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人疯抢“大白兔奶糖”冰淇淋,他们最喜欢的竟是那层糖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4 15:05

    今年2月1日(农历腊月二十七),洛杉矶一家冰淇淋店为庆贺农历新年,推出了一款“大白兔奶糖”口味的冰淇淋。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郑直    

    潮流有时候真是个令人捉摸不透的东西。

    比如在这两周,网上最火爆的商品恐怕要属星巴克的“猫爪杯”了,有人为它通宵排队,有人甚至不顾斯文大打出手,而抢到的人在网上以原价6倍的高价叫卖...

    不过在美国,一股源自中国的潮流旋风却意外地席卷了整个国度。

    今年2月1日(农历腊月二十七),洛杉矶一家冰淇淋店为庆贺农历新年,推出了一款“大白兔奶糖”口味的冰淇淋。

    原本这个活动只打算进行10天左右,也没有进行额外的广告宣传。不过,这款包含1.3颗大白兔奶糖的冰淇淋很快征服了美国人的味蕾...

    在谷歌搜索引擎,“大白兔奶糖”口味在关键字联想排第一位,搜索热度不断升高。

    这家店也紧急宣布,活动时间延长到3月份,并将加班加点全力解决大白兔奶糖原料短缺的问题。



    而在国内,吵着“我们也要吃”的网友们秒变“柠檬精”,羡慕起美国人反而能吃到国内著名的奶糖口味。

    不过,近日冠生园食品(大白兔奶糖经营方)回应称,这款冰淇淋产品并未得到大白兔品牌授权。

    大白兔口味征服美国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这家冰淇淋店名叫Wanderlust creamery,官网简介为“冰淇淋艺术品制造商”。

    在yelp网站(类似于“大众点评”)上,该店的评分一直较高。

    根据该店官网菜单显示,这家店不断推出以各国地域美食为基础的创新产品。比如在2018年圣诞节期间,该店推出过限量版芒果糯米冰淇淋,以菲律宾芒果和泰国糯米做基底。

    图片来源:Wanderlust creamery官方ins

    而这一次该店宣称推出的是一款“用上海经典的白兔奶糖做出的奶白色冰淇淋”,店方希望以此“唤醒亚裔美国人甜蜜的童年回忆”。

    据加州当地媒体报道,这家冰淇淋店的联合创始人之一阿德里安娜的祖父母是在新加坡相遇结婚,而她也曾多次去亚洲地区游玩,因此迷上了大白兔奶糖的口味。

    这款冰淇淋推出后,在美国媒体中引发了轰动:

    “大白兔冰淇淋热销洛杉矶,卖疯了...”

    “大白兔口味的冰淇淋居然真的存在,全网为之疯狂...”

    创始人阿德里安娜表示,她无法判断这款冰淇淋究竟怎么火起来的,因为店方并没有做太多宣传工作。

    她表示,这款冰淇淋在前20天(2月1日-20日)一共卖出50加仑(1加仑=3.785升),而在随后销售加速,4天内(21-24日)卖出50加仑。在25日,洛杉矶气温极低,而该店门口排起长队购买大白兔口味冰淇淋。当天店里卖光了全部39加仑存货,有顾客驱车300英里赶来排队,却失望地发现货已卖光。

    稍后,甚至有经销商发邮件邀请她发货到香港,她知道这款冰淇淋已经彻底火了。

    有趣的是,店家在网上“贴心”地表示,包裹着奶糖的糖膜(rice paper,用糯米纸做成)已经在产品中去掉,而评论区里的死忠们却极力反驳:糖膜才是最好吃的部分...

