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新闻:聊天宝(子弹短信)团队解散,罗永浩退出;三大运营商表态:坚决贯彻落实“提速降费”要求;专家称三年内房地产税落地可能性不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6 08:21

    每经编辑 汤亚文    

     两会建言 

    【民革中央:建议建立统一协调的动产担保登记制度】

    记者获悉,民革中央提案建议,建立统一协调的动产担保登记制度,同时在立法中明确上海、郑州、大连三家商品期货交易所作为标准仓单和相关大宗商品登记机构的法律地位,促进中小企业充分利用仓单质押进行融资。(中国证券报) 

    【白鹤祥:建议制定《存款保险法》 完善金融机构风险处置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白鹤祥表示,建议制定《存款保险法》,完善金融机构风险处置机制。(21世纪经济报道) 

    【马化腾:粤港澳大湾区要发挥区域核心优势】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建议,粤港澳大湾区要综合发挥区域核心优势、全面加快建设进程。他建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应突出“市场主导、数字支撑、国际视野、多元共存”的特色,并提出四点具体建议:一是更好地发挥大湾区开放门户优势,培育湾区总部经济集群。二是更好地发挥互联网科技优势,促进大湾区产业链全面升级。三是更好地激发高端人才潜力,加快研究出台“湾区英才计划”。四是更好地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设立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大湾区决策咨询机构。(中国证券报) 

    【全国政协委员:尽快补上大宗金属战略管控短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葛红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家层面必须高度重视大宗金属的战略谋划,要加快提高我国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主动将价格调控在合理向下区间,降低我国的经济建设成本。”钢、铜、铝三大金属矿产资源,我国的对外依存度很高,每年进口额达上万亿元人民币,但是近年来的价格波动实在太大,超出了合理均衡水平。葛红林建议,相关部委和企业成立大宗金属专家组,建立相关协调机制。(经济参考报)

    【全国政协委员连玉明: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把握三个战略着眼点】

    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表示,以面向未来30年、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的战略布局可以分为三个层次:一是形成“一核两翼”北京城市新骨架,二是建设京津冀自由贸易港,三是推动构建环渤海大湾区。“构建环渤海大湾区,可以与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共同形成统筹国内国际、协调区域发展的新格局。”(中证报) 

    热点关注 

    【三大运营商表态:坚决贯彻并落实“提速降费”要求】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规范套餐设置,使降费实实在在,消费者明明白白。对此,三大运营商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提速降费要求,进一步规范资费套餐设置,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与水平。(每经)

    【聊天宝(原‘子弹短信’)团队解散】

    聊天宝(原‘子弹短信’)团队解散,罗永浩已退出。(36氪)

    【周黑鸭否认做空报告指控 今日复牌】

    周黑鸭:否认及驳斥做空报告中有关本公司业务运营及财务业绩指控;报告作者可能持有公司股票淡仓,并因此在股价下跌时可实现巨额收益;今日复牌。 (每经)

    【5G商用将带动信息消费8.2万亿元】

    从中国信通院独家获悉,预计2020至2025年间,5G商用将直接带动信息消费8.2万亿元,其中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终端产品的升级换代将释放4.3万亿信息消费空间。(经济参考报)

    【科创板“上线”券商赶工系统调试 7家券商率先推送预约开户】

    记者通过各券商线上推广平台数量发现,近日,已有国泰君安、平安证券、华西证券、财通证券、国海证券、国金证券、东方财富证券这7家券商在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科创板预约宣传文章,推广科创板投教知识,吸引投资者关注。(证券日报) 

    【近2万亿元减税降费清单传递四大积极信号】

    新华社发文称,翻开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一个数字格外亮眼: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大力度的减税降费将着力哪些领域?又将产生何种效用?记者就此采访权威专家和与会代表委员,详解这些重点举措传递出的信号。信号一:大规模减税直击实体经济痛点和难点。信号二:普惠性减税让小微企业轻装上阵。信号三:明显降低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信号四:狠抓落实确保减税降费落实到位。(新华社)


    宏观经济

    【养老、幼儿照护有望成服务消费增长点】

    消费已经连续五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专家表示,推动养老、幼儿照护等服务消费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较多体现,而且养老服务业等有巨大的潜力,有望成为消费新的增长点。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对在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助餐助行等服务的机构给予税费减免、资金支持、水电气热价格优惠等扶持,新建居住区应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改革完善医养结合扶持政策,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上证报) 

    【上海自贸区新片区有望加速开园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创新自主权,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推进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对此,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上述内容释放了一个重要信息,就是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筹备工作正在加速。按通常实施程序,有望在4月出台政策文件和正式开园建设。“目前全国已有12个自贸试验区,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了上海自贸试验区和海南自贸试验区的建设,说明中央对这两地有更高的要求。”上海发展改革研究院党委书记赵义怀也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上证报)

