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大转向”!超级马里奥高“鸽”一曲引发增长担忧,欧美股市普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8 08:41

    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3月7日晚,欧央行利率决议在加息和开启新一轮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s)方面给了市场双重“鸽派大礼包”。在如市场预期宣布维持三大利率不变后,欧央行随后连丢两枚重磅“炸弹”。市场随即闻声而动,欧元对美元短时间内跳水,欧股直线拉升,转跌为涨随后,在德拉吉讲话期间,欧元对美元不断刷新新低,欧股再次“变脸”。收盘,欧美股市双双下跌,美元重回97关口。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郭鑫    

    图片来源:摄图网

    法兰克福当地时间3月7日中午,欧洲央行公布政策利率决议,宣布新的TLTRO(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并修改利率前瞻指引,预计至少在2019年底前将保持利率不变。受此消息影响,欧元、欧股及欧洲各国债券价格出现明显波动,大洋彼岸的美股也纷纷下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标普和纳指连跌四天创下了2019年迄今最长连跌天数。

    欧洲央行公布最新利率决议下调经济增速与通胀预期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早在今年1月的发布会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就曾表示将在3月对TLTRO进行再次讨论。

    此次会议,利率方面,欧洲央行依旧保持按兵不动,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欧洲央行主要再融资利率0%,预期0%,前值0%;欧洲央行边际贷款利率0.25%,预期0.25%,前值0.25%欧洲央行存款便利利率-0.4%,预期-0.4%,前值-0.4%。

    欧洲央行声明称,预计至少在2019年底前将保持利率不变。而前次会议的表述为“预计至少在2019年夏天前将保持利率不变”。

    同时,欧洲央行重申,将确保欧元区核心通胀水平继续在中期内低于并接近2%,只要通胀方面需要,将维持关键利率在当前水平不变。通胀相关表述与前六次会议一致。

    关于再投资的前瞻性指引,欧洲央行声明维持上次表述不变:再投资将一直持续到首次加息后很长一段时间,且会持续足够长的时间,以维持有利的流动性条件和货币宽松的充裕程度。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欧洲央行第一批和第二批TLTRO分别于2014年和2016年启动,为银行提供无息融资。第二批TLTRO中的绝大部分将在2020年6月到期。

    此次会议,欧洲央行决定新一轮TILTRO从2019年9月开始,至2021年3月结束,每次操作(贷款)期限均是2年,上一轮每次的期限是4年。欧洲央行将推出一系列新的措施,旨在保持良好的银行贷款环境、有助于货币政策的顺利传导。譬如:在新一轮TLTRO下,银行将可以依据截至2019年2月28日的合法总贷款存量余额为基准,借入最多30%的合格贷款,利率比照主要再融资操作的利率等措施。

    然而,BlueBay Asset Management的首席投资策略师大卫•莱利表示:“现实就是,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并不能抵消经济下行所带来的风险。”

    当天,欧洲央行下调了欧元区的经济增速预期和通胀预期:预计2019年通胀率为1.2%,前值为1.6%;2020年通胀率为1.5%,前值为1.7%;2021年通胀率为1.6%,前值为1.8%。

    同时,下调欧元区2019年GDP预期至增长1.1%,前值为1.7%;下调2020年预期至增长1.6%,前值为1.7%;维持2021年预期在增长1.5%不变。

    据彭博社报道,一些欧洲央行的内部官员认为对于2019年经济下行的预期仍然太过乐观。

    而当天,德拉吉在发布会上表示,欧洲央行的最新决议是全体意见一致通过的。同时,他还认为尽管欧洲经济面临许多不确定的风险,但欧洲经济陷入大衰退的可能性比较低。

    欧洲经济前景面临巨大不确定性欧美股市齐跌

    部分市场人士认为,自去年中期以来,欧洲公司的贷款增长有所放缓,加之意大利经济已经陷入技术性衰退,欧洲经济的前景仍然在不确定性中。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欧洲央行下调预期加重了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情绪。

    “欧洲经济众多潜藏的运行风险令欧洲央行招架不住。此次欧洲央行作出最新决议的时机令人感到吃惊,”Pictet Wealth Management的经济学家弗雷德里克•杜克洛泽认为。

    Spartan Capital Securities的首席经济学家彼得•卡迪罗也表示:“欧洲央行基本上承认了经济疲软的事实。但这同时增加了经济的不确定性。”

    决议公布后,欧美股市、债市、汇市均出现明显波动。欧元兑美元短线下跌逾20点。截至记者发稿时,欧洲STOXX 600指数跌1.6点,跌幅0.43%。欧洲部分国家债券收益率也出现不同程度下跌:意大利两年期债券收益率跌7个基点至0.195%,创2018年5月来新低;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3个基点至0.1%。

    随着欧元下滑,美元指数则趁势攀升,短线拉升近50点,刷新日内新高,轻松站上97关口上方。

    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的高级经济学家保罗•迪格尔(Paul Diggle)表示:“在接下来几个月欧洲经济将面临严重的冲击。”

    美股方面,标普500指数收跌22.52点,跌幅0.81%,报2748.93点,为2月11日以来首次收于200日均线下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200.23点,跌幅0.78%,报25473.23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84.46点,跌幅1.13%,报7421.46点。

    彭博社报道称,科技股整体领跌拖累美股。具体而言,亚马逊下跌2.58%,Facebook下跌近2%,苹果下跌1.16%,微软下跌1.22%。另外,美国银行、高盛、摩根士丹利、花旗跌幅均在1%左右。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德拉吉在欧洲央行行长的位置上还剩下7个月时间。据CNBC报道,法国候选人很有可能获得欧央行最高职位,但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即将到来的欧洲选举以及随后在欧盟各国的角色分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玖龙投资6.3亿美元进军印度造纸业

    下一篇

    特斯拉将取消中国一线销售人员提成 并关闭线下门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