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航司暂停飞埃航坠毁机型 上海航空暂停引进波音737 MAX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1 23:27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徐 斐    

    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以下简称埃航)一架波音737 MAX 8客机起飞6分钟后坠毁,机上载有的149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全部罹难,包括8名中国公民。这也是继去年10月底印尼狮航空难事故后,波音737 MAX 8飞机在半年内发生的第2起空难。

    为确保飞行安全,3月11日上午,中国民航局向国内各运输航空公司下发文件通知,要求暂停波音737 MAX 8飞机的商业运行。此外,埃航和开曼航空也已宣布暂停运行所有波音737 MAX 8机型的客机。受埃航空难及全球多家航空公司停飞波音737 MAX 8机型飞机影响,波音公司(NYSE:BA)美股周一开盘下跌超12%。截至11日晚21:30,波音公司市值较上周五收盘蒸发28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37亿元)。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局副局长李健表示,对于最近发生飞行事故的波音737 MAX 8飞机,中国民航局已向波音公司和美国联邦航空局发函,要求其对相关问题作明确说明;并将派人参与对这款飞机及时跟进调查。“民航局一定会保证问题得到解决才‘放行’。”

    国内航司取消多个航班

    3月11日早间,中国民航局在官网发布通告称:“鉴于两起空难均为新交付不久的波音737-8飞机,且均发生在起飞阶段,具有一定的相似性,本着对安全隐患零容忍、严控安全风险的管理原则,为确保中国民航飞行安全,3月11日9时,民航局发出通知,要求国内运输航空公司于2019年3月11日18时前暂停波音737-8飞机的商业运行。”

    李健表示,同一款飞机在130多天内发生两起飞行事故,给中国民航监管部门带来了很大压力。“我们面临着飞行员敢不敢飞、能不能飞的不确定性,因此决定暂停波音737 MAX 8飞机的商业运行。”

    民航资源网数据显示,目前国内航司共运营737 MAX 8飞机96架,其中南航24架、国航15架、海航11架、上航11架、厦航10架、山航7架、深航5架、东航及祥鹏各3架、奥凯及福州航空及昆明航空各2架,九元航空1架。

    此外,中国不仅是波音737项目的大客户之一,也是该项目重要的合作伙伴。波音和中国商飞在浙江舟山共同设立的波音舟山737完工和交付中心,已于去年向中国国航交付了首架波音737 MAX 8。

    航班数据服务公司飞常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11时,国内航司原计划执飞737 MAX355班,涉及航线246条,其中256班更换机型执飞(主要为737NG型号),取消29班,剩余航班暂未确定。

    民航局要求停飞737 MAX 8飞机后,国内航企纷纷宣布该机型停飞。

    海航集团官方微博消息显示,3月11日,海航集团根据民航局相关要求,旗下海南航空(11架)、福州航空(2架)、祥鹏航空(3架)共计16架涉及737 MAX运行,已采取全部停飞,并换其他机型执行航班等方式防范风险。

    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管理局官方微信消息显示,上海航空现有737 MAX飞机11架,均已按照民航局要求停止商业运行。自去年印尼狮航空难后,上海航空出于安全考虑已将737 MAX航班结构由中远程调整为短程,并就相关训练科目开展了机长、副驾驶的全员训练。在发生埃航空难后,上海航空已果断调整受影响航班42班、取消6班、由东航股份代为执行4班,并暂停了737 MAX新飞机的引进工作。

    波音称调查还处于早期

    中国民航局表示,将联系美国联邦航空局和波音公司,在确认具备有效保障飞行安全的有关措施后,通知各运输航空公司恢复波音737 MAX 8飞机的商业运行。

    对于该机型停飞的影响,民航专家林智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国内有90多架波音737 MAX 8,总量占比不到3%,对旅客出行影响相对不大。

    除了航企直接购买飞机,部分融资租赁企业也向波音购买飞机租赁给航企。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天津)研究院研究员鲁秉毅撰文指出,对于既有波音737 MAX租约的飞机租赁商,目前看来事故和停运并不会对出租人造成重大影响。但一旦证实波音737 MAX机型本身存在重大问题,未来不排除航空公司会选择退租和不接受飞机的可能。

    波音737 MAX是波音737家族的第四代成员,也是波音最畅销的机型。该机主要的变化是使用了更大和更有效的CFM International LEAP-1B引擎,机体也进行了一些改造,具体包括波音737MAX 7、737 MAX 8、737 MAX 9和737 MAX 10。

    根据波音官网数据,截至今年1月,737 MAX全球已获得5011架飞机订单,共交付350架,而其中737 MAX 8的订单量占比最大。

    林智杰认为,737 MAX是全球主流机型,也是波音订单量最大的机型之一,目前全球有5000多架订单,订单目录价值6000多亿美元,737 MAX飞机对波音而言至关重要。“因而,此次空难尽管最终调查结果还没出来,飞机设计制造有没有问题,有多大问题也还不好说,但短期内可能对波音会有负面影响。”

    3月11日下午,波音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波音已经和客户和监管机构进行了沟通。从波音的角度,安全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正采取各种措施来全面了解此次事故的各个方面,与调查团队和所有相关监管机构密切合作。调查目前尚处于早期阶段,但此刻,基于可以获得的信息,公司没有任何依据来向用户发布新的通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5G潮起3G潮落 中国移动3000亿打造的TD-SCDMA开始退网

    下一篇

    全球多家航司停飞波音737 MAX 8 有的仍充满信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