49亿股,合计减少接近200亿股。(21世纪经济报道)

    【基金公司争推发起式养老目标FOF】

    继嘉实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后,华夏基金近日也设立2只养老目标发起式基金,目前以发起式形式设立的养老目标基金增至4只。业内人士认为,存量养老目标基金发行“成绩单”不佳,尽快发起成立以期纳入预期5月1日生效的个人养老税延账户,是近期基金公司争推发起式养老目标基金的重要原因。(证券时报) 

    【投行热议科创板“保荐+跟投”机制】

    科创板规则提出试行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参与本次发行战略配售”。业内人士认为,跟投机制在对券商市场化定价能力及资源整合能力提出更高要求的同时,有利于机构增强客户黏性,并将部分改变直投业务的运作模式。(中国证券报)

    【二十连涨与四个交易日净流出 两融余额与北上资金相悖而行】

    近期A股市场的火热行情,进一步刺激杠杠资金增加。数据显示,截至3月8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报863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47亿元。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两融余额已连续20个交易日上涨。两融余额持续上涨,而北上资金表现却有些“异样”。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出15.38亿元。这已是北上资金连续4个交易日呈现净流出态势。(证券日报)

    【89家网贷2月份逾期金额环比增长14.21%】

    目前,122家网贷机构接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登记披露服务平台。截至3月7日,89家会员网贷机构披露了2月份的运营信息,占比72.95%。截至2月底,该89家机构累计借贷金额38617.78亿元,环比增加497.70亿元,增幅1.31%;逾期金额130.03亿元,环比增加16.18亿元,增幅14.21%。(证券日报)

    【美股终结五连跌 科技股表现强劲 纳指大涨2% 波音大跌5%】

    标普500指数收涨40.23点,涨幅1.47%,报2783.30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涨200.64点,涨幅0.79%,报25650.88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涨149.92点,涨幅2.02%,报7558.06点。埃塞俄比亚航空一架波音737 MAX型航班昨日坠毁,波音股价今日大跌超5%,创2018年10月29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苹果收涨3.5%,亚马逊涨超3%,Alphabet涨2.93%,推特、奈飞、特斯拉、微软均涨超2%,Facebook涨1.4%。芯片类股集体上涨,费城半导体指数收涨2.4%;英伟达、中芯国际均上涨近7%;西部数据、AMD涨超4%。(华尔街见闻)

    【热门中概股普遍上涨】

    上周五上市的富途证券涨9.66%,唯品会涨超8%,此前报道称,腾讯今年增持了该公司股份;虎牙、欢聚时代、拼多多涨超5%;腾讯音乐、微博、搜狐涨超4%;爱奇艺、阿里巴巴涨超3%。蔚来汽车跌6.66%,该股IPO禁售期周一到期。其他涨跌幅居前中概股中,金融界和天华阳光均涨超21%,富维薄膜涨超13%,蓝汛涨约12%,晶科能源涨超10%;极光、四季教育、天地荟跌超7%。(华尔街见闻)   

    公司新闻

    【老虎证券更新招股书:发行价区间5-7美元 小米有意认购】

    北京时间3月12日凌晨,老虎证券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更新了此前提交的招股书。公司将以每股5美元至7美元的价格发行130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最高拟融资9100万美元。此次公开发行前,小米持有老虎证券14.1%的股份,美国最大的互联网券商盈透证券作为机构股东占股7.7%。更新的招股书显示,双方均有意向在此次IPO中增持,后者或为老虎证券开拓国际市场提供支持。(腾讯一线)

    【苹果公司宣布将于3月25日开新品发布会】

    据彭博社报道,苹果公司宣布将于3月25日举行特别活动,活动将在加州库比蒂诺的史蒂夫·乔布斯剧院举行。活动从上午10点开始。另据IT之家消息,此次特别活动为苹果春季新品发布会, It's show Time暗示发布主角是电视流媒体服务,iPad mini 5、AirPods 2、AirPower和全新的新闻服务也可能在发布会上亮相。(IT之家)

