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流浪地球》等四部影片获3680万补贴 融创接盘东方影都后补贴政策延续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3 22:45

    每经记者 丁舟洋 张春楠    每经实习编辑 杜 毅    

    ▲主办方供图

    当初,东方影都是王健林挥洒下的“东方好莱坞”之梦。为了这个电影梦,万达与青岛市政府推出了一系列吸引剧组前来拍摄制作的激励政策,最高可达40%的成本补贴,堪称大手笔。近两年,随着万达与融创的一次次交割,东方影都的股权和运营权都已陆续易主融创。“岛莱坞”换了班底,此前定下的优惠会否变味,成为外界颇为关心的话题。

    上周五(3月1日),青岛东方影都举办优秀影视作品制作成本补贴发放仪式,按照30%~40%的补贴率,《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一出好戏》和《环太平洋2》四部影片共获得3681.12万元制作成本补贴资金。这意味着优惠政策稳定延续,对融创接盘的“新”东方影都而言,无疑是里程碑的时刻。

    ●补贴发放会也是政策兑现会

    也许之前很难想象,但在刚刚过去的春节档中,《流浪地球》和《疯狂的外星人》这两部国产科幻题材会成为热门。

    这两部爆款的诞生也催生了一个新说法:中国电影即将迎来“科幻元年”。科幻电影往往基于对未来或未知世界的想象力,影片呈现的科技感和未来感需要倚靠成熟的电影技术和工业体系。这两部影片都是“青岛制造”,共同诞生在青岛灵山湾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

    3月1日,东方影都举办优秀影视作品制作成本补贴发放仪式,集中向《流浪地球》《疯狂外星人》《环太平洋2》和《一出好戏》四部电影发放制作成本补贴,总计3681.12万元。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家新以及履新融创文化集团总裁孙喆一现场为片方代表颁发补贴。

    其中《环太平洋2》2016年11月到2017年6月在青岛拍摄,在青岛的制作成本为4135万元,补贴率在40%,补贴金额为1600万元。《一出好戏》2017年2月到7月在青岛拍摄,在青岛的拍摄成本大约为1918万元,补贴率为30%,补贴金额为576万元。《疯狂的外星人》2017年3月到2017年9月在青岛拍摄,在青岛的拍摄成本大约为2596万元,补贴率为40%,补贴金额为1038万元。《流浪地球》2018年2月到2018年6月在青岛拍摄,在青岛的拍摄费用为1375万元,补贴率为30%,补贴金额为412万元。

    “我们的政策有基准,剧组在我们这里产生的生产费用,如果达到基准数的话,有不同的补贴率。”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湾影视局方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国内电影在青岛市拍摄成本800万~2000万元,补贴率是30%,2000万元以上是40%,国内的电视剧拍摄成本500万~1000万元是30%,1000万元以上是40%,等等。合拍片和外国影片,也有一套明细补贴标准。所以我们的政策是制作成本补贴。”

    “发布会也是一场政策兑现会。”王家新在致辞中表示。据王家新介绍,近年来,青岛把影视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中之重,连续出一系列政策,每年设立10亿元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优秀影视作品最高给予40%的补贴。“今天,大家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四部电影共计3681万补贴资金兑现,就是要向大家展示青岛推动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坚定信心。”

    ●万达退出50亿政策补贴资金池

    如果不了解青岛东方影都的过去,可能很难理解为什么“政策兑现”“诺言不变”对东方影都的重要性。

    2013年,东方影都项目破土动工,地处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是万达主动转型文化产业的核心项目,总投资500亿元,建有全球设施先进、配套齐全的电影产业园。

    目前,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已建成40个世界顶级摄影棚,拥有世界最大的1万平方米摄影棚,世界唯一的室内外合一水下影棚。

    为了实现将东方影都打造为全世界最重要的大片拍摄地之一的宏伟目标,2016年7月,青岛市政府、西海岸新区政府与万达集团合作设立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补贴,规模高达50亿元。来此拍摄的全球影视制作团队最高可获得在青岛发生的拍摄制作成本40%的现金补贴,单部影视作品最高可获得1.2亿元补贴。

    王健林将麾下传奇影业主投的《环太平洋2》搬来东方影都拍摄,《长城》《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封神三部曲》等大片云集东方影都,相继开机。

    《长城》2015年3月30日在青岛东方影都开机,而且大部分场景在东方影都取景拍摄,《长城》在青岛东方影都拍摄时采用大面积绿幕区拍摄,为了配合剧情需要,特别搭建了实景的“长城”,由360多个集装箱造景组成,规模宏大。

    2017年,在高负债与现金流的压力下,王健林将万达集团13个文化旅游项目91%的股权出售给融创,万达东方影都包括在内,万达保留运营权。上述共计50亿元的东方影都专项补贴资金,转为由融创、万达、青岛市政府方面共同投入。经过一番磨合,2018年10月,万达将当初保留的文旅项目运营管理权也打包出售给融创。当初的“万达东方影都”,不再“姓”万达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灵山湾影视局方面了解到,目前青岛市政府,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府以及融创集团出资,万达已退出对东方影都50亿元专项摄制补贴政策的出资。

    2018年9月3日,来自灵山湾影视局消息,首批申请补助的影片《长城》,收到了由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理事会拨付的1600万元补贴资金。

    此次发布会继续给片方吃了一颗定心丸。“本身我们的政策是延续性的,没有说运营方或者资产持有方的变化对政策产生任何的影响。”灵山湾影视局方面称。

    “目前东方影都的运营情况,从去年10月份开始已经进入满棚的状态。”灵山湾影视局相关负责人说,“融创是企业主体,政府给项目提供政策性和基础设施的服务,是这样的关系。孙喆一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非常有信心,“能够把东方影都发展成世界级的影视基地,我们政府是非常有信心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让利补贴 银行这样将资金引向民企、小微企业

    下一篇

    消金公司增资潮继续 去年至今已有10家增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