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影院掐掉片尾曲遭观众投诉,这短短的几分钟,究竟有多值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6 20:32

    不管是片尾曲、片尾字幕亦或是彩蛋,都是观众花钱买来的观影时间,为什么影院要提前结束,匆匆清场?争分夺秒省下来的几分钟到底是为了什么?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孙志成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你平时看电影的时候,会等片尾曲结束然后看彩蛋吗?

    据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观察,大部分观众都不会等到片尾曲结束,但还是有一小部分观众会耐心等待。一般情况下,影院也会等所有观众离场后再结束放映,但有的影院却不管这些,即便片尾曲还没结束,就直接结束了放映。

    最近,浙江温州的张先生就遇到了这种情况,“片尾曲刚出来,马上就开灯。然后清洁阿姨就进来了,这个无所谓,你可以打扫我没意见,但是不能直接把电影掐掉,你掐掉之后,我就没得看了,只能出去。”

    郁闷的张先生认为,影院这种做法侵害了自己作为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经协商,影院以电影票价的两倍对张先生进行赔偿。

    其实,不管是片尾曲、片尾字幕亦或是彩蛋,都是观众花钱买来的观影时间,为什么影院要提前结束,匆匆清场?争分夺秒省下来的几分钟到底是为了什么?遇到张先生这类情况,应该如何捍卫自己的权利?

    影院“缺斤短两”观众大多不在乎

    原本想在浪漫的情人节开心看场电影,却遇到被影院强行掐掉片尾曲的闹心事,浙江温州的张先生当然无法接受。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报道称,涉事影院经理解释表示,“情人节人很多,外面还有很多观众等着,考虑到这个,工作人员就把那个(片尾曲)拉掉了。”

    对于张先生的遭遇,数位影城从业者均向记者表示,这种现象在业内较为普遍,特别是好电影多的时候,影城为了“赶片子”,就会将两场中间的时间尽量压缩。不过,“大部分影院通常还是会等观众走完,才赶紧切场。”在北京一家影城负责放映工作的程女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

    短短几分钟片尾,为何引得影院方为之争分夺秒?“国产片片尾不算太长,但好莱坞大片一般有7、8分钟,字幕组、特效组等人员名单全都在上面,甚至有的影片片尾超过10分钟。”对此,在成都一家影城工作的杨先生告诉记者,“如果能在黄金时间节约五分钟,等于黄金场就多了五分钟,这五分钟的载客量非常可观。”

    据了解,除了重大节假期外,每天的18时~21时被视为影院的“黄金场”。“每一家(影城)的黄金时间都是固定的,如果在黄金时间下尽可能多地挤出场次。一定会增加人流,同时增加票房产出。”杨先生解释,影院日均上坐率达到20人,就已经是个不错的成绩,所以在黄金时间段挤出时间,可以增加上座率。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与此同时,黄金时段的电影场次还能带动周边消费品,如爆米花、饮料的销量。

    记者通过猫眼专业版查询后发现,广州一家拥有8个影厅、1319个座位的影城,每天放映场次从45场到52场不等,除周末外,场均票房在1000元以上。

    此外,杨先生还提到,来自院线方面的压力,也成为影城为“挤时间”而掐掉片尾曲的一个原因。“院线会要求旗下影院对一部影片的排片达到一定的比例,倘若要求的占比较高,影院只能通过密集排片来完成。这时候场次排的紧了,要保证下一场开播前不误场,只能频繁掐片尾曲。”

    不过,采访中,也有部分人士认为掐掉片尾,并不会给影院带来可观的收入。“我觉得没有太大的经济效益,观众正在慢慢地尊重影片。”一位北京的影城经理告诉记者。

    “影院可能出于三方面的考虑,首先是降低电费,其次提高耗材的使用效率,再者是增加运营效率。”一位院线负责人进一步向记者表示,“要保证排片,每场电影之间的间隔至少要保持在15分钟,有些影片排的密了,清洁工打扫卫生可能来不及,就会掐掉片尾。”

    让人遗憾的是,即便观众遇到了影城提前结束片尾放映的情况,却鲜少有人维权。“片尾没有放完,对于观众来讲是缺斤少两。但今年到目前为止,我只接到一个打电话来投诉的市民。”一位电影放映质量监督管理的相关人士无奈地告诉记者。

    “应从各个环节,重视和保护每个人员的署名权”

    “观众购票进入影院观影,就与影院建立了电影放映服务合同关系,因此影院有义务向观众提供合格的电影放映服务。因片尾曲属于电影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往往起着深化电影主题和意境的作用。影院未经观众同意,擅自掐掉片尾曲的行为,客观上导致了电影放映服务的缺陷,既违反了电影放映服务合同的约定,也侵犯了观众作为消费者所享有的接受无缺陷服务的合法权利。”北京炜衡(成都)律师事务所王体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图片来源:摄图网

    那么,观众该如何捍卫自己的权益呢?“

    因为这类情况对观众权利的伤害并不大,而且我们往往只能听观众事后反映,很难现场‘抓住’,所以不太好解决。”一位资深电影行业人士告诉记者。“虽然现在有技术手段可以监控,但假若影城没有网络监管平台的接入,就很难处理。像张先生这样,能真正得到影院赔偿的观众,少之又少。”

    观众遇到此类情况后,应积极向当地消费者协会投诉。“有举报就会记录,如果一家影院接二连三地出现此类问题,势必会引起重视。”上述人士建议说。

    换一个角度来讲,片尾曲被掐掉,也是对影片主创人员的不尊重。其实,不只是院线电影片尾没有得到重视,电视剧和综艺节目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要么片尾完全没字幕,把所有工作人员的名字全部掐掉;要么加快速度放,根本看不清到底谁是制片人,谁是摄像;要么放了字幕,但上面却夹着大大的广告,盖住了所有人的名单。

    著名影评人谭飞曾公开表示,“这是一个特别不好的事。第一,不尊重我们的演职人员。人家付出了辛勤劳动,只是署了个名,但是你把人家的署名都给取消了。第二,这是人家劳动的一个结晶,他是有知识产权的,他们做了那些贡献,就应该给他们署上名字。

    谭飞认为,能够详详细细看完字幕,对观众来说,不应该是奢望。他呼吁,“我们应该从各个环节,重视和保护每一个摄制人员、演职人员的署名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沪指冲破3100点 有券商已经看到了4000点——道达投资手记

    下一篇

    持续扩张下营收去年增五成 光大绿色环保称“良币驱逐劣币”效应显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