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环球集团董事长张桂平:建立促进精准扶贫的可持续发展机制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4 11:43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已经开幕,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环球集团董事长张桂平带来了6份提案。其中,最受外界关注的,要数关注“精准扶贫”和“拓宽中小民营企业融资渠道”的提案。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编辑 文多    

    苏宁环球董事长张桂平。图片来源:受访方提供

    3月份,我国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环球集团董事长张桂平此次带来了6份提案,分别是“鼓励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在精准扶贫中发挥作用”、“拓宽中小民营企业融资渠道,构建新型有效的融资模式”、“构建海外投资法律保护体系,维护民营企业海外权益”、“关于持续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提案”、“关于促进新消费发展,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的提案”和“关于设立西部扶贫保险基金的提案”。

    其中,备受关注的两份提案是关于“精准扶贫”和“拓宽中小民营企业融资渠道”。

    民营企业要积极参与精准扶贫

    今年全国两会,一个重点讨论议题就是精准扶贫。近年来,中央发出了脱贫攻坚的总动员,为了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就如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根据张桂平提案中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已有68个贫困县实现了脱贫摘帽。如今,脱贫攻坚进入关键阶段。从脱贫攻坚任务看,未来3年,还有3000万左右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脱贫。

    改革开放以来,广大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为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但是,在张桂平看来,民营企业参与社会公益扶贫还存在一些难点问题:一是民营企业参与扶贫的整体积极性不高。其中,参与扶贫的民营企业大多数是大型民营企业,中小民营企业对扶贫参与度不够;二是民营企业扶贫缺少相关制度保障。精准扶贫先期投入较大,而得到的利益回报相对较小,需要在政策上对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行为给予一定支持,但目前没有明确健全的政策联动机制;三是多元扶贫主体联动机制不够紧密。民营企业扶贫主体之间、民营企业与政府相关部门之间缺乏经常有效的沟通,联动机制不够紧密,甚至出现重复扶贫,造成了有限扶贫资源的浪费,也使得民营企业面对各个部门的指导和要求无所适从,既难以准确地帮助贫困对象有效脱贫,又在一定程度上挫伤其参与精准扶贫的积极性;四是缺少扶贫相应的专业人才支撑。

    因此,张桂平提出五点建议:一,完善民营企业的捐赠管理,建立促进精准扶贫慈善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机制。民营企业的政府主管机关作好政策引领和指导,为民营企业依法设立精准扶贫公益慈善组织提供有效的咨询,促进社会捐赠健康发展;二,做好民营企业与精准扶贫慈善组织和慈善需求对接;三,发挥民营企业党委带头作用,加快民营企业扶贫人才队伍建设;四,大力宣传扶贫救助的典型,扩大社会影响力;五,落实民营企业精准扶贫捐赠优惠政策。民营企业设立的针对精准扶贫的公益慈善组织可享受税务优惠政策和扶持。建议财政、税务部门,做好有关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审核工作。对民营企业发生的精准扶贫公益性支出进行所得税税前扣除。

    建议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

    受到一些金融机构自身体制机制的影响,中小企业依然面临较为突出的融资难题。

    之所以出现融资难题,在张桂平看来,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往往“短、小、频、急”,加之风险因素,导致银行对该类业务的兴趣与信心难以激发。金融行业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不够,成本较低的其他融资模式,如股票融资和债券融资的渠道也还不够畅通,上市融资更是凤毛麒角。

    对此,张桂平在自己的提案中给出四点建议:一要优化企业信息管理系统。联合工商、税务、银行、社保、通信等信息平台,进一步优化企业信息管理系统,及时准确了解企业运营发展现状。综合利用金融科技手段,加速企业征信评级的效率,帮助金融机构掌握企业所处行业、上下游供应链处境、现金流、用户规模、科技创新能力、业务管理情况、人员情况、股东支持等信息,快速予以信用评级判断;二要设立企业信贷补偿基金。政府牵头设立助保金、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信用保证基金等多样化的融资担保措施或平台,“政府+企业+银行+第三方担保机构”共同参与,促进信息共享、风险分担;三要设立中小企业专项扶持金融机构或部门。在六大银行中设立专门机构或部门,专门从事中小企业融贷工作。坚持“量质并重、可持续增长”原则,利用大数据技术,借助各类场景、结合区域资源主导产业、优势特色产业,锁定小微客户群体,做实客户基础;四要扩展新型融资模式。除原有的传统融资模式以外,可以对企业品牌、知识产权、科技获奖等无形资产予以评级,对产业链上下游的合同、票证、应收等票证类资产予以评级,对古玩、字画、邮品等艺术品予以评级,综合企业信息管理系统的评级数据,在更广的范围内,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宽广的融资模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高盛和摩根大通认为中国股市仍存上涨空间

    下一篇

    科创板的企业暂时还不能到上交所递交申请材料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