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8同城姚劲波携三份建议步入“两会时间” 关注就业、租房、首次提及生育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4 19:21

    这三份建议分别为《关于降低用工成本,促进中小企业吸纳就业的建议》、《关于补齐租房市场短板解决新市民居住需求的建议》和《关于多措并举提振生育率的建议》。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实习编辑 王丽娜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洋 摄

      “家国情怀”,3月4日,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如是评价自己提交的书面建议。作为第二次走进“两会时间”的代表,湖南益阳人姚劲波此次向两会提交了三份书面建议。

      这三份建议分别为《关于降低用工成本,促进中小企业吸纳就业的建议》、《关于补齐租房市场短板解决新市民居住需求的建议》和《关于多措并举提振生育率的建议》。

      记者注意到,其中,就业与租房市场议题,也曾出现在2018年姚劲波的提案之中,而生育率问题,则为姚劲波首次提及。

      聚焦中小企业就业问题

      相较于去年利用互联网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建议,今年,姚劲波再次将目光聚焦就业问题。不过,这次他关注的对象,主要是吸纳就业的主体之一——中小企业。

      当前,我国中小企业数量已达4000余万家。公开资料显示,国内中小企业贡献了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岗位,堪称吸纳就业的重要力量。随着新修订的《中小企业促进法》在2018年落地实施,中小企业的营商环境得以改善。

      不过,受多种因素影响,就中小企业近期表现而言,其景气程度不及预期。国家发改委发布2018年四季度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SMEDI)为93.0,与2018年第三季度基本持平,继续低位运行。

      对此,姚劲波调研认为,除受外部环境影响,招工难、技术人才短缺、用工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也是导致中小企业吸纳就业能力降低的主要原因。

      “当大家对未来的预期不好的时候,很容易做的事情就是两件:第一,裁员、减薪,不招人了,或者离职以后不补。这种情况下,如果很多企业都以这样的心态做事情,那就业就会出问题,而且主要出问题的会是中小企业。”姚劲波指出。

      因此,他建议应加快培养技能人才,提升企业培训补贴。毕竟,目前技能劳动者比例偏低且结构不合理,高技能人才严重匮乏,已成为制约中小企业用工需求扩大的重要瓶颈;另一方面,他也建议应降低社保费率,减少企业用工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在谈及眼下互联网寒冬时,姚劲波指出,58同城的做法是将眼光放长远,放在五年,或者更长远来看,“如果我们对中国经济的大势长远是看好的,就不必在意这些短期的趋势。”他表示,在这种环境下,“你的客户,不管是招聘,还是房产的企业,他们可能更需要你,他更难的时候,他的企业更需要帮助,那么在这个时候我们反而应该逆势加大投入。”

      因此,姚劲波在现场重申,58同城不裁员、不减薪,也不推迟、或者减少发放年终奖。“今年58同城的市场预算,包括扩张的力度和2018年可能是同样的。”他说。

      再谈租房市场 首提生育率问题

      “新市民”也是此次姚劲波关注的群体。这一群体,以农民工等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为主体。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教育部公布的材料显示,2017年全国农民工总量达2.8亿人,全国高校毕业生在2017年、2018年分别达795万和820万,两个群体的合量近3亿人口。经济基础薄弱等原因,决定了新市民群体的租房需求,较之买房更为迫切,因此,安居问题也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近几年住房价格已经被稳定在某个位置,”姚劲波表示,不过,租房的价格呈现了增长趋势,“确实有一部分社会资本进入市场,提供了更好的服务,像品牌公寓。品牌公寓装修的品质更高、基本管理服务、信息也变得更加透明、更加有保障。坏处就是带动了租房价格的增长。”

      与此同时,随着“租售同权”等政策的落地,虽然国内租房市场迎来繁荣,但保障性住房申请门槛高及公积金不便捷等问题,为新市民在城市“落脚”产生了阻碍。

      对此,姚劲波建议,一方面取消保障性住房的户籍要求,放宽申请限制;另一方面,实施灵活的公积金存取政策,充分满足租房需求。

      58集团作为中国租房市场的主要玩家之一,租房市场一直是姚劲波的关注议题。去年,姚劲波便曾建议政府加强推动住房租赁制度建设,破除“买房才是安居”的固有观念,同时建议政府进一步推动“租售并举”等制度的落实,从政策层面予以保护,逐步使租房居民在享受基本公共服务方面获得与买房居民同等的待遇。

      相较于对于租房市场的关注,在此次的三份书面建议中,姚劲波首提生育率问题。毋庸置疑,国内的生育率持续低迷,将会给社会种种负面影响。

      “2016年放开二胎以后,2017、2018年的出生率还是下滑的,长远来讲,人口的生育率、年轻人的数量比重对将来老龄化趋势、就业环境、对中国社会的发展后劲都会有很大的影响。”姚劲波在现场表示。

      对此,姚劲波建议,对于生育二孩的家庭,给予个人所得税减免或生活补贴;同时,着力解决教育资源短缺问题,逐步推动学前教育义务化;此外,他还建议,应取消征收社会抚养费的规定,推动鼓励生育政策有效落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科创板影响A股:提升同行业估值,创业板料受益

    下一篇

    易居:2月10个代表城市二手房市场成交低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