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 淮海国际陆港建设正规划完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1 20:16

    3月4日,在2019全国两会现场,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接受了记者专访。他透露,目前淮海国际陆港建设正在规划完善的阶段。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作为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徐州近几年正处于转型发展、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加速期,也日渐成为江苏新晋“明星城市”。

    “努力做到徐州之于淮海经济区,如同上海之于长江三角洲。”3月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在江苏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作审议发言时,再次提到这句话。

    去年10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国家发改委制定的《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意味着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规划中的“北部淮海经济区”部分,明确提出:“着力提升徐州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发挥连云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东方起点和陆海交汇枢纽作用,推动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这是“淮海经济区”的概念首次出现在国家重点区域规划。

    徐州,作为淮海经济区内经济最发达的城市,是当仁不让的“带头大哥”,新的一年它将如何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提升中心城市的首位度,进一步辐射带动区域发展。

    在2019全国两会现场,我们见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针对这些问题他这么说……

    交通枢纽优势“变现”

    “把交通区位优势转化为徐州的发展优势。”在江苏代表团全体会议的审议发言时,周铁根如是说。

    有着“北国锁钥、南国门户”之称的徐州,襟带长三角,坐望京津冀。位于苏鲁豫皖四省交界、京沪铁路和陇海铁路交汇点、京沪与徐兰客运专线交汇点,徐州五省通衢,苏杭大运河穿城而过,从徐州高铁站可以通达全国180多座城市。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从徐州交通的区位优势来看,我们最有条件建设国际陆港,充分发挥徐州交通枢纽的作用。”周铁根告诉我们。

    确实,如果放大视野来看,徐州不仅是所在区域的中心城市,也是江苏向西发展的重要支点,承东启西。

    早在今年1月3日,江苏召开全省对外开放大会,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就曾明确表示,支持徐州加快打造国际内陆港。

    1月14日,在参加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徐州代表团审议时,娄勤俭再次强调,徐州要把做大做强枢纽经济作为今后发展的重点任务,并就徐州加快建设国际陆港、打造东西双向开放的内陆型国际中转枢纽港提出了明确要求。

    究竟对于一座城市而言,拥有国际陆港意味着什么?近年来,包括成都、西安、长沙等多座内陆城市将目光聚焦在国际陆港建设。

    举例来说,成都地处西南腹地,距最近的沿海港口1700公里,而从成都出发的国际班列却联通了境外24座城市和国内14座城市。从成都青白江驶出,到欧洲大陆腹地——波兰罗兹运输时间仅为海运的1/3,运输成本仅为空运的1/8左右。

    提高进出口物流效率、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加之跨境电商、融资租赁等特色产业集群,在国际陆港的强烈吸引下加速集聚……一个完善的开放平台为城市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助力不言而喻。

    交谈中,周铁根告诉我们,目前淮海国际陆港建设正在规划完善的阶段。“我们按照公、铁、水、空国际多式联运的港区,进行规划建设,争取在前期基础之上,在铁路物流园区、亿吨大港的园区建设上能够有新的突破。”

    中心城市辐射力提升

    尽管徐州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也一直是全国铁路枢纽城市之一,但在娄勤俭看来,“枢纽”特征表现地并不够。他认为,徐州要以更大的视野建设中心城市,“勇于打破行政区划的界限”,提升区域竞争力和首位度。

    “以建设现代化国际陆港为依托,加快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这是周铁根给出的解题思路。

    据了解,徐州淮海国际陆港项目位于泉山区的西北部,距万寨港9公里,距高铁站17公里,距观音机场45公里。项目内上海铁路局苏山货场占地1244亩,是华东地区最大的铁路货场,也是上海铁路局重点打造的六大一级全国性铁路物流基地之一。

    “我们充分发挥综保区、保税物流园区的作用,能够使徐州真正成为’一带一路’交汇点的重要支撑城市,为江苏及周边地区提供通向中亚、中欧的通道,促进经济的健康发展。”周铁根说。

    此外,在这次全国两会期间,江苏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周铁根还提出建议,国家大力支持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在产业升级改造、生态保护修复、规划布局调整、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加强政策支持。支持省际交界地区中心城市建设发展,构筑区域协同发展的增长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18年我国共完成造林707.4万公顷

    下一篇

    至少25家券商开通科创板权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