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第27年参加全国两会 刘永好携提案再为民企发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4 13:56

    “民营企业家”,这个称呼是刘永好本人最有归属感的一个。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带来了有关“有关于优化增值税税制红利,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和“关于试点放开原材料进口资质,促进民营加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提案。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文多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媒体沟通会上。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诗琪 摄

    这已经是刘永好第27次参加全国两会了。

    作为新希望集团的董事长,1993年的春天,刘永好首次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在全国两会上交出自己的提案。在此之后,春季赴京参会已经成为刘永好铁打不动的行程。

    刘永好已经担任了五届全国政协委员、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如此丰富的两会经历在民营企业家中并不常见。

    “或许是因为我的年龄比较大一些,或许是因为我们创业比较早一些,或许是因为我们做得相对稳一些。”3月3日晚,在新希望集团的媒体沟通会上,刘永好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这样说道。

    而作为明星企业家委员,刘永好每年带来的提案也备受关注。记者在沟通会现场了解到,刘永好今年准备了8份提案,主要聚焦民营企业的营商环境、民营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三农事业、扶贫事业、环保事业发展等方面。

    建议多举措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饲料大王”、“扶贫状元”、“改革先锋”,在新希望发展的37年中,刘永好的肩上免不了外界赋予的各类标签。但对于刘永好自己来说,“民营企业家”这个称呼却是他本人最有归属感的一个。

    作为民营企业家中的代表人物,为各类民营企业争取更优权益成为了刘永好多年来不曾停下的工作。其中,进一步改善民营企业的营商环境更是其心愿之一。

    刘永好表示,去年上半年,国内出现了很多现象。首先各项成本要素在增长,包括生产成本、环保成本、原料成本等等。而多数传统产业的产品并没有涨价,这就导致一部分企业出现了亏损。此外,国际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也对民营企业造成了影响,特别是影响了传统的小规模民营企业。

    针对以上情况,刘永好今年带来了有关“有关于优化增值税税制红利,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和“关于试点放开原材料进口资质,促进民营加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提案。

    在金融层面,刘永好建议进一步降低实体企业税务负担,同时也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继续缓解实体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方面,将农产品加工行业纳入增值税留抵税额退还行业范围内;另一方面,将贷款利息支出纳入增值税的进项抵扣范围。

    在促进民营加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层面,刘永好直言,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一个庞大的群体,对国家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因此,国家在对外资开放并给予各类优惠政策的同时,也应该对民营企业有更多一视同仁。进一步做到实事求是、公平对待各项企业。

    刘永好还建议,要在部分民营企业中探索开展原材料进口资质放开试点。在国家进出口政策框架内保证市场公平的基本原则,进口配额应向直接使用原料的加工企业倾斜;此外,对试点直接进口原材料的生产企业,加强监督管理。在放开对进口原材料的配额管制的同时,实施严格的用途管制。

    建议持续聚焦农业发展

    除了有关民营企业发展的提案,有关农业方面的提案则是刘永好本次全国两会的另一重点内容。

    “我们是农民朋友的朋友。”刘永好这样说道:“经过了40年的改革开放,城市的建设到一定的台阶,这个时候反而来影响、推动、带动农村产业的发展,这是一个市场的格局。”

    因此,刘永好建议,在国家总的政策方针之下,对涉农的大学和相应的学科教育经费、对学农和留农的人才多一些补贴。

    此外,做现代农业还要靠科技。不仅是与农业相关的——包括育种、施肥种植的生产科技,还要重视管好农业的管理科技和IT数码科技,从而推动和促进农业的转型。

    在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方面,刘永好认为,可以将民营企业的优势带到农村,如农产品深加工技术、电商技术等。与此同时,将一二三产业结合,联动推动现代农业的发展,从而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政策。

    今年初,新希望集团旗下新乳业(002946,SZ)在深交所敲钟上市。而九部委刚刚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奶业振兴的若干意见》,本次刘永好也带来了一个名为“支持奶业振兴,扶持奶牛规模化养殖基地建设”的提案。

    “在消费升级的新格局下,我们不能全部是进口牛奶、进口奶粉,我们必须有自己的奶。”刘永好表示,希望适度扩大养牛的规模,国家也可以对奶牛养殖户进行支持,对于集中规模的养牛户进行支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经济企业加速聚集 成都龙潭总部新城产业活力显现

    下一篇

    招商局李建红:下一步要继续整合辽宁港口资源 提高港口组合优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