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武汉全面实行服务业负面清单制度 补服务产品供给短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8 14:19

    武汉发布了《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提出打造服务名城、提高服务业开放程度。具体措施包括:凡国家法律法规未明令禁入的服务业领域,全部向外资、民间资本开放。在服务贸易创新方面,推动金融服务、电信服务、旅行服务、专业服务等重点领域开放发展。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文多    

    图片来源:摄图网

    提及“商埠”武汉的服务业,很多人会想到几家市属大型商业集团,但仅此而已,对于高质量金融、医疗等服务产品的供给一直存在短板。近日,武汉发布了《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在服务业领域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吸引外资、民间资本进入,推动重点领域的新兴服务业发展。

    “武汉服务业的短板几乎是全方位的。”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除了高新区的软件服务外,武汉的服务业与现代服务体系仍有很大差距,需要从医疗、教育等多方面着手弥补。

    服务业仍存在短板

    最新政策中提出,武汉要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打造服务名城,提高服务业开放程度。具体包括:凡国家法律法规未明令禁入的服务业领域,全部向外资、民间资本开放。在服务贸易创新方面,推动金融服务、电信服务、旅行服务、专业服务等重点领域开放发展。

    加大服务业开放力度,与武汉服务产品供给不足有关。

    2018年7月份,武汉企业联合会、武汉企业家协会等机构联合发布“2018年武汉服务业企业100强”榜单,四大国资背景商业集团武商集团、中百集团、武汉中商、汉商集团,以及九州通、卓尔控股均入选,且排名较高。

    从综合营收和资产规模指标看,武汉服务业百强总体规模增长较快,效益水平表现良好,一批服务业新品牌正加速崛起。不过发布机构分析认为,武汉服务业仍存在高品质消费品供给不足,创新发展供给侧相对滞后等问题。一方面排名前十的主要是物流和国有投融资企业,服务业缺少向市场提供高质量消费品的供给能力;另一方面缺乏创新能力,服务业研发经费总额仅相当于制造业研发经费的5.6%,平均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比重为0.89%。

    “武汉是国内的老工业基地,以制造业为主,服务业发展相对受到抑制。”陈波表示:“九省通衢”的区位优势加大了武汉的人员流通,但也造成服务业集中于小商业领域,以信用体系为基础的大型商业模式难以生根发芽,多重因素下,武汉的服务业是全方位落后的,对未来竞争十分不利。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叶学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体来看,武汉的传统服务业比重较大,商贸和消费较为发达,但现代服务业则比较弱,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存在短板,服务业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不足。

    欲建设服务业集聚区

    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也写进了武汉市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报告明确提出推动现代服务业创新升级,2019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5%以上,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深入实施新消费引领计划,支持中心城区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武汉最新出台的服务业政策还提出了“亿元楼宇集群”的思路。通过开展市级服务业集聚区(含商务楼宇)认定,重点引导服务业集聚区的公共服务平台和重大项目建设,鼓励各区制定政策支持楼宇经济发展,打造亿元楼宇集群。

    产业集群需要诸多企业和项目支撑,武汉的现代服务业基础较为薄弱,如何着手弥补短板?

    陈波认为,武汉现有条件可以从两个方面引进服务企业:一个是医疗,区位优势决定武汉的医疗服务对中部的辐射能力很强,为南来北往的客商提供健康医疗服务;第二个是教育,武汉高校林立,但教育还缺乏国际化,在提高中部人口素质方面还需要努力。

    叶学平则认为,武汉拥有很多服务业的人才和技术,如软件服务业出现了雷军、周鸿祎等知名人物,但由于缺乏良好机制,造成人才和技术外流,并没有在本土发展,所以武汉需要在创新创业环境上作出突破,在知识产权、财产安全等方面加强保护机制等。

    实际上,在武汉上述服务业政策中,也提到加快人才集聚和培育的问题。全国服务业500强、湖北服务业100强及武汉服务业领军企业,如重点引进的符合条件的高管和专业技术人才,在落户、购房、家属随迁、出入境等方面提供便利和保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乙二醇价格本月以来涨12% 3月或迎来反弹

    下一篇

    两市成交额连续三日突破万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