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褚时健的传奇一生:71岁入狱,74岁二次创业,85岁成亿万富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5 19:13

    “生命中最伟大的时刻不在于永不坠落,而是在于坠落之后总能再度升起。”褚时健最令人震撼的地方,不是他一次又一次地登上人生巅峰,而是在每次深陷低谷时都能上演绝地反弹的大戏。

    每经编辑 何小桃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今天,褚时健走了,享年91岁。

    他曾经掌舵下的玉溪卷烟厂常年位居亚洲第一,旗下的红塔山品牌更是中国名牌香烟,他也被称为“亚洲烟草大王”。而让世人更为敬重的是,经历过人生低谷后的他,在74岁时的高龄重新出发,以耄耋之躯创立了个人品牌“褚橙”,实现了从“烟王”向“橙王”的转变。

    “生命中最伟大的时刻不在于永不坠落,而是在于坠落之后总能再度升起。”褚时健最令人震撼的地方,不是他一次又一次地登上人生巅峰,而是在每次深陷低谷时都能上演绝地反弹、王者归来的大戏,他那波澜壮阔的人生,用一个关键词形容的话,只能是“传奇”。

    “烟草大王”的诞生和陨落

    1928年,褚时健出生在云南一个农村家庭,15岁丧父,辍学、烤酒、种地,和母亲撑起了全家生计;青年时求学却遭遇战争,扛过枪打过仗,二十出头就当了地方小领导。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1979年,他开始担任玉溪卷烟厂厂长,从此开始了一段传奇故事。

    褚时健用17年将濒临倒闭的烟厂带到了全国第一、世界第五的位置,每年上缴税金占云南财政收入的60%,并成立了云南红塔山集团有限公司。仅“红塔山”卷烟的品牌,无形资产就高达332亿元人民币。

    有这样的成绩就是动脑子、拼命干的结果。褚时健是最早实行“包干制”的企业家之一,即工资、奖金与产量挂钩的分配法,这打破了以往的平均主义,大大提高了员工积极性;同时,“工人们确实干得够苦,连那些年轻的职工都有点儿顶不住了”。

    1994年,褚时健正在意气风发的时候被匿名检举贪污受贿。当时定案的调查结果是:褚时健利用职权和职务便利,主谋贪污私分公款300多万美元,其中他个人贪污170多万美元;为他人批烟谋利,其女儿索要和接受3630万元人民币、100万元港币、30万美元,妻子及其他亲属共收受140多万元人民币、8万美元、3万元港币和大量贵重物品。

    1999年1月,褚时健因贪污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此时,他的女儿已于河南狱中自杀,夫人也身陷囹圄。这个曾经的“烟王”陨落了。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很多人认为,褚时健这辈子算是完了。2002年,褚时健因严重的糖尿病被保外就医,后来他回到家中休养,并被限制活动。2004年褚时健获假释,2008年,减刑至有期徒刑12年,2011年刑满释放。

    74岁开启第二次人生

    2002年保外就医时,褚时健已经74岁,按他的地位和资源,本可以安度晚年,但他却没有如此选择,而是以74岁的高龄,选择种橙为项目进行二次创业,开启自己的第二次人生。

    驯化满山的冰糖橙,褚时健用了6年。起初,橙子的味道不行,销量也不畅。全靠褚时健昔日的朋友、徒弟们帮衬,云南的各大烟厂就把哀牢山的橙子消化大半。

    他又用上了烟厂的那套打法:重视技术,利益共享。他对肥料、灌溉、修剪都有自己的要求,工人必须严格执行。种橙期间,遇到任何难题,他的第一反应就是看书,经常一个人翻书到凌晨三四点。他不上网,但是每天看报、听收音机。就算在山上,《新闻联播》也是他每天必看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褚时健能在短时间内把橙子卖到全国有名,互联网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2012年,褚时健种橙的第十个年头,经过生鲜电商平台“本来生活”网的社会化营销,“褚橙”挺进北上广,顿时成为全国话题。

    从2006年到2013年,“褚橙”平均每年有1.37千吨的增长量,2014年,“褚橙”销售额达到了1亿多元,纯利润达到7000多万。因此,人们又称它为“励志橙”。

