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语乐坛渴望原创新鲜血液,阿里、腾讯联手的这档节目会带来改变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1 13:22

    综艺类型遍地开花,观众口味日益挑剔,回看去年新生的音乐综艺,几乎都陷入失利结局。曾经的现象级综艺《歌手》《中国好声音》也陷入疲软。

    每经记者 毕媛媛 张春楠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3月9日,优酷自制综艺《这!就是原创》上线,这也是优酷“这就是”系列在2019年的开门首秀,甚至抢先于《这!就是街舞2》的播出。

    “这!就是”系列一向聚焦小众题材,这次优酷将视角投向原创音乐与原创音乐人。值得注意的是,《这!就是原创》是阿里优酷和腾讯音乐“跨次元”的首度合作,虽然一切尚在慢慢磨合,但目前可知双方将在节目内容分发渠道、原创音乐版权检测、运营原创选手等方面展开合作。

    另一方面,继《中国好歌曲》后,原创音乐综艺似乎在市场上鲜有踪影。虽然音乐综艺在数量上仍在称霸卫视屏幕,但创新乏力,音乐综艺的造星能力持续下降,下一个李宇春何时再能出现?这也拷问着《这!就是原创》的制作方灿星文化。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突破“次元壁”:优酷视频首度牵手腾讯音乐

    《这!就是原创》的一个“历史性突破意义”就是首次打破行业和平台的壁垒,优酷视频首次牵手了腾讯音乐合作。

    《这!就是原创》的官方音频榜单“猛兽原创榜”就是与QQ音乐合作,听众可以在QQ音乐上收听节目歌曲,同时榜单也为节目提供多维数据,影响赛制走势。以第一期为例,在录制开始之前抢占“猛兽原创榜”前10强的选手就可以直接晋级。

    “这次(与腾讯音乐的)合作是跨时代的。”优酷综艺监制刘栋对每经记者笑称,对于具体双方将如何合作,他也解释双方也在慢慢的磨合当中,希望能最大程度地打通。据每经记者了解,除优酷和QQ音乐共同承担节目内容分发渠道外,双方的合作形式还包括腾讯音乐会提供节目中选手音乐原创性上的专业鉴定支持,灿星、优酷和腾讯音乐也会共同参与运营节目的选手。

    此前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切实感觉到音乐产业的春天正在来临。在港台老歌仍长期“霸占”很多80、90后的歌单时,华语乐坛也极度渴望新生代原创音乐,这是阿里和腾讯这两个中国最大互联网平台联手的原因。

    “其实我们一直有这样的体会,单靠节目制作优秀,但如果你没有很强的平台资源整合,你很难成为一个大的文化现象,你还只是一个综艺节目。”《这!就是原创》制作方,曾出品过《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的上海灿星文化总裁田明表示,“因此我们这次想和阿里、腾讯共同联手,我们希望能再造一种原创文化现象。”

    对于一档目标是培养中国原创新力量的节目来说,就第一期的观感,《这!就是原创》相比《中国好歌曲》最大的亮点是密集的“笑点”,一些有争议性选手与导师“出乎意料”的互动让看片会的现场频频爆发出阵阵笑声。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对于《这!就是原创》的制作团队来说,为了让“原创”吸引更多不懂音乐的年轻人,也需要在“笑点”“抓马”等节目的综艺性和普及原创音乐的严肃性上做出权衡取舍。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就是节目的明确切入点是寻找可以站在台前的年轻唱作人,而非幕后的音乐制作人。

    这也是市场的需求。与20年前认为音乐人做好音乐就可以了不同,市场也需要创作人可以站在台前。“在现在的时代里,光有创作是不够的,你要学会怎么样表达自己的创作,这才是新时代的创作人的基本要求。”《这!就是原创》总导演吴群达对每经记者表示。

    刘栋介绍称优酷此前针对两千名普通音乐综艺爱好者的调查也发现,歌曲的旋律、歌手的嗓音和歌词是他们最能听懂或者最在意的,这也成为挑选哪些歌曲可以被剪辑进来的标准之一。

    音乐综艺陷疲软,《这!就是原创》以“大数据”创新

    《超级女声》开启了华语乐坛的选秀时代,《中国好声音》的大火则让市场真正关注到音乐综艺的潜力。有数据统计,《中国好声音》第一季网络播放量累计超过13亿,此后市场向好,各类音乐综艺节目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综艺类型遍地开花,观众口味日益挑剔,回看去年新生的音乐综艺,几乎都陷入失利结局。曾经的现象级综艺《歌手》《中国好声音》也陷入疲软。音乐人三石一声坦诚表示:“这两年市场上没有出现真正代替《中国好歌曲》的原创音乐节目。”最重要的原因,是制作者们面临了创新的瓶颈,为了保证成功率,大多节目选择“复制”原模式进行二次开发。

    “从我们做《好歌曲》到现在,最大的环境变化是互联网端和移动端观众超过了传统的电视机前的观众,我们会研究是谁一直在看互联网?如果受众变得年轻了,我们怎么样让这个节目更贴近年轻受众的欣赏习惯和表达方式?六七年过去了,创作人本身的创作习惯以及他们的个性也发生了变化,选手跟《好歌曲》的选手也是有区别的,我们每一阶段的设置是根据现阶段创作人的习惯、逻辑、观点和方法为他们打造的赛制和设置。所以你们会看到一个全新的节目,并不是我们为了创新而创新,是因为我们真正要去贴近时代的脉搏和受众的心,做到自然的水到渠成的创新。”吴群达向每经记者表示。

    《这!就是原创》总编剧宋静表示:“这个节目晋级不重要,而是过程中借鉴了慢综艺的过程,让大家安心沉浸在歌曲氛围中,我们在大规则紧张的赛事中第一次增加了这样的尝试。”

    “《这!就是原创》已经没有过去电视综艺模式的影子,完全是原创的。比起电视综艺的模式、形态、内容,我们都要更加年轻和新锐。”田明在此前的发布会中表示,《这!就是原创》作为全新的原创网综,在舞美和制作上比以往的电视综艺都具有更强的冲击力。

    灿星文化作为老牌的音乐综艺制作方,加上有大数据支持的优酷,《这!就是原创》相当于一档精准对准互联网用户的新网综。刘栋表示:“以前在电视台做节目,我根本不知道电视机前看节目的是谁,以及看完以后是什么感受,但优酷会通过各种观众的观看行为形成数据报告,发给导演组。导演组觉得观众哪个部分停留了很长时间,那时候就可以进行后期剪辑。导演组也会慢慢去了解90后00后的观众喜欢的是什么,也会慢慢靠近他们。”

    未来,优酷能做的其实更多,刘栋透露:“我们有决赛选手特殊的造型,是跟淘宝独立设计师有一个深度的联动,让他们加入到我们原创的队伍,这也是其中一个亮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埃航在华办事处成立应急小组 暂未停飞空难同款737MAX机型

    下一篇

    李小加谈“外资限购”时表示,未来限制会越来越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