    冠生园回应:未授权

    这款冰淇淋火了之后,有不知情的国内网友“责怪”大白兔奶糖没有在国内推出这款甜筒。

    不过近日,据新闻晨报-周到上海报道,冠生园市场部门负责人回应称,这款冰淇淋并不是由冠生园授权在美国销售生产的产品,也未与相关方面展开过合作。

    目前,冠生园方面正在通过第三方商标代理机构来查询是否存在侵权行为。

    图片来源:Wanderlust creamery官方ins

    首先,作为冠生园食品,大白兔官方目前并无与任何美国商家开展过沟通,因此并没进行过关于大白兔冰激凌的官方授权。

    其次,海外大白兔冰激凌的爆红,以及在国内社交媒体成为热搜,反应了消费者对大白兔品牌的认可和喜爱。

    同时,冠生园食品觉得用大白兔奶糖作为原料来做成冰激凌的创意挺有趣,对方一定很喜爱大白兔,一定深知大白兔在中国及华人领域的品牌影响力,这点对老字号的大白兔来说值得去思考和借鉴。

    今年恰逢大白兔诞生60周年,大白兔将进一步传承经典,创新突破,积极与广大的年轻消费者沟通。

    美国这家冰淇淋店,用大白兔奶糖作为卖点吸引顾客,是否涉及商标侵权?

    对此,一位律师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大白兔”已经注册商标,在没有经过授权的情况下,涉及到商标保护的问题,使用大白兔的包装纸是涉及侵权的,同时也不能以大白兔品牌来进行宣传。

    不过这位律师认为,以大白兔奶糖作为原料制作冰淇淋不涉及侵权。

    行销海外,曾跨界推出唇膏

    虽然这次在美国的爆款产品没有获得大白兔奶糖的授权,但多年来大白兔奶糖在风靡国内的同时也行销海外:

    亚洲很多国家的消费者对大白兔奶糖都不陌生,而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也曾在欧洲的华人超市里买到过大白兔奶糖。

    比如这次,全球知名的时尚杂志COSMOPOLITAN菲律宾版就专题报道了大白兔冰淇淋的诞生,并且“懂行”地点评道:糖膜被去掉真是太遗憾了。

    事实上,大白兔奶糖在菲律宾消费者中的知名度毫不逊色于中国国内,这个品牌也是很多菲律宾人童年记忆的一部分。甚至在菲律宾,还有本地厂家“山寨”过一种“本地大白兔”奶糖。

    截至2015年,“大白兔”奶糖累计国内销售达146亿元,销售遍及5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到5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累计销售额1.6亿美元。

    作为国内知名的老字号品牌,在互联网经济时代,大白兔也在努力跨界营销,迎合年轻人的口味。

    2018年9月,上海冠生园食品宣布,“59岁”的大白兔奶糖将和“56岁”的美加净跨界合作,推出联名款——美加净牌大白兔奶糖味润唇膏。


    大白兔奶糖唇膏包装纸图片来源:某电商平台

    大白兔奶糖经典的包装也被用在了唇膏软管上。不仅如此,唇膏软管的外面还套了一层大白兔奶糖原有的纽结糖纸包装。

    冠生园该项目负责人沈勤峰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这款产品旨在吸引90后、00后一代年轻消费者。

    9月20日上午十点,大白兔奶糖味的润唇膏正式开售,不到2分钟,就被秒光下架。据悉,这款唇膏售价为78元两只。有网友戏称:大白兔都出唇膏了,老干妈口红还会远吗?

    除了大白兔唇膏外,泸州老窖香水、六神Rio鸡尾酒等老字号品牌“求新生”的经典案例也让人印象深刻。

    历经数百年的竞争,一些老字号重焕青春,一些老字号难掩失落,即使像全聚德这样名头响亮的老字号品牌,很多也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数据显示,在1128家中华老字号中,只有40%的企业发展势头良好,有10%面临发展困境。

    2017年,商务部等16部门曾联合发布《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推动老字号传承与创新,提高市场竞争力”。

    在未来,随着95后、0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守得住经典,当得了网红”将成为对众多老字号品牌的要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收评: 两市成交额再破万亿 沪指冲高回落收涨超1%

    下一篇

    沈南鹏提案二度聚焦粤港澳大湾区、仍看好共享经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