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九龙仓集团:负责内地地产业务,调低全年销售目标因“没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8 15:11

    至于2019年的表现,九龙仓集团主席吴天海“希望更上一层楼,但也不敢打包票”。

    每经记者 吴抒颖    每经编辑 陈梦妤    

    “两家公司分工合作。九龙仓置业退出内地地产市场,内地的地产由我们九龙仓集团负责。”

    3月7日,九龙仓集团在香港举行业绩会,这是其将九龙仓置业分拆出去后的第一次全年业绩发布,为了澄清“九龙仓退出大陆”的说法,集团主席兼常务董事吴天海特地在业绩会上强调。

    但是这份成绩单差强人意。

    年报显示,九龙仓集团2018年基础净盈利减少59%至65.11亿港元,主要是由于2017年11月分拆九龙仓置业;即使是剔除分拆九龙仓置业影响,九龙仓销售总金额也下跌16%,其中内地下跌5%,同期集团总收入减少13%,净利润减少11%。

    对于营收和利润的下滑,吴天海坦承主要是受到中国香港地产业务倒退的影响。至于2019年的表现,吴天海“希望更上一层楼,但也不敢打包票。集团需要一点时间去转身,希望股东们多给我们一点耐心。”

    2019年,九龙仓集团的销售目标是180亿元人民币,这相较于2018年228.15亿元人民币的合约销售额还要倒退不少。对于调低目标的原因,他称“没货”。

    “有喜有忧”

    吴天海形容这份成绩单是“有喜有忧”,喜的是九龙仓在中国内地的业务表现不错,但在香港确认入账盈利则下跌,抵销了其他分部的收益。

    年报显示,九龙仓集团2018年内地投资物业的收入增加30%至34.29亿港元,营业盈利增加28%至港18.72亿港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年报梳理发现,九龙仓在投资物业方面的优良表现主要来自于旗下数个综合体的贡献,其中成都国际金融中心贡献了15.68亿港元收入,同比增加27%;营业盈利则大增59%至7.83亿港元。

    此外,去年刚开业的长沙国金中心以及2017年开业的重庆国金中心出租率均高达98%,上海会德丰国际广场则保持95%的出租率,续租率保持在90%。

    尽管投资物业表现强劲,但在销售物业方面,九龙仓集团在内地有所退步。年报显示,2018年,其在内地已签约销售额为228亿元,虽已经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但相较于2017年的239.46亿元仍下跌5%。

    不过九龙仓集团内地的销售业务在营业利润方面最终仍录得增长,最终完成了79.49亿港元盈利,同比增长19%。

    与之形成对照的是,九龙仓集团2018年签约销售总额为279.58亿港元,同比下跌16%。而香港已签约销售额为19.19亿港元,同比下滑59%。

    而2018年全年,九龙仓基础净盈利减少11%至65.11亿港元,其中投资物业增加43%,发展物业减少26%,物流业务减少12%,分别占集团总数的16%、71%、7%(2017年是10%、85%、7%)。

    谨慎前行

    从这份年报中可以很明显地看到,内地业务为九龙仓集团的业绩作了极大贡献。吴天海也表示:“中国内地贡献了75%的利润”。

    但是,说起目标与布局,这家习惯了“慢周转”打法的房企,表现得仍十分谨慎。一个重要的指标是净负债率,这可以直观看到一家房企在投资上的积极程度。

    年报显示,集团的负债净额为193亿港元,净负债比率仅18.5%。可供对比的是,中国海外发展的净负债率为28.1%,这已经被认为是在内地发展的房企中财务最为稳健的了。

    年报显示,2018年,九龙仓集团在内地共购入了12幅土地,土地出让金为181亿元人民币。截至目前,集团在内地的土地储备约370万平方米。

    相较于2018年上半年与2017年年底,370万平方米的土储已经是低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2018年上半年和2017年年底,九龙仓集团在内地的土地储备分别为380万平方米、390万平方米。

    尽管土储在慢慢减少,也一直在寻求投资机会,但九龙仓管理层表示还将保持“谨慎”的态度。吴天海认为:“内地楼市过去十年很兴旺,但也有新的政策出台,比如调控等各种因素。”

    九龙仓集团投资关系经理吴庭欣续称:“在土地采购方面将继续保持审慎态度,将继续聚焦一线和二线城市。”

    其实去年12月是我们全年销售最旺盛的一个月,甚至是我们进入内地房地产市场十几年来最好的一个月,去年12月单月占全年销售额的30%。今年1、2月销售没有去年12月高,其中一个原因是12月卖得好,卖完了,造成短时间内没楼卖,1、2月只能等新楼盘推出。“楼市放松至少在上半年还会持续,我们也会趁这个时机加快推出适当的新楼盘。”吴天海说。

    对于2019年的销售目标,九龙仓集团十分保守,最终定在了180亿元人民币,比起2018年还有下降。吴天海表示,这是出于对市场前景依然保持着审慎。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牛股是这么走出来的!03月08日 10只创新高个股统计名单

    下一篇

    中证转债指数创逾八个月最大单日跌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