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 发展社区养老将带动大量就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5 22:32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并将对在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等服务的机构给予税费减免、资金支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黄守宏在解读报告时表示,中国现在60岁以上老龄人口约2.5亿,把社区养老服务业发展起来,里面蕴含了很多就业机会和投资潜力。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做好常见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

    此外,对于养老领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对在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助餐助行等服务的机构给予税费减免、资金支持、水电气热价格优惠等扶持,新建居住区应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在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中国现在60岁以上老龄人口约2.5亿,把社区养老服务业发展起来,里面蕴含了很多就业机会和投资潜力。

    图片来源:新华社

    做好常见慢性病防治

    去年以来,有关抗癌药的降价措施不断。2018年5月1日起,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减按3%征收进口环节增值说。10月,阿扎胞苷等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与平均零售价相比,平均降幅达56.7%。

    今年对癌症领域又有新的部署。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国受癌症困扰的家庭以千万计,要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着力缓解民生的痛点。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好常见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

    黄守宏表示,我国目前高血压患者是2.7亿,糖尿病患者超过9700万。这两种病的药目前住院可以报销,但门诊报不了,今年把这两项纳入门诊报销,能更好地促进慢性病的防治。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黄改荣认为,目前大多数情况下钱是花在了看病上,其实防护更加重要。看病治病是亡羊补牢,而更好的策略是要未雨绸缪,把“防病”的钱用到位。基于此,要在社区建立服务平台,让老百姓的小病和慢性病得到更好的服务,同时向百姓普及健康、防病、营养知识。

    黄改荣还建议政府出资招纳适量的全科医生、康复科医生和专业护士,负责社区居民健康保健知识的宣教、慢性病的防控及慢性病的家庭治疗。

    对于异地就医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抓紧落实和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尽快使异地就医在所有定点医院能持卡看病、即时结算,切实便利流动人口和随迁老人。

    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加快完善养老保障体系就变得越来越重要。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达2.5亿。要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对在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助餐助行等服务的机构给予税费减免、资金支持、水电气热价格优惠等扶持,新建居住区应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改革完善医养结合政策,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

    全国政协委员、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认为,我国自2016年开始试点的长护险制度,包含了社区居家护理、养老机构护理、住院医疗护理多种类型的服务,并重视居家护理的地位,开始试点至今,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但现实中,社区居家护理未能充分发挥效应,老人广泛的居家护理需求与目前有限的服务提供不相匹配。建议加大力度,支持长护险与居家养老进一步结合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表示,对老年的人关照应该渗透到全社会,比如老年人乘车问题、就医问题、社会活动问题。特别是街道基层组织,更要爱护好老年人。比如家里安装老年人报警装置,有的老人摔倒了起不来,就可以及时通知街道来人。一些公益组织也可以组织志愿者,专门对没有子女的老人进行照顾,比如集中养老等等。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阿里影业:10亿股新股份正式配发及发行

    下一篇

    美股开盘:道指平开 携程大涨逾1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