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将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 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可降至16%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5 22:32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和政策。推进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和政策。推进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落实退役军人待遇保障,完善退役士兵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接续政策。适当提高城乡低保、专项救助等标准,加强困境儿童保障。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下降幅度很大

    社会保险法规定,我国社会保险共有五种,即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其中前三项费用由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后两项只由单位缴纳。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

    对此,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在解读时表示,有的人不太理解,降到16%是什么概念?因为中国目前基本养老保险这一块还没有实现全国统筹,省级统筹也没有完全达到,下一步我们要在加快省级统筹的基础之上,经过努力逐步实现全国统筹。

    根据规定,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法定总缴费率为28%,其中,企业缴费为20%左右,个人缴费为8%。

    2018年4月,人社部、财政部发布《关于继续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自2018年5月1日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超过19%的省(区、市),以及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关于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人社部发〔2016〕36号)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9%的省(区、市),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截至2017年底)高于9个月的,可阶段性执行19%的单位缴费比例至2019年4月30日。

    黄守宏介绍,目前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里面,大体上有7个省市是20%,21个省市区(包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19%,还有2个省是18%,有2个省是14%左右。算下来,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到16%,绝大部分省级单位可以降3到4个百分点,这应该是很大的幅度。

    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今年务必使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我们既要减轻企业缴费负担,又要保障职工社保待遇不变、养老金合理增长并按时足额发放,使社保基金可持续、企业与职工同受益。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认为,从20%到19%再到16%,下调几个百分点对应的企业社保缴费“减负效果”会尤为可期:对很多民营企业来说,用人成本本就是最大头的支出,社保缴费负担是其企业运行中不小的负荷。具体到企业,以小微企业为例,不管是所属哪个行业,小微企业往往具有劳动密集的属性,人力成本往往是营业收入重要组成部分。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证监局局长李秉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建议,根据企业年平均工资与当地平均工资的上下差异,实行更为灵活的社保费率标准。适当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减负,提高企业竞争力,激发市场活力。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和政策。推进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落实退役军人待遇保障,完善退役士兵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接续政策。适当提高城乡低保、专项救助等标准,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加大城镇困难职工脱困力度。提升残疾预防和康复服务水平。我们要尽力为群众救急解困、雪中送炭,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18年经济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19年经济发展计划草案报告(摘要)

    下一篇

    阿里影业:10亿股新股份正式配发及发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