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关于你的这份报告,未来丈母娘可能要查!

    人民网微信(ID:people_rmw) 2019-03-10 17:29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10日上午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副行长陈雨露,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副行长范一飞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说,现在征信很多都用到了社会领域,我们看到很多女儿找男朋友,未来的岳母说,你得把人民银行的征信报告拿来看看。

    图片来源:摄图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10日上午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副行长陈雨露,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副行长范一飞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谈2018年工作:多年来少有的严峻复杂形势

    易纲:

    过去一年,我们面临了多年来少有的严峻复杂形势,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针对经济金融运行出现的趋势性变化,在国务院金融委统筹领导下,人民银行及时预调,主动作为:

    1、五次降低了存款准备金率,一共3.5个百分点,保证了流动性合理充裕。

    2、引导利率下行。2019年2月末,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比去年年初下降了70多个基点,贷款利率也有所下行。

    3、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4、兼顾内外平衡,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国际收支更趋平衡,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

    5、有效稳定宏观杠杆率,管好社会总信用和货币的总闸门。

    2019年,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

    谈货币政策:稳健货币政策的内涵没有变

    易纲:

    稳健的货币政策是一个内容非常丰富的政策取向。这次我们没有提“中性”,更简洁,但实际上稳健货币政策的内涵没有变。

    1、要体现逆周期的调节,同时总量上要松紧适度。

    2、结构上更加优化,进一步加强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支持。

    3、兼顾内外平衡。

    谈汇率问题:中美在许多关键和重要问题上达成共识

    易纲:

    中美在刚刚结束的第七轮贸易磋商谈判过程中,就汇率问题进行了讨论:

    1、双方讨论了如何尊重对方的货币当局决定货币政策的自主权。

    2、讨论了双方都应该坚持市场决定的汇率制度这样一个原则。

    3、讨论了双方都应该遵守历次G20峰会的承诺,比如说不搞竞争性贬值、不将汇率用于竞争性目的。并且双方就外汇市场保持密切沟通。

    4、讨论了双方都应该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透明度标准来承诺披露数据等这些重要问题。

    双方在许多关键和重要问题上达成了共识。我们的讨论是非常有意义的,而且中国的汇率形成机制符合我们在G20和所有其他重要国际场合上的承诺。

    谈扶持小微企业:通过“几家抬”, 融资状况已有改善

    潘功胜:

    去年,人民银行按照“几家抬”的思路,长短结合,综合施策,缓解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从实际效果来看,应该说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状况有了一些边际的改善。

    今年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1、在货币政策方面,要加大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支持。 

    2、完善普惠服务体系,大银行要转变金融服务理念和服务机制,下沉金融重心。

    3、继续发挥“几家抬”的合力,包括金融监管方面的政策和财税方面的政策。

    4、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

    5、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谈征信体系:9.9亿自然人信用信息已入库 

    陈雨露: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目前,国家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经接入了3500多家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信用信息数据,9.9亿自然人的信用信息,还有2600多万户的企业和其他法人组织的信用信息。目前每天查询这个系统的有555万人次个人信用报告,30万人次的企业信用报告。

    现在征信很多都用到了社会领域,我们看到很多女儿找男朋友,未来的岳母说,你得把人民银行的征信报告拿来看看。

    人民银行现在征信中心的报告,个人查询前两次都是不收费的,在网上查你简版的个人信用报告也是不收费的。大家有空可以到网上查一查,看看自己的信用状况到底是什么样的。

    谈移动支付:交通领域将作为重点建设场景 

    范一飞:

    2018年,移动支付便民工程服务范围已扩大到全国100个主要城市,商业银行共办理移动支付业务605.3亿笔,金额达到277.4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了61.2%和36.7%。同时,港澳版的“云闪付”也已经顺利地推出,有效满足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需求。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围绕服务民生改善,持续优化支付服务供给结构、提高支付服务供给水平:

    1、100个示范城市。把便民工程扩大到全国范围,包括县域及以下地区,来推动城乡支付服务融合发展;继续稳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跨境支付的便利化措施。

    2、继续推动移动支付在衣食住行多领域广覆盖,将交通领域作为重点建设场景来抓,以移动支付助力交通领域降低社会成本,保障资金安全,提升出行体验。我们各个地方的人民银行都可以结合实际,在其他领域,如像医疗健康、高校园区等,再选择两到三个便民场景加快建设。

    3、要在积极推进移动支付服务创新的同时,加强交易监测和风险识别,保障支付业务安全,保护用户的合法权益。

    来源:人民网微信(ID:people_rmw)

    上一篇

    广电运通:1.42亿收购创自技术剩余30%股权

    下一篇

    富奥股份:首次回购股份206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