    【蚂蚁金服:关注不代表筹备,目前没有上市时间表】

    据看看新闻,记者从全国两会现场获悉,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全国政协委员表示,旗下投资的蚂蚁金服正在筹备科创板,但根据科创板的速度,未必能赶上首批。对此,蚂蚁金服表示: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重大制度创新,蚂蚁金服作为一家创新型的科技企业,一直在密切关注。目前,蚂蚁金服没有上市时间表。(看看新闻)

    【英伟达70亿美元收购以色列芯片商 加强数据中心芯片业务】

    英伟达接近达成一项交易,以超过7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以色列芯片制造商Mellanox Technologies Ltd。若交易达成,将是英伟达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起收购,并将加强其数据中心芯片业务,使其减少对视频游戏行业的依赖。(财联社)

    【美国际贸易委员会将调查Tela对英特尔和宏碁的专利侵权指控】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表示,将调查Tela提交的专利侵权指控。Tela指控包括宏碁和英特尔在内的企业未经许可使用Tela的技术生产集成电路。(彭博)

    【亚马逊或允许第三方卖家在其他平台提供更低价格】

    亚马逊将不再告知在其平台上销售商品的第三方卖家他们不能在其他网站上提供更低的价格。(Axios)

    【华星光电与Universal Display签署OLED评估协议】

    华星光电与Universal Display签署OLED评估协议。Universal Display将向华星光电供应其专有产品--用于显示应用的UniversalPHOLED红色磷光有机发光二极管(Phosphorescent OLED)材料。(彭博)

    【英特尔将与阿里巴巴集团、思科、华为等共同发展Compute Express Link】

    英特尔称,公司将与阿里巴巴集团、思科、戴尔易安信、Facebook、谷歌、惠普、华为以及微软共同合作发展Compute Express Link(CXL)。这是一套服务于高性能计算机/数据中心领域的超高速互联新标准,用于CPU和加速芯片(GPU、FPGA等)之间通信。目前,CXL 1.0标准已经获批并交付使用,Intel强调这是一套开放、协作的标准,目标是像USB、PCIe一样广受欢迎和普及。(每经)

    【谷歌母公司旗下Waymo寻求外部融资,其中包括德国大众】

    据悉,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无人汽车驾驶部门Waymo一直在寻求外部投资人提供融资,其中包括德国大众汽车等欧洲汽车制造商。(The Information)

    国际资讯

    【齐达内回归皇马重掌帅印】

    皇家马德里迎回功勋主帅齐达内!11日,皇马俱乐部宣布与阿根廷人索拉里解约,齐达内重新出任皇马一队主教练。齐达内在2016年1月至2018年5月担任皇马主帅期间,曾带领球队连夺9冠,包括3个欧冠冠军、1个联赛冠军,以及2个欧洲超级杯、2个世俱杯和1个西班牙超级杯冠军。(新华社)

    【OPEC将连续第三年在休斯顿与页岩油生产商展开谈判】

    OPEC秘书长Barkindo:OPEC将于周一晚间(美国中部时间)会见页岩油勘探商,这将是双方连续第三年在IHS Markit年度CERAWeek会议间隙会谈。这已经成为OPEC与页岩油生产商之间的非正式沟通渠道。(华尔街见闻) 

    【白宫新财年预算增加军费、削减福利、边境墙拨款是今年六倍】

    特朗普政府发布了2020财年预算报告,要求提升军费开支、削减国内福利开支,美墨边境墙建设费是今年的六倍,四年内美国财政赤字都高于1万亿美元。分析称,这份预算案肯定遭国会反对,不排除今年秋季美国联邦政府再次关门。(华尔街见闻)

    以上图片均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家发改委外资司与法国驻华使馆召开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企业座谈会

    下一篇

    两市融资余额增134.17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