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仅是特斯拉!部分中国车企降价“自救”

    华尔街见闻 2019-03-06 15:03

    汽车降价、汽车下乡、购车贷款三年内零利率……2019年,中国部分车企在用真金白银来维持自己的市场份额。分析人士认为,没有一个简单的解决方案来恢复中国汽车市场的需求,因为汽车消费取决于整体经济发展。

    图片来源:摄图网

    日前,特斯拉宣布全系车型大幅降价,降价幅度最高达到34.11万元。这仿佛打开了中国汽车市场降价的窗口。

    北汽绅宝智道全系降6800元,车主还可以选择“首付约1000元+三年贷款零利率”。长安汽车为每位车主提供约2.2万元让利。汉腾汽车响应汽车下乡政策,最高新车换旧车的置换补贴可达4000元。此外,比亚迪、奇瑞汽车、江淮康铃的让利计划也已经在路上。

    这股降价让利风潮的背后,其实反映出中国汽车业不容乐观的行情。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780.92万辆和2808.06万辆,同比下降4.16%和2.76%;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352.9万辆和2371万辆,同比下降5.20%和4.10%。

    2019年1月,中国汽车市场依然乏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汽车销售数据显示,1月销售车辆236.73万辆,同比下降15.76%。其中,乘用车销量202.11万辆,同比下降17.71%,为2013年来最低的首月销量。

    值得关注的是,1月28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等十部委联合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明确要多举措促进汽车消费。其中的第三条措施被业内解读为重启2009-2010年的“汽车下乡”政策。

    中国证券报援引业内人士的话说,目前“汽车下乡”政策具体方案还未正式落地,车企目前所谓的响应新政只是将自身的促销优惠活动换了个说法,对“汽车下乡”政策积极响应的背后,是车企存在一定的库存压力。

    与大厂可以兼顾国际市场不同,较小的中国汽车厂商就只能“死磕”本土市场。如果在此轮行业调整周期中不能“自救”,可能就面临着倒闭或者被收购的命运。在市场层面,消费者因此看到了中国部分车企不断释放的让利空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2019年是中国车企适者生存的一年,可能会在汽车行业看到更多的并购重组案例。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许海东也证实了中国汽车市场最近面临的困难局面。他表示,没有一个简单的解决方案来恢复中国汽车市场的需求,因为汽车消费取决于整体经济发展。

    今早,蔚来汽车发布最新财报显示,公司已与相关方达成一致,取消2017年签订的在上海嘉定建厂的计划。对此公司CEO李斌回应,消息属实,并表示蔚来汽车不会降价。

    (华尔街见闻 胡琛)

    上一篇

    收评:沪指放量涨1.57%站上3100点 券商股尾盘上演涨停潮

    下一篇

    今日两市成交额达11063亿 创2015年11月以来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