    【规模突破50亿元全部实现正收益 养老目标基金运作渐入佳境】

    不到半年,规模已经突破50亿元!从去年9月13日首只公募养老产品推出至今,市场上的养老目标基金数量已达14只,规模合计超过50亿元。新产品上报源源不断,据悉,目前还有26只获批产品蓄势待发。从业绩表现来看,受益于年初以来的反弹行情,养老目标基金全部实现正收益,最高涨幅超过7%,这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权益类资产才是养老投资取得收益的关键。此外,今年5月公募基金或被纳入税收递延政策。相关人士表示,税延红利将为养老目标基金开启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上证报)

    【2月地方楼市调控政策发布20余次 基调以“稳”为主】

    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多地微调楼市政策,调控方向有松有紧,总体基调以“稳”为主。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月,全国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共发布了21次。多地政策调整有松有紧,整体基调仍以“稳”为主。(中国新闻网 )

    【300城土地成交量价齐跌,20强房企花2593亿元买地】

    据同策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2月份,全国300个城市建设用地共成交1168宗,比上月减少929宗,比去年同期减少275宗;成交金额达1984.75亿元,环比下降40.26%。TOP20上市房企前2个月成交金额共计成交2593.01亿元,占全国土地成交金额的48.86%,占比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2019年开年,全国多个城市土地成交依然处于调整期,特别是一、二线城市,房企对住宅类土地拿地积极性较高。但楼市逐渐进入调整期,导致房地产企业整体拿地意愿不强烈。加上信托等资金监管严格,融资渠道受阻,房地产企业对总价较高的地块相对谨慎。(证券日报)

    【71家房企近半数净利下滑,机构称今年将是地产“小年”】

    截至3月5日,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分类,沪深两市共计71家上市房企披露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包括扭亏企业在内,41家房企业绩预喜,占比高达58%。克而瑞认为,总体来看,2019年将是房地产市场销售“小年”,各线城市仍将延续持续分化的市场格局。长期来看,高杠杆经营、高增长模式注定不可持续,房企将由高速增长转向有质量增长。严跃进也称,总体来看,房企2019年的销售压力整体不小。(证券日报)

    【广东证监局:推动储备科创企业上市后备资源】

    记者从广东证监局获悉,3月5日,“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新政策(粤港澳大湾区、科创板)说明会”在广州举办。广东辖区新三板挂牌公司、拟挂牌公司、中介服务机构等110余家企业160多人参加了会议。广东证监局表示,将大力推进民营科技企业改制上市工作,同时推动指导地方政府、保荐机构储备科技创新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创新开展工作,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海证券报)

    【以降准促利率下行的方法仍可行】

    业界认为,1月份贷款利率水平的环比下降与当月降准1个百分点有很大关系。实际贷款利率的持续下降,与央行的流动性支持分不开。今年要确保实际利率水平继续下行,也离不开央行的流动性支持,可使用的工具包括定向降准、公开市场操作等。同时,要切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还需要稳妥推进利率“两轨并一轨”,完善市场化的利率形成、调控和传导机制。(证券日报)

    【从“稳妥”变为“稳步” 专家认为房地产税三年内落地可能性不大】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房地产市场调控与往年出现了明显质变。各种房地产调控政策从过去以“限”为代表的短效机制向长效机制转变。从今年“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的表述来看,房地产税已逐渐进入制定程序中,虽然距离其落地还需要一定时间,三年时间内落地的可能性不大,但房地产税的落地预期却在持续加快。(证券日报)  

    市场盘点

    【可转债再现火爆 网上中签率大降】

    随着A股的大涨,兼具股债特征的可转债发行也再现火爆。数据显示,截至4日收盘,中证转债指数年内至今大涨逾16%。部分可转债走势相当强劲,如特发转债2月涨幅高达62%。截至5日,今年以来已有9只可转债网上中签率低于千分之一,相比去年四季度明显下降。(深圳商报)

    【证券行业今年料迎业绩拐点】

    中登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A股市场质押股数6284.38亿股,市场质押股数占总股本9.67%,已连续多个交易周出现下降。方正证券指出,直接受益于行情普涨,股票质押风险无论是从整体上还是结构上看,与2018年底相比,压力都大幅减小。分析人士认为,2019年,券商的传统业务转好概率增大,加上资本市场增量改革带来新业务机会,证券行业或迎来拐点。相应的,ROE提升、资产质量修复,有望提振券商估值。(中国证券报)

