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好生活2019中国消费者品牌榜暨《消费分级!2019中国消费新趋势报告》活动正式启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7 13:23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汤亚文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伴随着生活方式和精神需求的升级,居民消费结构及观念巨变,在高质量发展阶段,物质的富足推动消费快速增长和不断升级,各大赛道上的企业和品牌也以成就中国亿万家庭的美好生活为根本目的。

    回望2018年,消费仍是拉动中国经济的最重要的马车。“新零售”“智慧零售”成为消费升级的亮点,在推进消费升级中的作用远远比想象的要快。伴随着经济换挡和转型,转眼到了2019年,可以看到的是整个支撑产业的动力和入口也在发生新的变化。零售业的趋势走向品质消费向三四级市场递延,消费升级和消费分级成为新的主题,而消费分级则是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的总趋势。

    一年一度“3·15”高光时刻即将到来,基于此,《每日经济新闻》将于“3·15”期间推出美好生活2019中国消费者品牌榜暨《《消费分级!2019中国消费新趋势报告》“3·15特别策划”,关注消费升级、消费分级背后的新消费热点及问题,探知新零售时代,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并通过发布新消费榜单、专题、特刊形式,聚焦消费升级、消费分级热点背后的机遇与挑战。

    消费升级:居民购买力旺盛

    2018年双11,仅天猫一家就突破2000亿元成交额,折射出我国居民旺盛的购买力。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路上扬,成为中国经济的“第一引擎”。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6.2%,比上年提高18.6个百分点。

    “我国作为一个人口基数庞大的经济体,本身就拥有很强大的内生动力,在多样性消费需求的背后,意味着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必须合为一体、协调发展。这既是消费升级的表象,也是对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呼唤。”深圳赫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磊如是指出。

    来自商务部2月10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超万亿元。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也表示,整体上,消费结构性升级趋势不变,消费仍将经历较长发展阶段。总体看,中国有广阔市场和4亿中等收入群体,消费成长性好,韧性强,2019年消费增速虽有可能进一步放缓,但规模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对此,商务部方面还将于今年4月召开全国性专题会议推进落实消费升级行动计划。

    除此外,为进一步激发消费对经济的带动作用,北京拟实施促进消费提升计划,出台“1+X”系列政策,进一步扩大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天津市政府方面表态,要不断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基础性作用,把天津市打造成为国家消费中心城市。要在提高消费供给上用力,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大力培育新兴消费,努力增加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不断释放和激发居民需求潜力。

    在整体中国消费升级趋势不变的形势下,今年中国春节期间形成一派热闹的消费升级景象。不仅是线下门店红红火火,线上也不甘落后。商务部数据显示,某电商平台春节期间销售额同比增长40%左右,智能手机、中高端家电、家居产品、时尚服饰等商品热销。上海重点监测的7家购物中心、奥特莱斯销售额同比增长20%以上,安徽重点监测大型购物中心销售额增长11.6%。

    消费分级:市场的下沉机遇

    各方力量聚合形成巨大的消费升级力,消费升级不仅带来市场增量,还为大量品牌创造了市场机会。大量的民生消费行业潜能不断爆发,大众消费开始走向个性化、多元化、差别化、品牌化的消费转变,资本也愈发青睐消费升级项目。

    投中数据统计显示,按行业数量分布,在国内2019年1月企业完成的并购交易中,消费升级类项目涉及9.45亿美元,仅次于能源投资和医疗大健康事业。2013年~2017年,在新消费领域,无论是并购类项目还是VC/PE类项目的融资额均大幅提升。其中,并购类项目融资额增长76%,并于2015年达到1460.90亿美元;VC/PE类项目融资额增长更快,涨幅达到127%,表明VC/PE对新消费的投入正快速上升。

    从当前的需求侧角度来说,当下不断变化中的消费大环境下的2018年消费形势,在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看来,2018年消费力在激变中升级。怎么个激变法?侯恩龙用三个关键词来总结:需求向上、流量向下、消费两极。

    消费两极指的是消费力升级、购买力分级。当前消费者整体消费力升级已是行业大势,但与此同时,购买力出现分级,不同人群、不同垂直领域、不同区域的购买力有所分级,不能一刀切,要针对每一个消费群体做精准定位。

    事实上,2018年中,由于拼多多的兴起和高调上市引发消费升级与消费降级之争,围绕这场消费分级的讨论最终以前者胜利落幕。

    行业探讨该话题的最终都认为拼多多不是消费降级,而是一种消费分层、分级。在这个过程中,消费升级依然是主旋律,但会在过程中逐步呈现出结构性分化,导致逆消费升级现象频发,尤其体现在生活消费品领域,在差距不大的情况下,消费者不追求高价格、高效率、品牌和优质服务,而是更多地追求物美价廉,这绝不是消费降级。

    到底是以质量还是价格定义消费趋势,目前市场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

    天风证券商贸零售与社会服务首席分析师刘章明及其团队则认为,拼多多的出现是移动互联网的进一步普及,提高整个移动互联网的渗透率,使得在中国无论一二线城市还是低线城市,移动互联网普及都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峰。

    整体来看,现在中国经历的是消费分层下的消费升级,不同层级的消费群体都处在消费升级的状态,一二线城市是商品消费向服务消费的升级,三四五线是低线城市渠道能力强的大众消费品在不断崛起。因此,在线上交易方面,一二线城市服务消费企业将会脱颖而出,比如教育、医疗、养老、人力资源等;低线城市是商品消费中具有低线渠道能力的公司将得到进一步发展,比如化妆品、金银珠宝、母婴等。

    从商业中探索如何成就中国亿万家庭美好生活的路径

    在这次消费升级的长跑道上,可喜的是,看到更加年轻的人群加入带来了新的消费环境,产业结构和消费场景也不断升级,衍生出很多新兴行业;政策方面还会适时启动新一轮促进消费措施,加大消费补贴力度,激活各级市场,必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面对2019年,消费领域的最大宏观方向是升级,新经济周期下带来消费新主张的创新,《每日经济新闻》将对此一直对此持续关注,并将在“3·15”前后推出特别策划,选取比较有争议性的消费热点案例,以及行业中极具代表性的企业共话新生态的未来趋势,以及发展进程中所产生的新问题新现象。

    当然,除了一些相关报道外,《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在315期间为全国消费者奉献厚礼,通过消费者网友投票、行业专家投票、企业社会责任专家投票等方法评选出2019中国消费者品牌榜,并在3月15日出版《消费分级!2019中国消费新趋势报告》特刊,主要侧重当前零售变革背景下的新消费、新场景、新生态,以趋势解读+数据分析的方式形成。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给315赋予新的含义。

    据了解,“美好生活2018中国消费者品牌榜“评选活动从3月6日开始到3月14日是线上品牌展示,从(3月7日)到3月10日进入网友投票阶段,您的鼠标选择将决定哪些品牌入选。

    “美好生活2018中国消费者品牌榜将根据网友投票、行业专家投票、企业社会责任投票、产品销售排名的排名和权重,计算出每个品牌的总得分,在3月15日在《每日经济新闻》报纸、微博、微信等全媒体公布。

    同时,随着技术的升级,对消费者权益的侵犯往往会更加隐蔽。“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美好的商业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但人们在日常的消费过程中,依然存在各种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期间,我们希望发挥媒体的责任和担当,推动商业更良序发展,共筑诚信堡垒。

    (封面图片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特斯拉超级工厂一期工程建设敲定上海建工集团

    下一篇

    黑龙江省长:旅游遇“天价宰客”,投诉即赔付,先赔付后查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