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让科研人员不再被表格、报销、帽子、牌子所困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8 23:06

    王志刚强调,在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方面,前一段社会上反映“帽子”多、“牌子”多、“检查”多等问题,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问题比较突出。为此科技部去年开展了减轻科技人员负担七项行动,就是要在政策制度上能够使科研人员不为这些表格、报销、“帽子”、“牌子”等所困扰,能够沉下心来一门心思搞科研。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3月8日下午,2019年全国两会第三场“部长通道”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科技部部长王志刚等多名部委负责人在这里直面热点,回应关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次部长通道活动期间,王志刚就近年来科研人员反映较多的填写各种申请、报销、项目表格耗费精力的现象回应称:“要在政策制度上,使我们的科研人员不为这些表格、报销、‘帽子’、‘牌子’等所困扰。”

    图片来源:新华社图

    对论文造假等问题态度明确

    在部长通道现场,有记者向王志刚提问称,如何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扎实推进科技创新?

    对此王志刚表示,过去一年里,科技部积极服务科技人员,努力让广大科技人员有更多的获得感,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和报国的使命感,主要做了以下工作:在营造良好的法律政策环境方面,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让科技人员以知识价值参与收入分配。深入落实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加大成果转化收益分配力度,让科研人员成为科研的主体、成果转化的主体,拿到应有的报酬。

    王志刚强调,在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方面,前一段社会上反映“帽子”多、“牌子”多、“检查”多等问题,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问题比较突出。

    为此科技部去年开展了减轻科技人员负担七项行动,就是要在政策制度上能够使科研人员不为这些表格、报销、“帽子”、“牌子”等所困扰,能够沉下心来一门心思搞科研,真正用科研来回报社会,真正把时间用在科研活动上。

    此前发布的消息显示,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七项行动指的是:减表、解决报销繁、精简牌子、清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问题、检查瘦身、信息共享、众筹科改,具体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层面的36张表格精简整合为6张,自然科学基金委将直接费用中除设备费之外的其他科目预算调整权全部下放给依托单位等举措。

    王志刚表示,在改进学风作风、倡导科学精神方面,去年像论文造假这样的现象引发社会关注。科技部的态度非常明确,哪些属于科研活动中应该禁止的,必须遵守的,政策制度都有明确的规定。

    中国人工智能发展走在第一方阵

    此外,王志刚还就当前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以及人工智能的法律规范进展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他表示,人工智能的发展应用是科技的发展,也是交叉学科的发展,更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重要趋势。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确实走在第一方阵。在推动人工智能发展过程中,中国政府做了大量工作,出台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制定相关技术标准和法规,大学、企业、科研院所都把人工智能发展作为一个重点。下一步,中国仍然会努力推动人工智能的积极健康发展。

    他强调,现在人工智能已经不再是科学家实验室中的内容,而是开始走向社会、走向应用。这种应用,一方面会推动产品、产业和社会进步,带来一些人们生产生活以及社会治理方面的变化;另一方面,一些技术广泛应用后,比如人脸识别、声音识别等,就和法律、社会公德、伦理联系上了。人工智能和其他前沿技术一样,技术发展走在前面,法律规范、社会公德、人们的习惯、社会治理方式相对滞后,要加快跟上。

    此前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时,大会发言人张业遂也曾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将一些与人工智能密切相关的立法项目,如数字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列入五年的立法规划。同时把人工智能方面立法列入抓紧研究项目,围绕相关法律问题进行深入的调查论证,努力使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努力为人工智能的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视频 | 金巧巧:我们这个年龄段的演员非常尴尬 20岁的女主角我们演不了

    下一篇

    万事达卡两子公司联手网联清算成立万事网联 前者持股达5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