    【股价上涨 上市公司回购面临“悬空”】

    随着A股市场节后的快速回暖,二级市场估值整体上移。在股权质押压力舒缓的同时,部分公司开始面临新的尴尬——一些公司回购尚未成行,股价却已高于回购价格上限。有机构人士认为,这或会影响后续员工持股和股权激励等管理手段和激励机制。(证券时报)

    【美国三大股指收盘微跌 中概股虎牙直播大涨近22%】

    美国三大股指收盘微跌。截止收盘,标普500指数下跌0.11%,报2789.65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0.02%,报7576.36点;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0.05%,报25806.63点。虎牙涨21.99%,携程涨超19%,趣头条涨超14%,搜狗涨超13%,欢聚时代涨超12%,唯品会涨超7%,百度涨超4%,蔚来汽车、陌陌、爱奇艺涨超3%;新浪跌超4%,微博跌3.6%;此前,虎牙、欢聚时代、新浪、微博公布财报。其他涨跌幅居前中概股中,盛世乐居涨超77%,天地荟涨36%,信而富涨32%,兰亭集势涨26%,途牛涨超20%;金融界跌超12%,简普科技跌超10%,钜派投资跌超9%。(华尔街见闻)

    【积极拓展投资“能力圈” 外资盯上中小创】

    随着MSCI宣布今年逐步将部分A股中盘股和创业板个股纳入MSCI指数体系中,中小创股也有望迎来巨量海外资金的关注。据统计,今年以来多家海外资管巨头现身中小创股的调研名单中,这显示外资正积极拓展自身的投资“能力圈”。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外资有望扩大在A股市场上的研究和投资范围,部分景气度上升的成长股板块或存在新的投资机会。(上证报)

    【中盘股成“香饽饽” 外资机构紧急调研MSCI成分股】

    “最近在密集地和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接触。”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自从MSCI宣布提高A股纳入因子后,外资们和公募基金的联络明显活跃起来。他们想了解我们对成分股的观点,而我们也想借机更深入了解他们的策略。”部分基金经理认为,外资对A股市场的布局远未结束,后市会向纵深发展,对个股的深入调研将成为他们下一步投资的重点所在。(中国证券报) 

    【基金投资科创板热情高涨】

    截至3月5日18时,已有19家基金公司上报了36只科创板主题基金的募集申请,申报明显提速。业内人士表示,除了打新之外,公私募基金对直接参与科创板的热情较高。不过,在科创板设立初期可选标的不多的情况下,可能仅用小仓位试水。(中国证券报)

    【券商年内发债融资超1000亿元 同比增长22%】

    据统计,开年以来两月有余,券商仅发行公司债及短期融资券两项募资总额已达1050亿元。具体来看,截至3月5日,券商共计发行公司债29只,规模为740亿元;发行短期融资券13只,总规模为310亿元。今年以来,仅公司债和短融两项,券商的募资总额就达到1050亿元,同比增长22.14%。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债在其中的占比高达70.48%。(证券日报) 

    公司新闻

    【三家新三板公司明确拟登陆科创板】

    目前已有三家新三板公司明确提出拟登陆科创板。除金达莱之外,另两家公司是江苏北人和大力电工。(每经)

    【比亚迪副总裁王传方收到监管函:你的配偶违规买了比亚迪股票】

    3月5日,深交所对比亚迪副总裁王传方发出监管函,因王传方的妻子张菊秀违规买入比亚迪股票5万股,涉及金额268.45万元。深交所指出,王传方作为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未能勤勉尽责督促配偶合规买卖公司股票。(一财)

    【特斯拉两日连创四个月新低 媒体称中国海关暂停放行Model3 巴克莱猛砍目标价】

    华尔街机构不看好特斯拉降价和线上销售转型,中国又传出Model 3清关出问题的消息,特斯拉股价连续两日盘中收盘均创四个多月新低。美东时间5日周二美股盘前,新京报报道称,上海海关在进口汽车检验监管中发现4批次共1600辆特斯拉Model 3标识不合规,中国海关方面表示,中国各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海关已经暂停放行,将通知企业不得销售、使用已放行车辆。也是在盘前,巴克莱分析师Brian Johnson和Steven Hempel 公布,将特斯拉股票目标价从210美元降至192美元,降幅达到9%,成为华尔街预期最低价,较FactSet统计的特斯拉目标价中位值339.21美元低约43%。(华尔街见闻)

    【安达系获准增持至26% 华泰保险集团变身中外合资】

    银保监会3月4日批准华泰保险集团公司变更股东,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受让华泰保险集团2.48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6.1772%。加之此前已通过3家公司对华泰保险集团持股20%,安达系对华泰保险集团的持股比例超过26%。由此,华泰保险集团性质由中资变为合资。华泰保险集团也成为国内12家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中,由中资变为合资性质的第一家。(证券时报)

