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郭树清一天多次表态!透露有高风险机构会退市 呼吁老百姓不能借钱投资

    券商中国 2019-03-05 19:45

    郭树清表示,老百姓的投资理财领域问题相当严重,我们必须提高警惕,不能乱投资,不能乱参与集资,更不能借钱去投资。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千万不要上当受骗。

    央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3月5日先后出现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和全国人大重庆市代表团驻地,就金融对外开放、中美贸易谈判、金融支持民企、高风险机构处置、老百姓理财教育等多方面发表看法。

    先看郭树清的讲话要点:

    1、老百姓的投资理财领域问题相当严重,我们必须提高警惕,不能乱投资,不能乱参与集资,更不能借钱去投资。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千万不要上当受骗。

    2、在金融领域的开放,中美双边是完全能够达成一致的,虽然现在可能还有一些小的分歧,但是问题不是太大。

    3、我们一直在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我们没有把汇率作为一个贸易竞争的工具,让它贬值去赢得竞争优势。

    4、支持民营企业,特别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密切相关。这意味着,金融业的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都要进行一些调整。

    5、我们要建设一个更强大的资本市场,特别是我们应该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包括大型交易所、区域性股权市场。

    6、今年要研究如何改组改造高风险机构,有的可能会退出市场,有的会兼并。

    7、金融行业也需要淘汰落后、引进先进的机制。

    谈金融对外开放:毫无疑问地进一步扩大开放

    郭树清表示,去年以来,银保监会从银行保险角度研究推出了15条金融对外开放措施,现在基本落地。去年新批了很多外资银行、保险公司,有些是法人机构,有些是分支机构,直接进入中国市场,已在的机构也扩大了业务范围,今年还会继续推进。

    证券时报记者 宋春雨/摄影

    特别是针对中美金融业的双边开放,郭树清指出,最近中美双边贸易谈判里边有六个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突破,包括技术转移、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农业、服务业、汇率,服务业和汇率与金融关系很大,进展是实质性的。

    “我想还会进一步扩大开放,这是毫无疑问的。在金融领域的开放,中美双边是完全能够达成一致的,虽然现在可能还有一些小的分歧,但是问题不是太大。”郭树清说。

    谈汇率:我们一直在维护汇率稳定,没有把汇率作为贸易竞争工具

    最近中美双边贸易谈判取得的六方面实质性突破中,汇率问题一直受到金融市场的广泛关注。外界好奇中美之间就汇率问题的协商结果究竟如何。

    对此,郭树清强调,我们一直在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我们没有把汇率作为一个贸易竞争的工具,让它贬值去赢得竞争优势,“这是美国财政部的定义,按照这个定义,中国没有汇率的操纵。所以这个问题一解释,我想大家都会明白。我想接下来的谈判,达成共识是比较容易的”。

    证券时报记者 宋春雨/摄影

    郭树清表示,中美双方在金融业方面,无论是银行、保险还是证券,过去的交流交往都非常多,双方业界包括央行也都非常熟悉的。尽管过去有一些东西存在误解,但误解是完全可以消除的。

    “比如美国政府的一些官员,包括特朗普总统,指责中国操纵汇率、推动人民币贬值来获得竞争优势,这是没有的事情。”郭树清称。

    谈金融支持民企、小微:要建设一个更强大的资本市场

    近期,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话题一直热度不减,郭树清也在今天对此发表了看法。

    郭树清认为,支持民营企业,特别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密切相关。这意味着,金融业的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都要进行一些调整。

    从机构方面来说,郭树清表示,现在银行业的机构数量并不少,五大银行在市场的份额是下降的。过去十年,大银行占整个银行业的份额从50%以上下降到了38%左右,相比之下,更多面向小微企业的中小银行的数量是增长的,民营银行也是增加的。去年面向授信规模在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客户贷款增长了21.8%,应该说这个速度还是比较快的。

    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去年小微贷款增速迅猛;另一方面,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我相信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郭树清说。

    郭树清认为,解决中小微企业等民企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确实是一个系统工程。对银行来说,一个巨大的挑战就是要获取足够的信息,以保障银行放出去的贷款是给了合适的企业,这个企业是能够正常经营,而非投机炒作,贷款的本金和利息是要收回来的。目前不少银行在运用大数据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能够把不良率保持在较低水平。

    除银行业外,保险业证券业在支持民企融资方面也大有可为。郭树清称,保险现在总的投资基金规模大概有16万亿左右,也可以投资到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证券方面,包括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在直接融资方面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我们要建设一个更强大的资本市场,这个资本市场能够更好地支持创新企业的发展,特别是我们应该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包括大型交易所、区域性股权市场;也包括私募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等这些在国外已被证明是很好的投资渠道,这些渠道可以更好地支持风险高但创新能力强的企业。”郭树清说。

    图片来源:摄图网

    谈老百姓理财教育:不能乱参与集资,更不能借钱去投资

    “在打击非法集资过程中,努力通过多种方式让人民群众认识到,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收益率超过6%的就要打问号,超过8%的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一旦发现承诺高回报的理财产品和投资公司,就要相互提醒、积极举报,让各种金融诈骗和不断变异的庞氏骗局无所遁形。”去年郭树清在2018陆家嘴论坛上谈论非法集资的这段话流传甚广,起到了显著的投资者教育警示意义。

    今天,郭树清再次就非法集资、投资者教育发表重要讲话。他表示,这些年有很多金融乱象,许多都打着金融创新、科技创新的旗号,实际却做的是非法集资、非法融资、非法吸收存款、乱设机构、乱办金融业务等活动,这是非常有害的。不仅对社会有害,对企业也没有好处,因为成本很高、代价很高。

    郭树清回应“结构性去杠杆达到预期目标”:那只是说明达到了当年目标

    央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3月5日在全国人大重庆市代表团驻地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结构性去杠杆就是要把企业的杠杆降下来,同时稳住居民部门的杠杆率,因为最近几年居民家庭的杠杆率上升速度较快,这部分杠杆多涉及个人住房贷款,这可能与居民买房、炒房有关。政府部门则是要控制好隐性债务的增量、化解存量。

    针对银保监会日前提出“结构性去杠杆达到预期目标”,郭树清表示,“那只是说明达到了当年的目标”。

    来源:券商中国 (ID:quanshangcn),记者:孙璐璐

    上一篇

    中国基金业协会: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合计21.60万亿元 环比减少1956亿元

    下一篇

    派生科技:控股股东提议年报10送5转1派1.2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