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阿里影业股价半年涨幅近90%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8 13:36

    依托“数据+生态”的平台优势,阿里影业覆盖多样化地参与优质影片的合作、宣发。“作为一家影视互联网公司,阿里影业可以利用集团在大数据技术及电商方面的优势,加强与优酷、大麦网、阿里文学等大文娱业务的合作。”阿里影业董事长兼CEO樊路远此前表示。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3月5日,阿里巴巴影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影业”)发布公告称,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巴巴集团”)对阿里影业的股权增持计划已完成交割,阿里影业正式成为阿里巴巴集团的附属子公司。

    这也意味着阿里影业将纳入阿里巴巴的财报范围,其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包括优酷、阿里巴巴文学等,将开始与阿里影业进行更紧密的合作。

    阿里影业作为阿里大文娱生态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得到阿里巴巴的信心注资,说明集团对整个大文娱的重视,阿里巴巴此前多次强调,看中文娱产业在构建消费大生态中的战略地位,对其长期看好并坚持长期投资的承诺。

    2018年11月,阿里影业披露中期业绩报告显示,营收为15.32亿元,同比增长29.4%,在互联网宣发、内容制作和综合开发三个业务板块分别实现收入11.72亿元、3.10亿元、0.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2%、83.9%、55.7%。至于净亏损则由2017年同期的4.21亿元,缩窄至1.5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影业的互联网宣发业务获得经营利润0.6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亏损2.2亿元,首次实现扭亏为盈。而阿里影业,依托平台优势和用户流量,已经建立起宣发优势的护城河,多部爆款影片中,越来越多见到这家互联网影视公司的身影。

    图片来源:东方IC

    阿里影业股权交割 阿里巴巴股权增持成为其母公司

    3月5日晚间,阿里影业发布公告称,阿里巴巴集团对阿里影业的股权增持计划已完成交割,阿里影业正式成为阿里巴巴集团的附属子公司。

    去年12月,阿里巴巴集团对外公布计划增持阿里影业,向其注资12.5亿港元,持股比例由49%提升至50.92%。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集团将对阿里影业实现实质控制,并在阿里影业董事会拥有一定的董事席位。

    根据最新董事局的人事任命,俞永福及张蔚已分别辞任执行董事,邵晓峰和李连杰已分别辞任非执行董事;同时,阿里影业首席财务官孟钧已获委任为执行董事,阿里巴巴集团财务副总裁张彧及阿里巴巴集团人力资源副总裁常扬已获委任为非执行董事。

    目前,阿里影业董事会成员共有6人,新加入了三位,分别为执行董事樊路远、孟钧,非执行董事张彧、常扬,以及独立非执行董事宋立新、童小幪及陈志宏。

    公告表示,三位新董事的加入,意味着未来阿里影业同阿里巴巴集团不仅在战略联合与管理合并上得到进一步的增强,而且在业务层面也将与集团生态加速整合。

    此外,阿里影业董事长兼CEO樊路远自去年11月集团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后已出任阿里大文娱新一任轮值总裁,而此次张蔚辞任阿里影业董事局执行董事后也将继续留任管理层担任阿里影业总裁。俞永福则在2017年辞去了阿里集团大文娱董事长、大文娱及高德总裁的职位,现为阿里eWTP投资工作小组组长和高德董事长。

    股价逆势上扬,涨幅接近90%

    自去年8月以来,阿里影业的股价就在较稳定的上涨中,从0.82元一路走高到3月7日的1.54元,半年的涨幅几乎接近90%。

    不仅是阿里巴巴对阿里影业的信心和增持,互联网影视平台在应对影视寒冬的冲击时,已显现出它的优势。

    从内容制作上看,阿里影业2018年投资并参与制作了多部电影,包括年度票房冠军《红海行动》,开心麻花的《西虹市首富》以及暑期档的票房黑马《我不是药神》等。2019年春节档的八部影片中,阿里影业及淘票票深度参与5部档期影片的出品发行,包括《流浪地球》《飞驰人生》《新喜剧之王》,贡献票房达38.05亿元。

    在刚结束不久的第91届奥斯卡盛典上,阿里影业联合出品的《绿皮书》斩获最佳影片、最佳原创剧本、最佳男配角三项大奖。继亚马逊、Netflix之后,阿里影业也成为奥斯卡上留有身影的互联网影视公司。

    依托“数据+生态”的平台优势,阿里影业覆盖多样化地参与优质影片的合作、宣发。“作为一家影视互联网公司,阿里影业可以利用集团在大数据技术及电商方面的优势,加强与优酷、大麦网、阿里文学等大文娱业务的合作。”阿里影业董事长兼CEO樊路远此前表示。

    阿里影业目前欠火候的便是本身的制作能力,多部爆款电影中,阿里影业参与份额有限,近年来主导的电影包括《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摆渡人》等,都遭遇了口碑危机,虽然大数据能够理性分析流量明星的带动力,但电影制作仅靠数据并不够,口碑才是唯一的助推力。

    于是阿里影业将目光瞄向优质内容公司。如宣布和亭东影业达成紧密合作,发布“锦橙合制计划”,宣布在未来五年四大档期(即贺岁档、春节档、暑期档和国庆档)中,将以主投、主控或主宣发的身份,推出20部优质合制电影。今年1月,华谊兄弟与阿里影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合作期限内,阿里影业对于华谊主控项目享有优先投资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又进一步:获中资银行35亿元贷款

    下一篇

    百度领投,威马汽车完成30亿元新一轮融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