    影响企业家的企业家

    褚时健相信很多事是天道酬勤,“不勤快的人,在任何时候也不会有好结果,人生(间)正道是沧桑。我相信这些基本理念,人有顺境逆境,情况不好的时候不要泄气,情况好的时候不要骄傲,做人才能长久。”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褚时健传奇的故事,让他成为影响中国企业家的企业家。

    王石说,他自己的粉丝有很多,但他的偶像是褚时健。

    2003年,王石第一次登上哀牢山,此后更是多次拜访褚时健。

    “我和王总对企业的很多看法都很相同,我了解过万科,我很欣赏王石治理企业的风格,他能力很强。”褚时健在公开场合说。私下里,他说:“我和王石君子之交,我非常信任他。”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褚时健种出的橙子刚刚开始销售的几年,王石或多或少都采购一些,分发给万科的职工,“不管味道如何,吃的就是褚老的一个励志精神。”

    王石后来感慨:

    橙子挂果要6年,他那时已经75岁了。想象一下,一个75岁的老人,戴一个大墨镜,穿着破圆领衫,兴致勃勃地跟我谈论橙子挂果是什么情景。我当时就想,如果我遇到他那样的挫折、到了他那个年纪,我会想什么?我知道,我一定不会像他那样勇敢。

    不仅是企业家,很多普通人也从褚时健身上汲取到正能量。

    2014年,一位三十几岁的山西人来到褚时健家门口不离开。褚时健拖着疲惫身躯和他谈了十几分钟,年轻人突然扑通一下跪倒在地,他说,见到褚时健如此高龄还在拼搏,自己无论如何也不应该自杀。

    跌得越低,反弹力越大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褚时健阐述自己的人生智慧:

    ·现在的年轻人都太急了

    现在社会上太多人想做些可以一蹴而就的事,都想找条直路走。尤其年轻人,大学读完书进入社会刚几年,就想搞出名堂,实际不是这样。人生很多事,不是一条直线。

    时代不同了,年轻人期望值很高,很多人想一夜暴富,不能承受短期内没有回报的事。我年轻时,一家三口人从昆明到玉溪,看到修路工人们临时住的房子,都非常羡慕。当时我们都觉得:“一辈子能住上这样的房子,这一生就得了!”

    现在年轻人的知识面、信息量比我们那时强多了,但年轻人的特点还是一样:把事情想得很简单。

    ·跌得越低,反弹力越大

    年轻人现在不过二三十岁,人生历程还很长,也不一定每个人都要做大事业。

    困难多,搞好一点,信心就大一点,只有这样走,一步一步来。比如橙子,只要一公斤能赚一分钱,上万吨就能赚多了。你想心急,就做不成。

    以前有不少人在社会变动的时代抓住机会,一下发了大财,比如搞房地产。还有人靠亲戚、靠父母,现在财富很大,我也认识。但现在这样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即使是靠机遇、靠父母,我也认为他将来守不住。

    很多人说我十二年来种橙子是“触底反弹”,跌得越低,反弹力就越大。

    ·产品的竞争是质量和价格的竞争

    头几年可能大家因为是我种的橙子,因为好奇心都买来吃吃,但是如果果子不好吃,或者只是普通过得去,我相信买了几次人家就不买了。

    我们卖得也不便宜,要是不好吃、品质不高,人家凭什么真金白银买你一个老头子的账?

    所以我一直和孙辈还有作业长们说,不要陶醉人家怎么夸你怎么捧你,做好自己的本分,把橙子种好,每年多丰收点,味道更好一点,人家继续揣着钱等你的橙子,不然,人家的口水等着喷你。

    ·只管大事

    我做事的习惯是,凡是经我的手做的事情,我只管大事。

    这个大事决定了我干这行能不能成功,其他的那些鸡毛蒜皮的事情我就不管了。

    以前我有四五个副厂长,我给他们的权力非常大,每人管一块,四五个亿美金的投资我就让他们签了。要委托书的话就给他们写一份,我就画一个框框在这儿,让他照着办,有什么错误我来承担。

