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颜值经济”大爆发电商摩拳擦掌 天猫三年内能否再造一个天猫美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5 04:38

    天猫、京东等电商巨头不断进入美妆这一细分领域,一方面,是因为当下“颜值经济”处于爆发阶段;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中国市场对于美妆品牌增长的重要性。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实习编辑 王丽娜    


    天猫金妆奖场外品牌展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星平 摄

      人类对美的追求从未停止过。正是看中这一源源不断且迅速扩大的市场需求,电商巨头们也不断做起“颜值生意”。

      3月4日,在第五届天猫金妆奖上,天猫快速消费品事业部总经理胡伟雄表示,在2019年,天猫将加大在美妆市场的投入,扶持1000个美妆品牌在天猫开店,批量孵化超过50个年销售额过亿元的单品。这是继天猫在去年金妆奖上宣布打造美妆品牌“10亿俱乐部”后,于美妆领域推出的又一举措。

      值得注意的是,不只是阿里,不少电商近两年多多少少也都在美妆领域跃跃欲试。例如在阿里宣布打造10亿品牌俱乐部后,京东宣布将构建美妆生态圈;小红书等平台也相继在此领域发力……

      电商平台纷纷做起“颜值生意”,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天猫、京东等电商巨头不断进入美妆这一细分领域,一方面,是因为当下“颜值经济”处于爆发阶段;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中国市场对于美妆品牌增长的重要性。

      电商巨头越来越爱美妆

      记者从天猫方面了解到,此次动作其实是天猫在此前推出的“美妆品牌的扶持计划”的延续。从2018年开始,天猫就成立了专门的新锐品牌和网红品牌孵化团队,针对中小品牌给出定向的运营和扶持。

      “为了推动品牌加速成长,天猫已经从生产、研发、营销、供应链等多个领域研发出对应的工具。越来越多的品牌入驻,也带来了更多的新品。”天猫消费者平台事业部总经理家洛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说。

      但与此前的扶持计划有所不同的是,此次扶持计划重点面向进口和新锐网红品牌,天猫试图打造美妆创业第一阵地和新品孵化平台。

      2019年,天猫计划帮助品牌孵化更多新品与爆款,形成超过50个年销售额过亿元的单品。

      事实上,新品推出后如何能打造成一款爆品,这是所有品牌都想达成的目标。此次天猫推出的扶持计划,又将如何提高新品成爆品的几率呢?

      对此,胡伟雄称,目前,天猫已有一系列的工具帮助品牌孵化新品与制造爆款,举例来讲,以精准数据为驱动的高级定制、AR试妆、AI智能、全链路派样、IP定制等。上述方式能缩短新品研发的周期,提高新品成为爆款的成功率。


    消费者在体验智能美妆镜“天猫精灵Queen”

    图片来源:阿里巴巴供图

      “三年内,如果快的话,我们两年之内再造一个天猫美妆。”胡伟雄在现场说。

      显然,当下的美妆市场已经成为了巨头争抢的“香饽饽”。记者也注意到,在天猫加大的对该领域投入的同时,京东也在奋力追赶天猫美妆的步伐。此前,京东也向数百家中小化妆品企业伸出了“橄榄枝”,呼吁中小品牌通过京东POP(平台开放计划)模式,入驻京东平台,共同打造京东美妆生态圈。

      中国市场已成美妆品牌增长引擎

      “电商的加注,品牌(数量)的不断增长,背后体现的其实是当下中国消费者对于美妆产品的消费力。”上述业内人士说。

      在今天的金妆奖上,天猫还发布了颜值经济报告。该报告称,2018年天猫上的美妆消费者已突破3亿,其中有超过5000万的95后消费者。同时,报告还显示,新的消费现象不断涌现,男性购买化妆品除了送人之外,也想让自己变更美;瘦身、健身成为了爱美人士的日常,医美、微整也呈现出爆发的趋势。

      而据Euromonitor此前的数据显示,2013-2017年,中国化妆品行业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0.6%,远超全球平均增幅。

      显然,中国的美妆市场已经逐渐成熟,“颜值经济”也发展到火热阶段。这一点从近期各大美妆品牌所发布的财报中也得到了印证。

      各大美妆品牌的财报均显示,中国市场的增长跟其他国家相比遥遥领先。最近一季财报中,LG生活健康集团第四季度海外市场实现了47%的同比增长,中国市场比平均高出7个百分点;资生堂中国市场的业绩相比上一年度同期增长了32.3%,达到了1908亿日元;而在过去一年中,欧莱雅则在中国市场获得了多项亮眼成绩——不但创下远超全球、高达33%的增速,更是夺下兰蔻、赫莲娜和欧莱雅男士3大品牌“全球第一大市场”称号。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市场业绩向好,一定会引发美妆品牌在产品、营销、供应链和组织架构上不断针对这一市场进行针对性的改革,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美妆品牌都在集中抢占的战略高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郑眼看盘:成交额又达万亿级别 短线调整风险加大

    下一篇

    美国三大股指集体收低 道指跌近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