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汽集团徐和谊:北汽有十足把握应对新能源补贴退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9 10:25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每经记者 蘧毛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很接地气,减负降税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将给汽车产业乃至整个制造业带来极大利好。经过我们的初步测算,新政实施后,北汽集团一年能减少税收20多亿。”3月8日,本届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汽车”有四处直接提及,三处间接涉及。

    在徐和谊看来,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出台的深化增值税改革和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优惠等相关政策都会给汽车行业带来利好。

    在今年的两会上,徐和谊围绕当前新能源城市物流车推广应用遇到的瓶颈问题提出了《呼吁加快新能源城市物流车推广应用》的提案,并提出了包括充分发挥重点企业新能源汽车推广的示范作用、制定优于柴油车的新能源汽车城市通行路权政策、建立鼓励柴油货车置换及淘汰的补贴机制等7项建议。

    徐和谊表示:“这次两会提案我还是围绕着新能源汽车来提的,在推广新能源物流车方面,政府需要对行业提出要求,也要有相关的政策引导。”

    事实上,“新能源”也一直是北汽集团重点发展的一部分,同时也是徐和谊圈定的“高、新、特”的混改关键词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自主品牌的发展正面临着政策和市场的多项挑战。政策方面,目前新能源汽车企业已经进入 “后补贴”时代,2020年新能源补贴或将全面取消;市场方面,随着以特斯拉为代表的国外新能源品牌的国产化步伐加快,自主品牌面临的竞争压力将进一步加剧。

    “特斯拉国产对自主品牌来说,确实是多了个强大的竞争对手。但是多个竞争对手是好事,将促使我们更快成长。”徐和谊称。

    徐和谊透露,目前北汽集团已经在新能源技术上有了颠覆性的创新突破,将有十足的把握来应对国外品牌的竞争和新能源补贴退坡。

    “北汽集团已经在按照2020年新能源补贴退坡之后的方案做新能源技术的开发,只有在技术上有突破才能解决问题,北汽为此已经做了长期工作,我们也找到了好的路径和方法。”

    徐和谊称,接下来北汽集团将围绕新能源化和智能网联化加速发展,并将整合国内外的资源实现技术创新。在他看来,这也将成为国内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汽车市场将会在利好政策下取得更好发展。

    “2018年的我国汽车市场(负增长)成为了一个拐点,但实际上去年不是没有市场,而是有一部分消费者在观望。今年在利好政策下市场将会释放出这部分的消费需求。”徐和谊预计,2019年我国汽车市场产销量将好于2018年,有可能将实现3%-5%的同比增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京:个人买卖二手房多项税费减半

    下一篇

    财经委:扎实推进证券法修改和期货法的起草工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