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共享开放红利 成都青白江协同推进“金青新”大港区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7 22:43

    3月6日,“2019成都市青白江区城市品牌暨土地资源推介会”在成都举行。本次会议,是一场城市品牌升级发布会,向在场参会嘉宾解读了“金青新”大港区建设的重大意义。

    每经记者 苏娜    每经编辑 杨欢

    “成都国际铁路港不是青白江的铁路港,而是成都乃至四川的铁路港。”这是在活动现场,记者听到活动工作人员在大型展板前向来宾介绍成都国际铁路港。

    3月6日,“2019成都市青白江区城市品牌暨土地资源推介会”在成都举行。本次会议,是一场城市品牌升级发布会,向在场参会嘉宾解读了“金青新”大港区建设的重大意义。

    “成都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以国际铁路港为核心,以青白江为主体,实现新都、青白江和金堂联动发展,建设’金青新’大港区,形成城市南部抓天府新区和空港新城,城市北部抓大港区和国际铁路港的发展格局。”活动现场,成都市青白江区委书记张胜表示。

    1月22日,“金青新大港区”首次在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亮相。很快,它成为人大代表们关注的新焦点,依托自贸试验区、中欧班列、成都国际铁路港等开放名片,青白江将与新都、金堂“差异化”,推进“金青新”大港区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打造成都北部发展核心增长极。

    (现场图片 每经记者 苏娜/摄)

    年内或获批国家级经开区和综合保税区

    今年全国两会,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关于支持成都国际铁路口岸建设的建议》。其中提到,建议批准设立成都国际铁路港综合保税区。

    根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省侨联主席刘以勤的调研,随着中欧班列(成都)的吸引力逐步扩大,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提出要在铁路口岸开展保税加工,但是目前仅有成都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按照规定无法开展保税加工业务。因此,她提出批准设立成都国际铁路港综合保税区,拓展相关业务。

    早在去年,四川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推动全省区域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支持成都设立蓉欧铁路港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起点建设青白江铁路枢纽港,构建国际航空客运和货运战略大通道,形成“空中丝绸之路”和“国际陆海联运”双走廊。

    事实上,2018年期间,各方已明确表示在现有自贸区基础上,支持青白江申报国家级经开区和综合保税区。“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已正式上报国务院,预计年内能够获批。”谈到此处,张胜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青白江于1月25日已正式获批省级经济开发区,主要包括工业北片区、工业南片区、欧洲产业城片区等三大片区。

    “金青新”大港区引擎价值日益显现

    “以港口为功能核心,枢纽城市为发展极核,联动周边15-30km范围区域,形成多区域产业高度聚集、功能高度复合、资源高度共享的一体化、联动型发展大港区。”成都正和地产顾问股份有限公司高级董事、顾问总经理李杜莎在推介会上分享“内陆大港区引擎价值”。

    纵观全球,位于美国东西两岸中心的达拉斯,依托公铁海联运,与其他贸易城市及港口建立战略合作,发展成为美国多式联运物流枢纽;位于德国鲁尔区的杜伊斯堡,依托德国铁路网对接外部铁路网覆盖欧洲,通过海港铁水式联运辐射全球,亦成为重量级枢纽城市。

    可以看出,国际化大港区需具备“世界级物流枢纽和链接全球的多式联运体系、外向型产业体系、国际交往中心”三大特征。

    这也是现在“金青新”大港区的发展模式,更是成都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以更高水平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招。

    青白江以“陆海联运枢纽 国际化青白江”为发展定位,规划建设“一港三城六个特色小镇”,积极创建国际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资源、价值要素将聚集。

    此外,本次活动对青白江区拟上市重点土地和连片开发项目进行了推介,重点推介了11宗地块,共计约1081亩。据悉,这些地块的范围主要集中于产业布局完善、配套服务齐全的“一港三城”。

    随着青白江区强力的产业导入、成都人才政策全面实施和安居工程等政策加持,青白江已属于典型“流入型”城区,区域人口已由近年来户籍人口40万增长到目前的常住人口65万。

    下一步,青白江要完善交通和基础设施,加大对片区快速通道建设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发挥“铁路港+自贸区”的平台作用,提升铁路港的能级,进一步提升自贸区、港区服务全川的能力,更有效地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举债10亿扩数万吨产能 “鸭脖大王”绝味食品未来能否消化?

    下一篇

    新华社:“减”出市场新活力,“加”出发展新动力——财政部负责人回应财税热点问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