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脱欧”谈判前景堪忧 梅警告“不确定性”

    新华网 2019-03-10 08:45

    英国首相梅表示,英国脱欧将面临“持续不确定性”。按照美联社的说法,就现在情形看,欧盟方面认为英方没有拿出切实方案,谈判陷入僵局。

    图片来源:摄图网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发言人8日说,梅本周末以前将与欧洲联盟方面通电话,磋商修改“脱欧”协议,不会前往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作最后努力。

    梅当天警告,如果议会下院下周再次否决内容修改后的现有“脱欧”协议,英国将面临“持续不确定性”。

    人不到场

    梅的发言人告诉媒体记者,梅已经与保加利亚、丹麦和葡萄牙的常驻欧盟代表通话。

    “她今晚和周末将继续与欧盟方面接触,”这名女发言人说,“她认为,达成协议符合双方利益。”

    按这名发言人的说法,梅预期将告诉对方,欧盟今后几天所作决定将对英国议会下院表决结果产生“重大影响”。

    梅先前指派检察总长杰弗里·考克斯代表英方,5日起与欧盟方面磋商,但考克斯提出的英国方案遭欧盟谈判人员驳回。欧盟方面要求考克斯重拟方案,8日再谈。

    梅去年11月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今年1月在英国议会下院遭否决,主要原因之一是“备份安排”遭反对。

    “备份安排”旨在避免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爱尔兰间恢复“硬边界”,即重新设置实体海关和边防检查设施。如果英国与欧盟在“脱欧”过渡期结束时仍然没有谈妥未来贸易协定,就启动“备份安排”。不少议员认定“备份安排”可能将北爱尔兰“留在”欧盟,造成国家分裂。

    前景不妙

    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同一天敦促欧盟展现“灵活”,因为“如果我们出错,历史将给予(我们)双方非常糟糕的评价”。

    “我们依然希望是欧盟最好的朋友,”他说,“这意味着,要让协议以一种不毒化我们今后关系的方式获得通过。”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就现在情形看,欧盟方面认为英方没有拿出切实方案,谈判陷入僵局。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亚历山大·温特施泰因8日说,双方正密集作“技术性磋商”,但欧盟给出自身想法,暗示谈判难有进展。

    另外,欧盟负责“脱欧”谈判的副代表扎比娜·魏安德本周末将与英方代表奥利·罗宾斯继续磋商,原定8日重返谈判的考克斯不会前往布鲁塞尔,同样释放出谈判难有突破的信号。

    英国定于29日正式“脱欧”。议会下院领袖、内阁立法委员会主席安德烈娅·利德索姆7日宣布,12日可能表决内容修改后的现有“脱欧”协议。如果议会再次予以否决,她将宣布一份“时间表”,用以表决“无协议脱欧”还是延期“脱欧”。

    梅8日警告,如果协议再次遭否决,英国将面临“持续不确定性”,或许永远无法脱离欧盟。

    “支持它,英国将脱离欧盟,”梅说,“否决它,没有人知道会发生什么。”

     

    上一篇

    茅台集团李保芳:东北市场潜力不可小觑 需要提前布局

    下一篇

    李克强在吉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