    【蔚来汽车四季度车辆销售额环比增长137% 下调一季度交付预期

    蔚来汽车2018年四季度每ADS亏损0.49美元。四季度营收34.36亿元。四季度交付7980辆电动车。四季度ES8总产量达到8069辆,三季度产出4206辆。四季度车辆销售额33.812亿元,环比增长137%。2019年1-2月分别交付1805辆和811辆ES8。预计一季度将交付3500-3800辆ES8,总营收将介于2.023-2.205亿美元。预计二季度交货将体现出持续的疲软(问题)。(华尔街见闻)

    【趣头条:去年四季度调整后每ADS净亏损1.48元】

    趣头条财报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营收13.27亿元人民币,上一季度为9.77亿元,市场预期为12.88亿元。2018年四季度调整后每ADS净亏损1.48元。四季度日活用户数3090万,同比增长224.2%。趣头条盘后跌超7%。(财联社)

    【富途证券预计将发行750万ADS 发行价区间为10-12美元】

    根据修改后的申报文件,富途控股预计发行750万份ADR,每份价格10至12美元,筹资不超过900万美元。此前,富途控股计划发行1090万份ADR,每份价格10至12美元,筹集不超过1.31亿美元。(财联社)

    【苹果供应商康宁正在研发可折叠玻璃】

    外媒报道称,苹果供应商康宁正在研发可折叠玻璃,并希望在未来几年内当可折叠手机成为主流时它的可折叠玻璃业务能够取得成功。(腾讯科技)

    【知情人士:马斯克的销售战略转型令特斯拉员工措手不及】

    据三位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上周宣布可能关闭更多门店,并向全面网上销售转型,令许多雇员措手不及。(彭博)另据水星新闻报,特斯拉在美国弗里蒙特工厂多裁81人。(水星新闻报)

    【腾讯支持的互联网券商富途美国IPO寻求筹资不超过9000万美元】

    据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文件,富途证券预计将发行750万股美国存托股份(ADS),发行价区间为10-12美元。(华尔街见闻) 

    国际资讯

    【澳洲联储主席试图缓和对房价下行的担忧,称密切关注信贷供应】

    澳洲联储主席Lowe:在进一步决定调整货币政策方面具备灵活性。对利率上行和下行的假设都是“貌似合理的”。劳动力市场乃关键,近期数据一直都振奋人心。其他经济指标暗示形势更加温和。澳洲2018年下半年的GDP增幅显然不如上半年。对于整体经济而言,楼市调整是可控的。财富正在影响消费,但主要是通过收入预期来发挥作用。这意味着,澳洲劳动力市场的形势尤其重要。通胀任何时候都相当不可能成为问题。住房买家正重返澳洲楼市,楼市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趋于稳定。澳洲尚未修筑过多的住房,不存在供应过剩问题。(华尔街见闻)

    【福布斯发布2019全球亿万富豪榜 前20有马化腾没马云】

    据福布斯3月5日消息,纽约当地时间3月5日,福布斯发布第33期年度全球亿万富豪榜,列出了全球最富有的人士。2019年有2153位身价达到10亿美元的亿万富豪上榜,低于2018年的2208位。千亿美元级富豪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蝉联榜首,身家净值比2018年提高190亿美元,增至1310亿美元。比尔·盖茨(Bill Gates)是曾经占据榜首时间最长的富豪。今年,他依旧排名第2位,财富为965亿美元。亚马逊股价攀升,贝索斯的身家水涨船高,榜单头两名的财富差距继续拉大,现在达到2001年以来最大水平。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身家净值降低15亿美元,降至825亿美元,但是依然排名第3位。伯纳德·阿诺特(Bernard Arnault)的财富比一年前增长了40亿美元,达到760亿美元,依旧排名第4位,连续两年成为欧洲首富。马化腾以388亿美元的身家净值排名第20,而马云则未能跻身于排行榜前20位。(每经)

    【特朗普政府1月份录得90亿美元预算盈余】

    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2019年1月份联邦财政开支3310亿美元,同比增长6%;1月份财政收入3400亿美元,同比下降6%。2019财年迄今(2018年10月1日以来),预算赤字3100亿美元,2018财年同期赤字1760亿美元。(华尔街见闻)

    迈克尔·布隆伯格将不会在2020年竞选美国总统。(纽约时报) 

    沙特计划今年放松旅游规则。(华尔街日报)

    欧盟正准备责罚奥迪,宝马,戴姆勒和大众。(德国商报)

    欧盟与英国的脱欧谈判周二未能达成协议。(路透)

    以上图片均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董明珠谈民企扶持:当一个人站不起来时 光靠扶持是不行的

    下一篇

    OPEC不想看到的大增产要来了!美国巨头将大幅提升页岩油生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