    ……

    也有看走眼,选错人的时候。

    很多不了解我的人都觉得我在工作中比较霸道,其实当时我的目的就是要让玉溪卷烟厂成功,成为全国最好,做到很多指标跟全国水平差不多。

    大的错误我是不会给他机会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对得起做过的事,对得起处过的人

    现在我们名声在外了,心里要知道感激,更要学会让大家利益都得到平衡。

    我一直对和我打交道的合作伙伴也好,朋友也好都有一个心理,那就是怕亏了人家。这个习惯我一直都有。

    做人做事要随时随地都在检查,做这件事我朋友亏了没有?

    我一直经常提醒褚一斌,不要粗心大意,要经常想到身边跟着你的那几个人,诚诚恳恳和人家相处。我们生活条件比他们好一点,我们就多照顾他们一点。

    我们现在果园里的农户,在我们这里干活儿,我就希望他们比别的农户生活条件要好一些;我们的作业长,我也希望他们收入一年比一年高。

    ·我活着为了什么?

    只想赢,不想输。

    很多年以来,不管干大企业还是小企业,不管干哪个行当,都会遇到不同的困难,这些困难到最后还是解决了。

    所以,人的信心很重要。如果我们接二连三地干不成事,那就没有信心了。

    我在74、75岁时怎么想起来搞这个苦差事(种植褚橙),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因为我们的处境,我的生活来源没有办法(保障),我只有一条出路,必须要搞成功。

    我从小就闲不住,爬高上低的,我这个房子一天上去八回,下去八回,时间还打发不了,总得有点事情做。

    这都是我从小养成的习惯,认定了要干的事,只想赢,不想输。

    独子接班,仍存家族竞争

    2018年1月17日,在云南省玉溪市的褚橙庄园,云南褚氏果业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成立,褚时健独子褚一斌出任公司总经理,褚时健任董事长。这意味着,“褚橙”接班人的问题尘埃落定,在商业大潮里乘风破浪一辈子的褚时健,终于卸下了最后的担子。

    此前,关于接班人,褚氏家族曾经发生内部竞争。

    2015年10月10日,褚一斌控制的恒冠泰达公司,在褚橙山庄对外宣布与阿里巴巴满天星计划合作,独家发售新产品红心青柚,褚时健携夫人一起站台。仅仅十天后,一场主题为“向褚时健致敬”的发布会举行,召开地点同样放在褚氏庄园。发布会上,褚时健的外孙女婿李亚鑫对外强调:褚橙并没有和天猫及满天星计划独家合作。这一次,褚时健仍然携夫人一起出现。

    褚时健和马静芬。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3年,50岁的褚一斌听从父亲的召唤,回到云南种橙。此前,他主要负责云南恒冠泰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共管理着滇西片区的1.6万亩土地,其中在保山市龙陵县有1万亩土地,已经种植8000亩;另外在德宏州龙川县还有6000亩土地。

    不过,在褚橙发展初期,褚时健的外孙女任书逸、外孙女婿李亚鑫主要负责褚橙的销售工作,并通过和电商合作令褚橙一夜走红。

    尽管褚橙母公司目前交由褚一斌接管,但任书逸、李亚鑫小两口的云南实建果业有限公司仍共同拥有“褚橙”商标,本来生活等电商平台所销售的褚橙仍来自该公司。

    褚时健夫人马静芬曾向媒体解释了褚家内部的关系:自己、儿子和两个(外)孙女分别拥有各自的公司,经济上独立核算,同时存在竞争关系。马静芬认为,内部竞争是一件好事,“这对褚橙品牌不会有影响,虽然是竞争,那是经济上的竞争,思想上大家是统一的。”

    马静芬也有意将自己的产业交给儿子打理。“到我做不了的时候,我就交给儿子了。”她说。至于其他人掌管的土地将来如何发展、是否会统一划归给褚一斌管理,“这需要他们自己决定”。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环球人物、网易财经、成都商报、中国青年报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超火的!这几种工作月薪近万元,关键还被抢着要!你心动了吗?

    下一篇

    买爆了!深港通于3月5日起暂停接受大族激光买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